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兴业证券投行总裁徐孟静:注册制更侧重对企业价值的发现和挖掘

2023年02月28日 19:3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易妍君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易妍君 广州报道

全面注册制作为丰富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进一步优化了企业IPO、并购重组等业务规则。

在此背景下,投研能力、销售能力以及内控管理能力成为券商投行的核心竞争力。

近日,兴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总裁徐孟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注册制在申报、审核、发行、定价、督导等各个环节对投行都有更高的要求。IPO项目走访、核查等工作的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

其表示,“兴业证券高度关注项目执业质量,一方面,投行持续增强专业能力,每周进行周会业务培训;另一方面,通过独立的三道防线进行精准内控,合理把握项目风险。”

在并购重组业务中,徐孟静则认为,投行应当从企业自身禀赋出发,加强对企业所在行业的认识,提升交易撮合能力,合理定价,帮助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挖掘潜力,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升业务竞争力。

(图为兴业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总部总裁徐孟静)

发行定价最重要的是合适

21世纪:全面注册制的实施对投行产生的最直接影响是什么?注册制下,投行的行业格局将呈现出哪些变化?

徐孟静:全面注册制是丰富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注册制以信息披露为中心,对资本市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使得发行上市全过程更加规范、透明、可预期。全面注册制改革下,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和股转系统的差异化定位更加明晰,资本市场基础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督管理进一步优化。

我们认为,注册制更加侧重于对客户价值的发现和挖掘,以投研能力和销售能力见长,内控管理科学合理的券商将能脱颖而出。

21世纪:全面注册制对投行的承销保荐业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你认为,在甄别资产价值、估值定价环节,投行面临怎样的挑战?在提高定价能力方面,兴业证券有何举措?

徐孟静:发行定价最重要的是合适,过高和过低都不利于市场的长远发展。资本市场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发行价过低会降低企业募资金额,影响企业募投项目的推进;定价过高会存在破发风险,影响投资者权益。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兴业证券在发行销售端建立了完备的估值定价体系。首先投行层面设立行业部,在TMT、新兴产业、碳中和、高端制造等行业进行业务深耕,深入了解行业发展模式。其次,兴业证券有着比较强的研究实力,我们通过集团协同,由研究院协助来撰写投价报告。同时,我们整合公司力量建立了销售交易业务总部,保障了整个发行销售服务的高度专业化。

 21世纪:注册制下,并购重组业务要求有哪些变化?投行在执业过程中需要作出哪些调整?

徐孟静:此次改革最大的变化在于将上市公司为购买资产所发行股份的底价从不低于市场参考价的九折调整为八折,同时在重组认定标准上进行了一些修订。

上市公司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去年底,监管提出全面实施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整合资源、提高竞争力,推动民营上市公司规范稳健发展,并购重组是重要的发力点。

在并购重组业务中,投行应当从企业自身禀赋出发,加强对企业所在行业的认识,提升交易撮合能力,合理定价,帮助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挖掘潜力,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升业务竞争力。

压实投行“看门人”责任

21世纪:随着去年12月中证协发布了《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办法(试行)》,针对投行执业质量的监管日趋严格,IPO项目撤否被高度关注。同时,注册制也再次明确了投行“申报即担责”的执业要求。这些规则对投行意味着什么?当前,在尽职调查、上市辅导、文件申报等环节,兴业证券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徐孟静:券商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申报即担责”是对投行“看门人”责任的进一步压实。金融工作具有政治性和人民性,胸怀“国之大者”,发掘和推荐真正具有成长性、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是投行人的应有之义。

为提高执业质量,兴业证券建立了完善的三道防线,三道防线都是独立的一级部门,并且由不同领导分管,各个部门各司其职,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相互监督,最大程度防范化解项目风险。

在尽职调查、上市辅导、文件申报等环节,我们建立了完备的保荐承销业务内部制度规范和详细的工作底稿目录,实现执业的标准化、规范化。

21世纪:对于投行而言,提高IPO项目执业质量,存在哪些难点?兴业证券的应对方法是什么?

徐孟静:注册制在申报、审核、发行、定价、督导等各个环节对投行都有更高的要求。IPO项目走访、核查等工作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

兴业证券高度关注项目执业质量,一方面,投行持续增强专业能力,每周进行周会业务培训;另一方面,通过独立的三道防线进行精准内控,合理把握项目风险。

此外,我们积极运用金融科技力量建设大投行系统,在RPA尽调、银行流水审核、财务分析等方面持续进行系统优化,提升服务效率。

 21世纪:全面注册制删除了证券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与业务受理审核挂钩的规定,这一规则对投行有何影响?新规下,投行的责任更多体现在哪些方面?

徐孟静:我们非常支持监管机构在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做出的各项改革举措。

这一改革,与注册制市场化、法制化精神相呼应。监管机构始终坚持“穿透式监管”和“全链条问责”,对于违法违规行为从严从快处理。

随着现场检查和现场督导逐步常态化、投行执业质量评价体系及“白名单”机制的相继落地,监管机构针对中介服务机构的“工具箱”也越来越丰富。

推动三维四驱国际化战略

 21世纪:2020年,兴证集团提出了大财富+大机构“双轮联动”战略。请具体介绍一下,该战略对兴业证券的投行业务有何裨益?此外,2020年之后,兴业证券的投行业务还进行了哪些改革?效果如何?

徐孟静:公司“双轮联动”战略对大财富和大机构业务都有明显的推动作用。兴业证券在全国共有275个分支机构,这些分支机构了解地方产业经济、招商引资政策,并与地方上市公司有一定的财富业务联系。在投行业务承揽过程中,分支机构可以利用地缘优势帮助投行获取业务信息,提供地方产业发展和相关政策资料,提升了承揽效率。

除了双轮联动,兴业证券还在三道防线和发行销售方面进行了前瞻性的改革。

三道防线方面,投行作为第一道防线,全方位落实投行业务尽调及信披相关要求,质控作为第二道防线独立于投行之外,合规和风险作为第三道防线与第一、第二道防线独立,实现有效内部控制。发行销售方面,兴业证券整合建立大销售体系,有效提升发行销售能力。

 21世纪:注册制下,兴业证券投行业务的重点发力方向是什么?其中,在股权承销业务方面,有何发展策略?

徐孟静:为提升服务能力,投行提出了三维四驱国际化的战略,三维指的是区域战略、行业战略、产品战略三维一体,四驱是指构建投行+商行、投行+投资、投行+财富、投行+研究的四驱投行生态圈,国际化是指持续提升国际化水平,探索创新业务新模式。

这一调整完全符合和匹配全面注册制的需求,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区域上,我们更加侧重经济体量大、市场相对广阔的福建、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西南、华中等地区。行业上,我们根据科创板、创业板、主板、北交所的板块定位进行有针对性地推荐,更加关注具有成长空间的企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