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按下“加速键”:年底上市家数有望达260家 提升市场吸引力仍需多着力

2023年07月23日 13: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崔文静
2023年年底上市企业数量有望达到260家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崔文静 北京报道

随着年内两融业务、股票做市交易业务等交易利好措施的上线,北交所新股上市速度近月来明显按下“加速键”。

根据Wind,截至7月23日,北交所年内新上市企业数量达48家,接近于去年同期的2倍。

受访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北交所大力倡导高质量扩容的政策目标,更为明确的上市预期,相较于其他板块在行业、审核理念、企业规模上的更高包容度等因素,均在助力北交所新股IPO的快速增加。与此同时,由于下半年较上半年新上市企业数量往往更多,2023年年底北交所上市企业家数有望达到260家左右。

随着上市企业数量的增加,北交所流动性亦有所改善。截至7月23日,北交所年内日均换手率为2.50%,较去年同期提升0.24个百分点,变动幅度优于科创板和创业板。

受访人士认为,这一流动性基本符合北交所市场实际,但增强投资吸引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流动性。改善措施包括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推动北交所做市券商扩容,鼓励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积极参与北交所市场交易,尽快推出公募可转债,完善转板机制等。

 

年底上市企业家数有望达260家

上市公司数量相对较少,被认为是影响北交所投资吸引力的重要因素之一。近月来,北交所新股IPO按下“加速键”,新上市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

根据Wind,截至7月23日,北交所年内新上市企业数量达48家,接近于去年同期的2倍。其中,1-4月较去年同期的变动幅度更大,今年1-4月北交所新上市企业共29家,去年同期仅为8家。去年7月,北交所新上市企业共计6家,而截至7月23日,北交所本月新上市企业已经达到6家。

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而言,下半年新上市企业数量较上半年更多。从北交所2022年的新上市企业数量也可见一斑。去年1-8月,北交所新上市企业数量除了6月和7月分别达到6家和7家以外,其余月份均在4家及以下;然而9-12月之间,月最低新股数量却达7家,12月更是有32家企业登陆北交所。

国金证券和开源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均认为,北交所高质量扩容将成为常态化,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将进入北交所,2023年年底北交所上市企业家数有望达到260家左右。

去年1-7月,北交所新上市企业数量共计25家,今年为何明显提速?开源证券上述投行负责人认为,主要受益于四大因素:

首先,北交所前期上市速度相对较慢,一定程度上受企业开始备战上市与具备上市条件之间的时滞性影响,企业在经过一年多的规范和辅导后,具备申报条件的企业逐步增加

其次,相较于其他上市板块,北交所制定的上市标准,在行业、审核理念、企业规模的包容度较高,市场上满足在北交所上市的企业群体数量较大。在当前的经济大环境下,孕育中小企业比孕育大型企业难度更低,“小而精”的中小企业更能轻装上阵,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北交所作为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的土壤,迎合了国内经济环境,也迎合了中小企业特质。

再者,北交所形成了高效的常态化审核与发行上市节奏,上市预期更明确。高效的上市注册,来源于北交所对于三板存量企业更加熟悉,审核问询精简、直接,做到挑重点问、不重复问。同时受益于“并联审查”的工作机制,与创业板、科创板的审核周期相比,北交所整体审核时间最快。而绝大多数企业上市的首要目的是融资,尽快实现融资,启动募投项目建设影响到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市场开拓。在排队时间可预期的前提下,快速的审核机制有助于更多企业优选北交所。

此外,北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简化上市审核程序、优化新股发行上市流程、扩大私募等,持续优化发行上市制度,着眼于降低企业上市成本和等待时间。这些改革措施的推进提升市场效率和竞争力,为企业上市提供了更多便利和机会,进一步促进了新上市企业数量的增加。

2022年6月24日,优机股份的上市带动北交所迈入百家时代,从原精选层算起,历经近两年时间;2023年6月8日,随着易实精密的挂牌上市,北交所存量上市公司数量达到200家。从100家到200家,用时不到一年。2023年6月2日晚,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提升服务能力综合行动方案》,针对市场主体诉求,推出优化市场服务首批“十八条”措施,强化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北交所优化服务18条的推出夯实市场良性发展和流动性改善基础,进一步加速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的步伐。

在国金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看来,北交所上市提速的原因还包括另外三方面:一方面,2021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以来,2022年是第一个完整运行年度,各项制度处于逐渐完善的过程中,企业及市场参与机构均保持谨慎态度,因此2022年北交所上市企业家数本身基数较低

另一方面,2023年上市数量的增加有较强的政策驱动因素,在经历去年的破发潮和市场低迷后,北交所大力倡导高质量扩容的政策目标,2023年的上市数量增加与该政策目标一致

与此同时,北交所的持续发展也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逐步完善有关。创业板2022年12月出台了板块定位指标体系,科创板则始终强化硬科技属性要求,主板也在注册制改革落实后明确了行业属性和板块定位,在此基础上,留给北交所的空间有所增大。

北交所的定位决定了其上市后备资源尤其丰富,目前近900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仍有很多未上市,且有着强烈的股权融资需求。”国金证券上述负责人预计,北交所后续上述数量增速进一步提升是大概率事件。

 

流动性提高仍需多方力措

截至7月23日,北交所共有上市公司210家。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北交所流动性略有改善。根据Wind,从换手率来看,截至7月23日,北交所年内日均换手率为2.50%,较去年同期提升0.24个百分点,变动幅度优于科创板和创业板。但从日均换手率具体数值来看,相较于科创板和创业板,北交所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北交所年内日均换手率不足创业板半数,较科创板亦低1.62个百分点,与主板换手率接近。

从单家上市公司日均换手率来看,剔除今年7月新上市的公司后,截至7月23日,今年以来日均换手率在5%以上的北交所上市公司仅有15家,占比7.14%,其中仅有2家是2023年以前上市,分别为中纺标和曙光数创。年内日均换手率不足2%和1%的北交所上市公司则高达162家和134家,分别占比77.14%和63.81%。

开源证券上述投行负责人认为,从换手率来看,目前北交所流动性整体符合北交所市场实际。后续随着优质企业数量增多、配套制度陆续出台、公募基金持续增持以及交易成本与交易门槛的降低,北交所的流动性将进一步改善。

在提高北交所流动性方面,该负责人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

丰富投资者适当性评价维度,进一步降低北交所投资者门槛,持续扩大投资者队伍。

丰富市场参与机构类型,鼓励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积极参与北交所市场交易;同时建议放开一级市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和北交所。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是参与新三板企业投资和交易的重要力量,但在目前的北交所制度下,私募股权机构却无法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和北交所股票,当其投资的标的公司在北交所发行上市后,这些一级市场机构无法继续在北交所阶段持有,只能抛售其在新三板期间持有的股票,从而影响北交所二级市场流动性。因此,建议放开一级市场机构通过二级市场买卖新三板和北交所股票的渠道,从而减少抛盘压力,增强市场流动性。

尽快推动北交所做市券商扩容,将新三板做市投入力度大的券商纳入北交所做市商的范围。

扩大交易品种并完善交易机制。在全面注册制推行背景下,进一步丰富北交所两融标的范围,加快设计和推出北交所主题ETF基金,适时推出北交所市场转融通服务,从而加大巿场资券的供给规模和力度,进一步完善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

国金证券投行负责人则建议从供需两方面着手:供应方面,进一步大力推进优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扩大北交所企业池,进一步优化北交所新股发行制度,推动满足条件的优质企业转板。需求方面,继续推动发展专业机构相关北交所投资产品条线,提高机构投资者适配度,优化调整个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引导更多长线资金入市等。

 

如何进一步增强市场吸引力?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1月27日,观典防务由北交所转板科创板,成为北交所“转板第一股”。而在今年5月,长城信息由创业板“转投”北交所,成为第一家主动转板北交所的拟上市公司。

根据长城信息相关公告,长城信息由创业板“转投”北交所直接原因系由于市场环境及自身经营业绩发生不利变化,导致不再符合创业板上市条件。国金证券上述负责人认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北交所市场吸引力的提升。

该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已经上市的北交所新股,整体质量较过去有所提升

仅从上市前一年净利润水平的比较就可以清晰看出,2022年上市的83家北交所企业中,上市前一年净利润水平超过1亿元的2家,5000万元-1亿元的22家,5000万元以下的59家,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占比为28.92%;而2023年至今上市的47家企业中,超过1亿元的7家,5000-1亿元的18家,5000万元以下的22家,其中5000万元以上的占比则达到了53.19%。

北交所的供给端和上市储备已经逐渐丰富,当务之急仍是引入资金和增加流动性。”该负责人表示。他建议进一步放宽做市商准入;优化投资者准入,公募基金常态化发行,鼓励各地方发行北交所基金;尽快推出公募可转债,满足不同机构投资北交所的诉求;同时,进一步完善转板机制,三大交易所协调完善北交所转板制度,推动部分北交所企业转板。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多家公司正在拆分子公司,通过子公司独立申请北交所上市

开源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认为,这一方式有助于增强公司资金实力,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市值。而北交所对于分拆运作的包容性,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更多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登陆,体现了北交所对于搭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意义。

为了进一步提升北交所市场吸引力,该负责人建议从两方面出发。一方面,持续完善交易机制、推进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从目前的融资品种上来看,北交所亟待丰富相关的金融工具。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发行基本上均为公开发行,再融资、配股、可转债等多元化融资体系较少。对于创新型中小企业存在业务细分、发展靠前,对多元化金融工具需求较为迫切的情况下,北交所应加大金融工具的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对创新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