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了个大澡”?!恒大汽车发布业绩公告

2023年07月26日 21: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重新开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广州报道

2023年7月26日晚间,恒大汽车(00708.HK)发布了2021年及2022年业绩公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恒大汽车在这次业绩公告中对其地产业务“洗了大澡”。细看公司发布的业绩公告,有两个数据值得注意。

一个是与前期发布业绩公告的中国恒大一样,公司以“会计处理变更”为理由,在2021年的业绩公告中调减前期收入184亿元;另一个是恒大汽车未经审计的2021年中报所披露当年上半年收入就有69亿元,现经审计后2021年业绩公告中全年收入金额仅为25亿元,直接核减44亿元,而2022年业绩公告中经2021年的主营业务收入重述后仅为约0.7亿元。

(恒大汽车2020年-2022年主要业绩指标)

关于前者,业绩公告中显示2021年恒大汽车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健康管理”。

据了解,“健康管理”其实就是在今年4月公告剥离的汽车体系内47个养生空间项目。目前看,除了天津和南宁两个项目外,恒大汽车已基本将体内地产项目剥离,2021年恒大汽车地产业务销售收入约25亿元,于2022年因计划剥离地产业务将其重新分类至“终止经营业务”进行核算。

在2022年业绩公告金额上,2022和2021因剥离业务分别亏损128亿元和289亿元。而后者则很明显地体现了企业的“决绝”,通过“提前确认收入”的部分将地产项目原来虚增的收入一次性计入到2021年及2022年的亏损中。

从调减金额绝对值上看,恒大汽车的业绩公告无法与中国恒大相比,且大额调减可能是因为恒大汽车原地产板块与恒大集团地产管理情况相类似甚至相混同,从肇因上可以归咎为恒大集团“提前确认收入”的所谓“企业文化”传承到了恒大汽车地产板块,与其造车业务并无直接关联。

在作为市场传闻许家印眼中“救命稻草”的恒大汽车正勉力维持造车业务的情况下,将业绩公告与此前剥离地产业务的公告放在一起对比着看,等于在会计上给恒大汽车的地产板块洗了个“大澡”,也许是为其后续专心造车提供“技术条件”。

这次“洗澡”可以从两方面来看。

一方面,恒大汽车原地产项目负面影响几乎归零;从业务上至少实现了“去地产化”,也从某种层面上脱离了母公司的“文化”,甚至意味着未来“去恒大化”存在着一定可能性。

另一方面,2021年账面营收重新核算,而恒大汽车在2023年3月22日的公告预测到2026年前无杠杆自由现金流都将为负,尽管其在困境中艰难实现恒驰5量产,但面临近期疑似停产风波、未来仍需大量资金持续投入等不利因素,亟需吸引有实力、有意愿的战投与企业一同从零开始,难度不可谓不大。

从2021年初市值超7千亿港元到停牌,再到如今的“洗大澡”,恒大汽车现在处在暂时平静的风暴眼之中,即使后续在香港联交所复牌,周边也将充满各种不确定性,面临市场对其原地产业务是否涉及财务造假的各种疑问,也许只有专注造车的业务、直面市场的残酷,最终实现可持续经营的“华山一条路”。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