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时代下,保利发展如何摘得“桂冠”?

2023年07月21日 15:4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雅琪
龙头的底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黄雅琪 广州报道

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逻辑,已经完全重塑。

在过去的高速发展时代,房企比拼的是“规模”,往往忽视安全边界,当时对一家房企的最高评价大抵是“稳健”。以前市场聊行业龙头,都是以规模来排名;而现在,市场认可的标准早就不止于此。

随着房地产行业告别“三高”进入高质量发展时代,房企之间所比拼的早已经不只是规模,龙头间的竞逐也不只是稳健的财务和出色的报表,而是在此基础上,能够做出优秀的产品,提供有品质的服务。

这也是如今走到行业第一的保利发展的追求。保利发展的座右铭是,以央企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房子、好服务,为老百姓的好生活不断努力。

保利发展董事长刘平提出“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品质时代”。他认为房地产行业发展至今,正处在由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场对房企的专业能力提出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对城市的深耕、市场的理解、产品的打造、项目的运营管理成为企业的基本功。

理念先行,保利发展从产品打磨、服务提升到公司管理、稳健经营等多个方面持续优化提升,作出了龙头表率,成为行业典范。

稳健是保利穿越周期逆势增长的底气

众所周知,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仍在持续探底,包括头部房企在内的多家房企,销售面乃至资金面也仍承压。在这一前提下,保利发展凭借良好的管控能力实现了销售额、投资额、营业额和利润额的多重丰收。

根据保利发展此前发布的公告,今年前6个月,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面积1383.0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5.8%;实现签约金额2368.21亿元,同比增加12.65%。

这一增幅,远远高于百强房企的同期,也要领先于其他规模同在前10的房企。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TOP100房企销售总额为35682.3亿元,同比微增0.1%;销售额超千亿房企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家,百亿房企78家,较去年同期减少7家。

从中短期的发展来看,保利发展在投拓方面也依然积极,这也为后续三五年销售的高质量增长奠定了基础。根据保利发展发布公告,单单今年6月,其就获取了23幅地块,权益地价281.46亿元;中指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保利发展权益拿地金额为400亿元,排名前列。

需要指出的是,保利发展与其他房企相比,在投拓方面是逆势增长。据中指院,今年上半年,TOP100企业拿地总额继续萎缩至5920亿元,同比下降10.2%,降幅较上月增加1.84个百分点。

保利发展能够持续保持高增长,亮眼的经营业绩是其最重要的底气。

保利发展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保利发展营业总收入约1383.76亿元,同比增加24.93%;营业利润约195.89亿元,同比增加2.07%;利润总额约197.74亿元,同比增加2.44%;归母净利润约119.99亿元,同比增加10.84%;归母扣非净利润为约117.11亿元,同比增加15.67%。

营收利润双增,保利发展穿越周期的实力跃然呈现。

品质是保利在行业深度调整期的坚定选择

保利发展这位新科“状元”,绝对不是单单在规模上建立了领先优势。刘平多次表示,“不能简单地、片面地理解成一个榜单上的排名,我们要实现的是综合实力的领先,是硬实力、软实力都过硬的第一。”

房企的综合实力,市场有公认的维度。根据这些因素总结,能够集中体现房企实力的方面主要聚焦于,在住宅开发业务上过人的产品力和服务力、在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上均有所布局,并在细分领域构筑自身的护城河,有相应的运营实力。

在刘平看来,当下商品房开发将由“峰值时代”进入“品质时代”,品质居住需求的供需矛盾带来巨大的结构性机会。

刘平以此提出,“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品质时代’,我们在自己的产品品质方面,怎么做好房子、好服务、打造好生活,以央企的高度责任感,一年一个台阶,打造‘保利’大品牌,真正给广大的业主提供一个高端、高品、高质的品牌形象。”

由此,保利发展也坚持稳健经营,用“高品质”服务民生福祉;要做强自己,持续优化结构,通过精益管理、提质增效,体系化系统提升发展质量;要以人为本,不同客群、不同阶层都有对品质的不同诉求,要围绕“美好生活”找准客户需求,打造好产品、好服务、好生活。

以此为指引,保利发展开始行动。在品质升级方面,保利发展根据不同地区人文特色,打造“天-悦-和”三大产品系,从极致美学、东方美学和生活美学不同维度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

与此同时,保利发展持续关注全生命周期居住需求,不断探索绿色健康、自然和谐的人居生态,特别聚焦智能化、适老化、适优化等人性化设计,为特殊人群提供更舒适的居住体验。

当然,作为有担当的龙头房企,保利发展也更重视资产管理和运营,这是因为在保利发展看来,高质量发展的房企要具备资产运营、资本运作等核心能力,从单纯“重开发”“重销售”向“重运营”“重体验”转变。

在资产运营方面,保利发展旗下也打造了多个标杆。

例如,在会展业上,保利发展旗下保利展览拥有多个大型展会品牌,包括广州(锦汉)家居用品及礼品展览会(JINHAN FAIR)、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SIC老博会)、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CR Expo)、广州国际健身博览会(IFE健身展)等;在会展业这个细分的运营领域,保利发展已经抢得人先。

此外,在商业、文旅等领域,保利发展的布局也逐渐清晰,开始有更多价值创造被外界熟悉。其目前在运营或管理的景区中,广州市海珠湿地公园景区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汕尾市保利金町湾旅游度假区评定为广东省省级旅游度假区。

房地产市场发展逻辑重构,保利发展早已卡位成功。在新的发展阶段,这家新龙头也将通过自身的努力对外展现实力,引领行业的转型方向,凸显实力央企的担当。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