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规”成医美行业共识:“黄金赛道”未来将走向何方?

2023年03月15日 16: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李以晴
轻医美将成消费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叶碧华、实习生李以晴 广州、深圳报道

“这个生意为什么有未来?是因为国家不断出台政策来约束它,让它变得更加合规、更加正规。”近日,医美国际COO胡青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

在日趋严格的监管政策下,各大医美机构都将“合规化”看作行业发展的底层共识,将“规模化”看作未来企业的发展方向。疫情过后,随着轻医美需求占比的上升,医美行业的市场空间仍然广阔。

“合规”成行业共识

2020年以来,中国医美行业迎来了“史上最严”的监管政策。2020年4月17日,国家卫健委联合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监局八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美容综合监管执法的通知》,从医疗美容机构自我管理、行业组织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管四个方面加强监管。

2021年6月,国家卫健委、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在医美下游,严厉打击非法场所、严格规范医美行为;在医美上游,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美机构分会副会长田亚华认为,我国医美行业近年来迅猛增长,取得了长足发展和突出成就,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无证行医、超范围执业、非法产品进入、虚假宣传等。

事实上,合规对于医美行业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在合规化大趋势的影响下,各企业将会面临成本上升等挑战;另一方面,在严格的监管下,医美行业也将面临洗牌,规范化后的市场空间将迎来进一步扩大。

“做到正规医生、正规药品、正规医院,就意味着人工成本是提高了的。”在胡青看来,医美机构正规化运营,一定会带来相应的合规成本。“不仅是医生的聘请费用,就整个体系来说,轻医美和微整的需求量增大,产品成本也在随之上升,利润率则在不断降低。”

一位不愿具名的美容机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我们的毛利大概是60%多,再减去30%多的人工费、10%的固定费用、推广费用10%,其实这就是10%以内净利润率的生意。”

不过,合规化也会带来更有序、更广阔的市场空间。胡青分析,未来的增长动力除了行业本身增速以外,行业内部的规范过程也会推动其发展。在一些非法医美被市场淘汰后,整个行业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同时,规范化的运营也能够让消费者对服务产生认知和信任感,从而增加复购率。

华韩股份和朗姿股份在2022年报中指出,“规模化”将会是医美行业的未来趋势。业内预计,在此基础上,大型的连锁机构和名医工作室有望成为整个生态链的主导。

 

需求走向轻医美

 

今年2月,新氧发布《2022年医美行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2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增速明显放缓,但市场规模及用户规模绝对值较上一年保持增长状态。从市场层面看,医美市场规模在2022年依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预计2022全年将接近2300亿元。

从目前各大医美相关公司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来看,位处医美产业链中游的医疗美容机构受疫情、行业价格战、获客成本提升等因素影响依然较大。

朗姿股份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3000万元,同比下降84%至89.33%。奥园美谷则指出,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14亿元-17亿元,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3亿元-1.68亿元。华韩股份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下属所有医疗机构的经营活动都受到了疫情的影响,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下降至9.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51.92%-61.53%。”

但记者对比爱美客、昊海生科以及华熙生物2022年度业绩预告发现,医美行业上游企业去年收入均有所增长。爱美客2022年营业收入约19.39亿元,同比增加3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64亿元,同比增加31.9%。昊海生科也表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32亿元,同比增长20.65%。华熙生物2022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3.59亿元,同比增长28.5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70亿元,同比增长24%。

同时,据《2022年医美行业白皮书》显示,目前国内医美行业的发展存在两个特点:其一是国内医美市场从2022年开始呈现触底反弹,市场份额加速向非手术项目转移;其二是近5年来,虽受疫情影响,但医美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仍保持在15%以上且高于全球,市场空间较为广阔。

在胡青看来,国内医美行业还处于萌芽期,年化增速有10%-15%左右。“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整外是持续下滑。4年前我们的整外占比大概能占到30%多到40%,去年大概只能占20%不到,今年预计就是15%。”

据胡青分析,整外占比持续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两大方面。“首先是,目前好的国产产品越来越多,更多问题可以通过非手术的方式进行改善。其次,疫情过后消费者的认知也越来越透明。对于医美机构而言,消费者更需要一个系统性的解决方案,而非单纯的产品。”

深圳鹏爱医院总经理孟航远也认为,随着近年来医美消费市场的教育度不断提高,在消费者对医美的认知水平、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产品项目的透明化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只有回归医疗本质、深研核心技术、强化客户服务,才能实现客户、机构、股东三赢。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胡青认为一方面需要继续强化核心系统,另一方面则看重长久发展。她分析道,虽然医美行业看似门槛不高,但实际上需要提升组织力和完善人才输出体制,才能在行业中屹立不倒。“这个赛道里面真正值钱的是在这个闭环里,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有培养人的能力和人才输出的能力。”她认为,医美生意需要长线考虑,随着复购率、客户认知度和品牌价值的提升,才能健康发展下去。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