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派”徐留平调离一汽:任内力推集团改革,红旗年销量增长超60倍

2023年02月23日 18:5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
红旗品牌目标2025年年销突破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50万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报道

据《工人日报》2月22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徐留平同志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公开资料显示,徐留平生于1964年10月,1988年参加工作,进入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历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长安汽车董事长。2017年8月,徐留平出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在过去5年半的时间内,徐留平大力推动一汽改革,动刀组织架构调整,举集团之力发展红旗品牌,振兴红旗之路初现成效,销量从2017年的4700辆,增长到了2022年的超30万辆,增长超60倍。

一汽集团整体经营较为稳定,销量略有起伏,但集团营收和利润均呈向好态势。

根据一汽集团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022年,一汽的销量分别为334.6万辆、341.8万辆、346.4万辆、370.6万辆、350万辆、320万辆;营业收入4699亿元、5937亿元、6200亿元、6960亿元、7070亿元、6300亿元。2020-2022年集团利润分别为467亿元、480亿元、490亿元。

铁腕改革,振兴红旗

2017年8月,徐留平来到一汽,上任伊始,雷厉风行般“动刀”自主板块,进行了组织架构重组和管理人员调整,明确改革方向。

一汽改革“难度大、包袱重、外界期待高”。2017年8月2日,上任的第一天,徐留平就在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明确了三项具体工作:第一件事是全力以赴打造自主品牌,迅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二件事是坚持“两条腿走路”,继续抓好合资合作,增强后劲;第三件事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个月后,一份组织架构改革方案在一汽集团内网公布。通过 “全体起立,竞争上岗”的回炉式竞聘方案,对自主板块进行重组与优化,提高效率。其中,红旗事业部将由一汽集团总部直接管理,在自主乘用车和自主商用车领域,分设奔腾事业本部和解放事业本部。

振兴红旗品牌是过去几年一汽改革的重中之重,在徐留平担任一汽掌门人的5年多时间内,给出了较为亮眼的成绩单。

2018年1月8日,中国一汽在人民大会堂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战略,将目标和使命定义为:把新红旗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为实现这个目标,红旗家族将产品矩阵划分为四大系列产品:L系-新高尚红旗至尊车、S系-新高尚红旗轿跑车、H系-新高尚红旗主流车、Q系-新高尚红旗商务出行车。

2018年4月,红旗H5的问世,品牌朝更加年轻和动感的方向,结合在B级车市场的性价比优势,帮助红旗打开市场局面; 2019年,红旗又推出了两款全新的SUV红旗HS5和红旗HS7,抢占 SUV市场。红旗打开市场化局面的主要思路是“越级竞争”以性价比抢占市场。例如,红旗H5对标的是豪华品牌的宝马3系、奥迪A4和奔驰C,但价格比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等合资品牌中级车更低。

红旗H5和HS5两款B级车,在市场上受到欢迎,红旗品牌的销量快速攀升。2020年,红旗品牌销量首次突破20万辆。2021年,红旗品牌销量突破30万辆。

销量增长、品牌年轻化,过去几年,红旗的发展有目共睹,这让徐留平和红旗对于红旗的未来更具信心,红旗品牌的战略目标不断提速。

2018年初,红旗的销量目标是:2020年销量10万台级,2025年30万台级,2035年50万台级;2020年初,目标调整为2020年20万辆、2022年40万辆、2025年60万辆,2030年80-100万辆;2021年,红旗又将达成百万目标年份提前到2025年。在今年1月的红旗品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徐留平提出的红旗品牌目标是,2025年,实现总销量百万级,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2030年,力争达到150万辆。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自身体量的增长,红旗品牌近两年已经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迹象。2022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红旗品牌销量为31万辆,同比增长仅为3%。

由于红旗定位高端品牌,现有车型已经覆盖了主要的B级、C级轿车和SUV市场。而国内高端市场目前仅BBA销量在50万辆以上,尽管红旗已经进入了高端汽车二线阵营,但距离成为一线品牌的差距仍然较大。从30万到50万,或许比从1万到30万难度更大。

以价换市的同时,红旗品牌的品牌溢价低,是其跃阶为一流高端品牌的桎梏。此外,红旗品牌切入新能源赛道较晚,在全年行业向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红旗品牌能否在电动化领域有所突破也是未来面临的主要挑战。

改革仍需继续

对一汽集团而言,举集团之力发展红旗品牌的同时,也意味着资源的高度集中,相对应的其他品牌的支持力度也就会稍显不足。

在一汽的自主乘用车板块中,夏利退出了历史舞台,一汽奔腾目前的发展处境也并不乐观,市场竞争力不足。

近几年,一汽解放也因为商用车市场大盘整体下滑,而面临着不小的业绩下滑压力。

两大合资板块,近两年也深受芯片短缺、疫情、燃油车市场受到挤压等考验。

一汽-大众虽然仍是国内销量最高的乘用车品牌,但一汽奥迪在与奔驰、宝马的较量中略处下风,上汽奥迪的出现也给一汽奥迪未来的发展可能带来变数。一汽丰田虽然在2021年突破了年销量80万辆的大关,但2022年已经被广汽丰田超越,彼此之间已经拉开了不小的销量差距。

事实上,过去几年,一汽也希望通过高层的调整来持续激发合资品牌的活力与潜能。

2022年年末,一汽集团对旗下的一汽-大众和一汽丰田进行了集中的高层人事调整。聂强接替郭永锋出任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及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将接棒胡绍航出任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锋、胡绍航调回一汽集团。

需要指出的是,在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大趋势下,一汽集团的转型速度略显缓慢。而在近几年因电动化而兴起的中国汽车出海风潮中,一汽的声势也没有比亚迪、蔚来汽车声势强劲。

2023年1月8日红旗召开了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发布会。红旗品牌宣布“ALL in”新能源,徐留平正式发布了红旗的新能源品牌架构、品牌LOGO、设计语言、技术平台及产品规划,并宣布红旗品牌到2025年将实现总销量达到100万辆级的目标,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到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将成为销售主体。

同时,明确将开拓海外高端市场作为重大战略选择和重要战略任务,红旗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海外建成超过700家红旗体验空间、超1000家服务网络、60万个补能终端,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超过10%, 2030年实现海外销量占总销量的比例达25%。

徐留平履新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后,目前一汽集团尚未公布谁会成为集团的下一任掌门人,一汽集团的工作由一汽集团总经理邱现东主持。

2023年,一汽的总体经营目标是:销售整车400万辆,同比增长24.8%;营业收入7500亿元,同比增长19%;新能源汽车销量38.4万辆,同比增长113.3%。

毫无疑问,在徐留平执掌一汽的5年半的时间,锐意改革给一汽带来了明显的变化,红旗品牌真正意义上走向了市场。接下来,在汽车产业巨变时代,行业重新洗牌,一汽改革仍需继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