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海辰储能的耀眼“狂飙”

2023年03月21日 2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硕
海辰储能究竟是何背景,其快速扩张背后又有哪些独门秘籍?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硕 北京报道

储能市场一片火热,在宁德时代( 308450.SZ)们凭借先发优势屹立潮头之时,各路新兴实力也在疯狂涌入。

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辰储能”)无疑是其中最惹眼的一家。这家2019年才成立的企业,去年电池出货量就已经高达5GWh, 短短3年便在行业内拿下 “双第一” :2022年中国电力储能电池交付项目数量第一、2022年中国储能电池出货量增速第一,地位举足轻重。

下一步,这家企业更是将产能目标设定在了“百G级”:计划到2024年达到100GW,到2025年达成135GW时年产能。

为实现这一目标,海辰储能也已经储备好了足够“资金弹药”:刚刚过去的3月18日,海辰储能与厦门银行签署了协议,获了80亿元的授信。加上其在内,今年以来,公司累计获得560亿元的银行授信。

“起步就是冲刺”“快到不可思议”——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海辰储能的速度。

日前,有一则消息广为流传,海辰储能目前估值已经超过250亿元,现已启动上市,或计划于2024年登陆资本市场。

海辰储能是何方神圣,其快速扩张背后又有哪些独门秘籍?

创始人的“宁德”背景

2019年12月27日,一家名为“厦门海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公司在厦门市高新区悄然成立,这家公司也就是后来海辰储能的前身。

成立伊始,公司由早几日成立的海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海辰发展”)百分百控股。根据工商登记信息,海辰发展核心创始人有三位,分别是:吴祖钰、王鹏程和林秀华。这三位目前仍是海辰储能的核心人员,其中,吴祖钰在公司任职董事长兼法人、王鹏程任总经理、林秀华任监事。吴祖钰同时是海辰的最大股东。

作为公司的实控人兼创始人,吴祖钰身上有浓厚的动力电池行业背景。

一位某动力电池行业资深从业者张铭(化名)向记者介绍,创始人兼董事长吴祖钰来自于宁德时代,属于宁德时代很早的一批技术骨干。

从公开资料中,记者找到了吴祖钰的信息同样证实了吴祖钰在宁德时代的相关工作履历。在宁德市公务员局网站披露的《2014年魏远竹等147人确认为宁德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公示》名单中,吴祖钰名字赫然在列,其人才引进单位为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在宁德时代工作期间,吴祖钰在锂电池技术突破上作出了一定贡献,其作为第一发明人曾为宁德时代申请了多项专利。专利网站显示,比如2015年6月,吴祖钰作为第一专利发明人为宁德时代申请了锂离子电池极片的锂粉处理系统;又如2018年2月13日,吴祖钰作为第一发明人又申报了集流体、极片、电池及集流体制作方法。

张铭认为,一方面,吴祖钰作为技术带头人,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另一方面,正是吴祖钰在宁德时代的出色工作履历,为海辰储能被厦门作为先进制造企业引进,进而取得当地政府强力支持创造了条件。

张铭的描述涉及了海辰储能快速发展离不开的另一项重要原因——当地政府的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厦门市对海辰储能的支持几乎是全方位的。据公司官网介绍,公司是厦门引进的百亿级重点项目、福建省重点项目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厦门市“三高”和市重点工业企业。另外,董事长吴祖钰入选厦门市“双百计划”领军创业型人才,总经理王鹏程当选厦门工商联副主席。

更重要的支持来自资本。对于一家资金密集型企业,海辰储能迫切需要通过规模化发展降低成本并提高市场份额。王鹏程也在一次接受采访时表示,2020年10月、11月,海辰曾一度到了发不出工资的境地。

在厦门市政府的运作下, 这一问题近乎“迎刃而解”。

仅今年以来,海辰储能先后获得当地交行、建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金融授信,累计额度高达560亿。目前,海辰储能的产能主要有赖于厦门基地一期15GWh的电池工厂。下一步,公司要实现“百G级”目标显然更加具备资金储备。

另外,海辰储能在一级市场也获得了一定支持。去年10月,海辰储能完成超过20亿元B轮融资。该轮融资由农银国际和建信股权联合领投, 经纬创投、盛屯集团厦门创投、金风投资等多家投资机构及产业资本参投。

“海辰在融资能力上体现了强大优势,为其产能布局、技术提升以及渠道建设上注入了强劲动力”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向记者表示。

卡位行业“关键痛点”

作为一家储能企业,海辰储能迅速崛起背后,也与公司产品定位精准解决了行业关键痛点。

海辰储能总经理王鹏程在一次公开采访中曾表示,储能的最终目标要使风光配储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低于火电成本,也正因此,高安全、长寿命、高能效同时兼备,是储能行业一以贯之的需求。

这意味着,储能企业要想脱颖而出,一方面要成本上具备优势,另外在产品质量上也要足够可靠。但据行业人士介绍,在海辰储能出现之前,储能行业企业在这两者上很难兼得,即要么“忍痛”购买高价的宁德时代等企业电芯,要么就得做好“低价”购买的电芯容量快速衰减的准备。

同类精品相比,海辰储能的产品性价比有多高?

国内某头部储能集成企业有关负责人则向记者提供较为直观的举例,作为一家储能系统集中商,其所在公司曾分别采购过宁德时代和海辰储能的电芯。“宁德时代的电芯价格是市面上最贵的,海辰储能的价格至少比宁德时代便宜20%。也就是说宁德价格电芯价格一块钱,海辰的价格顶多只有8毛。”

另外,质量上看,海辰储能的电芯质量与宁德时代之间目前也看不出明显差别。

前述储能行业负责任人表示,电芯行业的技术要求很高,全国真正做到质量稳定的企业应该是不超过10家,而海辰储能正是其中之一。“海辰储能的电芯用了一两年, 目前看衰减率和宁德时代大致相当,但相同价格,其他企业就做不到。海辰储能应该是10家里面产品价格最低的一家。”

张铭同样表示,海辰储能产品的高质量、低价格准确切中了行业痛点。

“它(海辰)的思路很明确,先把自己的品牌打出来,然后提升品牌效应降低获客成本。另外,海辰踩中了整个行业的痛点:比宁德时代便宜,它的品质又比小厂的电池好用,成为了差异化竞争,这个点踩得非常准。”张铭称。

事实上,随着今年以来上游原料价格下探以及公司产能的扩张,其成本还将有望继续下降。

“未来五年,我们决心将储能成本降低一半。” 海辰储能总经理王鹏程认为,公司将来还有以下几个降本路径:首先,材料在电池成本构成中占比高达80%,主要通过对新材料体系导入,实现材料降本;其次,制造成本将大幅度回归,实现设备及产线投入降本,海辰储能预计五年内单GWh设备投入要从目前的行业平均水平达到至少50%以上的降幅;最后是技术迭代降本,通过产品循环寿命的提升,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产品降本,同时专注提供易安装、低维护、高可靠的储能专用产品,降低全生命周期维护成本。

“刷屏式”品牌营销

相比于同行,海辰储能出色地方还在于其突出的营销能力和以此基础的品牌构建上。

海辰储能的营销手段颇为激进,一个备受关注的细节是——海辰储能的广告刷屏国内电梯媒体。

作为一家储能领域企业,海辰储能的客户主要是来自发电侧和电网侧,工业属性浓郁。也正因如此,在电梯媒体上鲜有看到其他同行的广告。除此之外,海辰储能在各路行业、财经媒体,甚至央视上也不吝投放广告。

海辰储能首开行业先河,热度也伴随争议而来,而这也恰恰达成了海辰储能想要的效果。

张铭评价,通过“电梯广告”这种方式的推广有两方面好处:一是开风气之先,抓住其他对手还未针对B端客户进行大规模宣传的宝贵时间窗口,让公司产品的品牌深入人心;二是,提高了公司的资本市场的知名度,这为后期公司融资做了良好铺垫。

“他们市场部非常善于营销自己,包括在那种高净值人群出没的场所打广告,在目前市场本身的储能标的非常少的局面下,在投资人心中留下了第一印象。投资人在了解到你这家公司之后会去调研,他是不是就有投资倾向了?所以,在拉投资这一块,他们市场部整体的品牌营销其实做得非常棒。”张铭评价。

刘勇则认为,海辰储能的营销策略也准确贴合了其品牌定位。

刘勇表示,海辰的定位也比较精准,其只做储能电池而不做动力电池,所有宣传跟营销都围绕储能的优势展开。因此,海辰储能跟国家政策的导向、资本市场的风口也是一个比较好的结合。

“加上一些宣传导向的,那么它在行业的影响力提升的会是比较快的,这是它的一种营销策略,目前看来很成功。”刘勇称。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