澳洲旅游局局长旋风访华 急切盼望百万中国游客

2023年03月03日 1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越来越多海外目的地加强了中国市场营销力度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高江虹 实习生叶晴 北京报道

春天到了,候鸟回归。3月刚开始,澳大利亚旅游局局长暨行政总裁韩斐励(Phillipa Harrison)就飞抵中国开启了密集的访华行程。3月1日-3日连着三天,韩斐励以一天一个城市的节奏约见广州、北京和上海的合作伙伴,目的也很直接,“希望尽快促进中澳旅游的复苏,”韩斐励3月2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直言,中国在疫情前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客源市场,2019年访澳中国游客达144万人,在澳消费124亿澳元(约合人民币580亿元),是最大最优质的旅游客群,如何让这百万“金主”重访澳洲旅游市场,是韩斐励此行最大挑战。

中国优化出入境政策后,越来越多海外目的地加强了中国市场营销力度,澳大利亚便是其中之一。韩斐励告诉记者,她在广州、北京和上海三座城市拜访国内各大航司、旅行社及重要旅业合作伙伴,共同促进中澳旅游业的复苏。

要想吸引中国客流回归,更多航班、更多航线无疑是首要的。据韩斐励介绍,2019年中国有158个国际航班前往澳洲,目前只恢复30%,供应不足的情况下,票价自然高企,旅游成本的增加无疑也劝退了不少想去澳洲玩的中国游客。因此韩斐励此行重点也是请各大航空公司加强中澳航线的运力投放,以期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促进中澳之间的旅游复苏。据悉,合作谅解备忘录(MOU)下的全新战略版图将实现中澳之间更好的航空互联,提高航班运力、增加班次、拓广触达城市,以辐射更多中国游客,为中国赴澳游客提供更多便捷。

除了与合作伙伴的沟通,“澳旅局也注重面向中国消费者的营销推广,”澳大利亚旅游局中国区市场总监栾方亮表示,针对中国市场,澳旅局从三月开始推出‘玩心够大,来澳大利亚’市场营销活动,将通过数字和社交渠道进行推广,重点介绍澳大利亚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精华体验,展示地道的澳大利亚文化、美轮美奂的自然风光、优质的美食美酒和可爱的野生动物等。澳大利亚旅游局还上线了首个官方微信小程序,加强与中国消费者的沟通和交流。

除了官方营销举措,澳大利亚旅游相关公司也在暗暗发力。塔斯马尼亚州飘丝薰衣草庄园总经理Robert Ravens表示,中国和华裔旅客一直是飘丝薰衣草庄园最主要的客源,最多的时候占到了访客数量的30%。即使是在疫情期间,该庄园也一直保留着普通话导游以确保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该庄园2021和2022年还在上海和成都办了几场活动,并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热议。“飘丝薰衣草庄园的情况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游客趋势的风向标,目前来看,大家都非常看好当下积极的发展趋势。”Robert Ravens道。

其实不单澳大利亚旅游市场盼望中国游客,各国也开始加强中国旅游市场的营销力度。2月底以来,迪拜、泰国等国旅游局已经在中国多地启动旅游路演,大力招揽中国游客。泰国是中国出入境政策放开受益最大的国家,目前单日飞泰国的航班量已经达30班次以上。

面对其他国家竞争,澳大利亚旅游如何从中脱颖而出?韩斐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后疫情时代中国游客对大自然的渴望远远高于其他市场的游客,澳大利亚自然资源、自然风光和野性之美深受众多中国游客喜爱。携程数据也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澳大利亚位居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十大出境游目的地榜单之首,墨尔本春节订单同比增长超50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