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家透皮给药技术研究院成立 高端制剂人才短缺如何破局?

2023年02月27日 1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
高端技术型人才是开发透皮治疗制剂的根本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萍 北京报道“透皮给药的交叉性是比较广阔的,在推进研究的过程中,不仅只涉及到药学院,而是一项多学科多专业交叉的新技术,是药剂学中一个新的领域。”近日,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丁忆民博士指出,在当下中国医药创新中,包括透皮给药制剂在内的复杂制剂因其临床价值明显、安全性好、产品生命周期长等特点而成为研发热点。

实际上,相比普通制剂而言,高端复杂制剂是一类更为复杂、先进的载药体系,国家《“十四五”医药工业发展规划》中也强调重点要提升高端制剂生产技术。丰硕创投指出,在我国药品集采常态化大环境下,医药行业发展至高端升级、差异化突围的下半场,且创新药开发投入与风险高,部分靶点同质化竞争严重,高端复杂制剂是企业差异化发展的高性价比方向,其产品创造的收入不亚于新分子实体。头豹研究院推算,2024年中国透皮制剂行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4.9亿元,五年年复合增长率19.3%。

基于在政策、技术及资本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本土企业加紧布局透皮制剂领域。不过,联盛药业董事长汪洪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作为复杂制剂中的典型,经皮和粘膜给药制剂的研发也和其他剂型一样,面临着超高的技术难度障碍。而高端技术型人才是开发透皮治疗制剂的根本保障,无论做改良型透皮治疗制剂还是仿制透皮治疗制剂,均需要储备足量的高素质人才。

丁忆民也指出,当前我国缺乏该领域的产业化平台,缺乏强大技术支撑的人才团队和复合型领军人才,业内的大多数企业不具备解决透皮治疗制剂开发过程中技术问题的能力,这大大限制了我国TDDS领域的发展。“我们成立西浦-联盛经皮给药技术研究院希望通过校企双方的协同创新,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我国TDDS领域的创新高地和技术产品孵化器,建立起一支具有解决透皮治疗制剂研发问题能力的专业化制剂团队。”

新的突破口

经皮给药系统或透皮给药系统(transdermal drug delivery systems,TDDS)指药物透过皮肤,由皮肤毛细血管吸收进入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有效血药浓度,治疗或预防疾病。TDDS不仅包括贴剂、贴膏剂,还包括软膏剂、凝胶剂、溶液搽剂和气雾剂等。

透皮制剂可用于局部治疗,也可用于全身治疗,为慢性疾病和局部镇痛的治疗及预防提供了一种简单、有效的给药方式。透皮制剂以其独特的临床应用优点在药学领域占据重要地位。按药物储存与释放机制,可将透皮制剂分为膜控释型、粘胶分散型、骨架扩散型及微贮库型,各类透皮制剂存在显著差异。

此前, 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外用药专业委员会会长龙本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透皮制剂是继口服、针剂之后又一新型给药方式,对包括慢病患者在内的依从性提升等起到了很大促进作用。“目前慢病患者发病率不断提高,人数不断攀升,而很多慢病具有隐匿性,且病程长,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药,药物副作用及患者依从性成为治疗难题,透皮制剂恰好弥补了口服、注射给药的不足,可以有效降低药物副反应、减少用药频次,方便患者使用。”

事实上,透皮制剂有着广泛的人群需求基础。以我国疼痛为例,根据中康CMH《2022年中国消费者健康洞察疼痛系列报告-肌肉骨骼关节疼痛篇 》研究发现,肌肉骨骼关节疼痛病症渗透率高达40%。另由北京医院、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联合开展的《中国40岁以上人群原发性骨关节炎患病状况调查》研究显示,中国40岁以上人群原发性骨关节炎总体患病率为46.3%,40-49岁、50-59岁、60-69岁和70岁及以上人群的患病率分别为30.1%、48.7%、62.2%和62.0%。

根据Researchand Markets数据,2019年全球TDDS市场规模约60.64亿美元,并预计到2027年达到84.15亿美元,CAGR为4.3%。据头豹研究院推算,2024年中国透皮制剂行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4.9亿元,五年年复合增长率19.3%。

在一份高壁垒透皮给药系统研发平台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也提到,透皮给药剂型创新较分子创新性价比高,且具有一定技术壁垒,相较创新药研发高额的资金投入,制剂创新性价比更高;新剂型的研发周期、申报流程和市场监测期也短于分子创新。同时,透皮给药可开发多种适应症,FDA已批准的TDDS药品涉及高血压、心绞痛、晕吐、AD、抑郁症、镇痛、尼古丁依赖、避孕和尿失禁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包括汪洪峰等在内的业内人士都指出,除了上述的背景外,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与“带量采购”等政策实施,使得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加速传统仿制药行业洗牌,产业转型与升级势在必行。作为重要的新型制剂细分领域,凭借其临床应用优势与技术特性,在市场需求、政策支持及资本助推下,本土企业加速透皮制剂产品研发、生产及市场化历程,进而带动中国透皮制剂行业快速发展。

智慧芽报告指出,国内1类新药关注度正在降低,从2020年开始新的递送方式/创新的制剂技术开始收获佳音,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仿制药及创新药企业开始了对药物递送的方向的转型,预计2022-2025年,国内创新化药贴剂技术迎来井喷式发展,而随后步入资本与市场整合阶段。

人才缺口

头豹研报指出,自1979年全球首个透皮制剂东莨菪碱贴片上市后,经历了40余年的发展,ALZA、诺华、PURDUE、UCB等跨国企业进入透皮制剂领域,共同推动全球透皮制剂行业快速发展,而目前中国上市的透皮制剂品种较少,产品主要集中在局部镇痛领域。

联盛药业一位研发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目前国内透皮制剂处于发展初期阶段,大部分透皮制剂是传统的中药贴膏剂,近几年关注化药贴膏剂的企业有北京泰德、湖南九典、河南羚锐、乐明药业等,研发项目和技术来源以仿制日本凝胶贴膏为主,研发人才及专业生产、设备控制人才较少,目前研发上市的透皮制剂新药较少。

据介绍,北京泰德和和心诺泰主要集中在凝胶贴膏(巴布膏)领域,技术来源于日本,在热熔胶及溶剂胶研究较少,在其他透皮制剂如半固体基本没有涉及,其他药企也是集中在透皮制剂的某一细分领域,比如乐明药业关注凝胶贴膏,德默高科关注热熔胶,知原药业和福元药业关注半固体。

“联盛在透皮制剂全领域,包括凝胶贴膏、热熔胶、溶剂胶以及半固体的凝胶、乳膏、软膏,外用溶液剂、气雾剂等均有涉及,另外在透皮医疗器械也研发布局12个产品。联盛研发透皮制剂,包括2类改良型新药、3类国内未上市的首仿以及4类仿制药。联盛已在透皮制剂研发过程申请了4项发明专利。”上述研发人员介绍称。

不过,包括透皮制剂在内的高端制剂在处方组成和制备工艺方面都很复杂,其多维度的质量评价体系依赖于多种现代分析技术和基础研究水平支撑。上述研发人员介绍称,在工艺放大生产过程中,每一步都有不同的参数要控制,对生产设备的控制要求极高,工艺稳定也需长时间的研究,而且不同的产品工艺参数各不相同,因此制剂技术、生产工艺等上有相当高的技术壁垒。另外国内透皮制剂辅料、设备起步较晚,部分辅料、设备需进口,影响了透皮制剂的研发和生产。

总体来说,我国缺乏复杂制剂研究的产业化平台,缺乏强大技术支撑的人才团队和复合型领军人才,大多数企业不具备解决复杂制剂开发过程中技术问题的能力,这大大限制了我国复杂制剂的发展。

智慧芽报告指出,创新的药物递送/制剂技术最为关键的是其工艺kown-how (技术诀窍)的解决,从纳米递送、呼吸制剂等相对热门/成熟的领域可以看出,制剂的kown-how背后实际是人才的释放和输出,贴剂研发亦不例外。

丁忆民指出,透皮给药的交叉性是比较广阔的,涉及多学科多专业。受多种因素和环节的交叉影响,其内在逻辑关联性的梳理对研发人员提出了巨大挑战,即使相同的处方组成,因生产场地或区域、规模、设备或参数、辅料来源、操作人员的不同等,往往很难获得质量可重复的制剂产品。高端技术型人才是开发复杂制剂的根本人力资源保障,无论做改良型复杂制剂还是仿制复杂制剂,均需要储备足量的高素质人才。

“成立透皮给药技术研究院也是非常有必要的事情,通过产学研企一起结合,培养复合型高端制剂人才,建立具有解决复杂制剂研发问题能力的专业化制剂团队,为复杂制剂的开发做好人才保障工作。”丁忆民指出,后续将在TDDS领域与联盛药业展开多层次合作,重点关注TDDS技术研发,进行经皮给药技术和粘膜给药技术创新,搭建全新TDDS给药技术平台,形成产学研融合新成果。

智慧芽研报指出,从数据看,中国透皮贴剂专利多集中咋镇痛抗炎方向,研发者比例最大的是企业,占到了54.5%;其次是学校为19.5%;来自个人、研究所及医院分别占到了11.8%、6.6%、1.1%。在企业(包括国外企业和国内企业)中,外企占64.2%,这也说明了我国在透皮贴剂方面的发展远落后于国外,必须加大研发力度,尤其是产学研共同推进相关新成果推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