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商务部正研究稳外贸政策,百度正式发布文心一言,瑞信股价暴跌

2023年03月16日 20:0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施诗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商务部称正研究稳外贸政策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3月16日在例行发布会表示,外贸开局平稳,展现出了较强的发展韧性。据地方和企业普遍反映,外需走弱、订单下降是今年中国外贸面临的最大挑战。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针对地方和企业需求研究稳外贸政策。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怎样的形势?稳外贸政策应从哪些方面着手?我们来听取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的分析。

我国外贸仍将展现韧性

周茂华:今年1-2月外贸出口表现超预期,外贸实现平稳开局,但从趋势看,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由于海外继续维持高通胀,政策紧缩滞后影响,地缘冲突等,海外需求前景趋缓,外贸需求前景不确定性增大;除了外需和订单下降外,部分外贸企业面临原材料投入成本压力,物流、产业链供应链仍不够通畅,融资难题,外汇市场波动,以及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有所抬头,导致局部贸易摩擦等。

但也要看到有利条件。近期从IMF等机构预测看,今年世界经济有望避免硬着陆,意味着全球经济和贸易有望保持弱增长;我国产业体系齐全、产业链完整,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外贸企业适应能力强,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创新活跃,加之稳外贸政策措施力度不减,我国外贸仍将展现韧性。

稳定外贸规模 促进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周茂华: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出口,近年来在稳定我国经济大盘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今年稳增长仍需要继续发挥外贸支撑作用。稳外贸就是在稳定外贸规模同时,促进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稳外贸着力点一是稳外贸订单。通过支持中小企业参加境外展会等,加强与海外采购商接洽等;同时,帮助外贸企业保履约、保订单等;

二是瞄准外贸企业实际困难,加大纾困和帮扶力度;比如:缓解原材料投入成本压力问题,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问题,融资方面难题,管理汇率风险等;

三是帮助企业用好RCEP多边区域贸易协定规则,扩大区域内贸易和投资,同时,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全球多元化市场。

四是鼓励外贸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等。

百度正式发布文心一言

3月16日下午,百度大语言模型产品文心一言正式发布。发布会上,百度CEO李彦宏演示了文心一言在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等方面的能力。文心一言是否符合预期?能否为百度带来新的机会?我们来连线华安证券计算机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王奇珏。

对中文语义的理解是一大亮点

《全球财经连线》:百度文心一言的发布亮点如何?是否符合预期?

王奇珏:百度文心一言的发布,整体符合预期,其中的亮点主要在于两个部分。首先,中文语义部分。相比ChatGPT主要针对英语语义理解而言,百度的亮点及意义在于基于中文的大模型。发布会中举例了洛阳纸贵的释义,以及使用洛阳纸贵写藏头诗。其次,多模态部分。展示了包括文字、语音、图片、乃至视频的生成与输出。

当然业界对于是否符合预期也有不同的声音,其中一个因素在于,发布会因为时长等因素,试用部分采用了录频的方式,比较难以判断真实的、现场的试用效果。这方面需要等待后续测试通道开放后,才有更真切的体验与感受。

大模型将带来三大产业机会

《全球财经连线》:文心一言发布,能否为百度带来新的机会?会否在国内业界掀起AI热潮、带来新的变革?

王奇珏: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先生在发布会也提到,大模型未来将会给产业带来三大产业机会。一是新型云计算。IAAS是当前的主要模式。未来的云计算公司主要会是model as a service。二是行业模型的精调,可以避免基础模型会犯的错误。三是应用开发,对于应用的开发这一点,可能给产业带来巨大的机会,这一点我也非常赞同。

目前已有650家企业宣布接入文心的生态,涉足千行百业。

可能文字的应用目前更多局限在搜索、报告撰写等。但是语音、图片、视频等多模态结合的应用,将会带来指数级增长的应用场景。这对于各行各业都是巨大变化。

瑞信股价跌至历史新低

3月15日,瑞士信贷银行(瑞信)股价暴跌,一度跌超30%。当天,在市场已经因美国银行关闭风险蔓延而紧张不安的情况下,瑞信主要股东排除向瑞信提供更多资金,引发市场恐慌。相关解读,我们来连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

瑞信再爆雷与美欧央行加息进程有关

《全球财经连线》:瑞信问题并非首次出现,2022年10月就因财政状况担忧出现风波。为何再度“爆雷”?

邵宇:这可能是由于瑞信供应链金融一些方面的资产质量出了比较大的问题。目前由于欧洲和美国央行的加息进程,潜在的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加倍爆发,并且还在叠加,这和美国硅谷银行引发的风险类似,大家认为这对市场的冲击更大,所以导致这样的反应。所以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可能是2022年10月份(的危机)更为放大、集中的一个版本。

由于市场的剧烈波动,大家担心瑞士央行面对这家巨大的,甚至具有全球重要性(地位)的商业银行,是否有足够的流动性支持方案,所以才会出现目前的市场冲击。大家也都知道,瑞信银行如果真的出现风险,很可能类似雷曼兄弟那样,会对整个市场造成系统性冲击,这是目前的困境。

资本市场或受到剧烈冲击

《全球财经连线》:美国银行业近期也并不平静。欧美银行的波动可能带来哪些影响?后续是否会演变为更大的风险?

邵宇:当然,美欧银行的风险其实都来自于史无前例的快速加息,导致其资产端的利率风险迅速增加,这就在于加息进程是否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的判断是如果美联储没有因此停下来,而是持续再加息75-100个基点的话,很有可能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使得原来就已经暴露出的资产端贬值风险更加明显。毕竟如果加到5.5%的水平,是史无前例的利率风险的释放。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美国还是欧洲的金融系统都会受到重创,同时整个资本市场也会受到剧烈冲击。

对中国的影响在于(市场)可能会进入到某种形态的避险模式,新兴市场资产的吸引力可能有所下降,大家会更多部署避险资产。目前可能无法完全排除美国、欧洲以及新兴市场金融风险的相互激荡,从而形成比较大的冲击,这主要还是对过去两年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报复性冲击,大家要做好面对这些风险的充分准备或Plan B。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杜弘禹 和佳 赵越 李依农

记者:郝佳琪

制作:李群

拍摄:实习生焦宇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编辑: 张然 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