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特斯拉NACS充电网:7家全球车企巨头联盟打造超级充电网

2023年07月27日 1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巩兆恩
7家车企联盟组建充电合资企业,计划在北美市场安装至少3万个快速充电桩,挑战特斯拉NACS充电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 巩兆恩 报道

7月26日,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Stellantis、现代、起亚、本田、梅赛德斯-奔驰和宝马7家车企将联合组建一家合资企业,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建成后将成为北美市场除特斯拉NACS充电网之外的另一个大型充电网络,推动整个汽车市场从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变。

据悉,新的充电站将建在主要城市和高速公路沿线(包括热门旅游路线沿线),计划安装至少3万个快速充电桩,每个充电桩将配备多个高功率快速充电器,提供直流快速充电,可在30分钟左右为电动汽车充约80%的电量。

值得一提的是,充电站将支持两种连接器:特斯拉所主导的NACS,以及众多车企一直采用的组合充电系统CCS,可供所有车型选择。

目前,国际上主要有4种电动汽车充电桩标准:分别是中国GB/T标准、日本CHAdeMo标准、欧美CCS标准以及特斯拉主导的NACS标准。

2022年底,特斯拉宣布开放其NACS充电标准,对外展示其充电连接器设计专利,并邀请各大车企采用NACS充电接口,以此争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今年以来,许多车企接连宣布加盟特斯拉的充电网络,包括福特、极星、Rivian、沃尔沃、日产,以及本次7家联盟中的通用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在内。

随着特斯拉NACS充电网络规模的不断扩大,“特斯拉NACS充电标准有望‘统一’北美市场”的传言和预测四起。

而此次7家车企巨头宣布联盟成立充电合资企业,提供两种充电标准,也将向特斯拉发起挑战,建成后将成为北美市场除特斯拉NACS充电网之外的另一个大型电动车充电网络。

Stellantis首席执行官Carlos Tavares表示:“大规模的充电网络对助力所有新能源车主自由出行至关重要,一个强大的充电网络应该在同等条件下为所有人提供服务,本着双赢的精神去共同建设。”

同时,有车企表示,充电站将与不同车的手机应用程序配合使用,提供包括预订、智能充电路线规划和导航、支付应用、能源管理等功能,为车主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充电过程。

除了充电的便利性,该家合资企业所打造的充电站将更加注重客户体验,围绕“旗舰站”的概念,将在充电站周围提供卫生间、餐饮服务、零售服务等。相比于单纯的充电站,更类似于国内现有的高速服务区。

对此,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表示:“通用汽车对于‘全电动化未来’的承诺,不仅包括为客户提供喜欢的车,还将投身于充电方面,在整个行业展开布局。人们拥有的体验越好,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率就会增长得越快。”

投资规模方面,有消息称7家企业对合资企业的投资至少为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32亿元),并将争取利用政府补贴,但各家未透露具体投资金额。不过,7家车企计划开展“平等合作”的模式,以确保合资企业的成功。

据了解,该合资企业将于年内成立,充电站将于2024年夏季率先在美国建成并投入使用,随后在加拿大开业。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