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已经到来:奇瑞放了一记大招!

2023年04月13日 08: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植文
“十分天下,必有奇瑞”的愿景能否实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郑植文 北京报道

奇瑞,放了一记大招。

4月7日,以“科技·进化”为主题的2023奇瑞汽车新能源之夜在北京举办,在“瑶光2025”科技战略赋能下,奇瑞集团发布了在新能源领域的新战略、新技术、新品牌和新产品。

自去年九月“瑶光2025奇瑞科技DAY”活动上,奇瑞宣布正式启动“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后,奇瑞汽车明显加快了转型节奏,在短时间内持续将其新能源战略清晰化,试图抢回之前丢失的时间和红利。

这些年,奇瑞面对产业的颠覆与创新不仅难以与新势力造车抗衡,即使连传统汽车出身的比亚迪、吉利、长城,甚至与同为地方国企的广汽相比都显得落后了些。进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打响淘汰赛,“卷”字当头,奇瑞不得不加紧追赶。

但面对竞争激烈的汽车市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表示:“汽车品牌最终一定会分出胜负,我个人认为,分出胜负的决心来自于经营者的决心和意志。很多创始团队和创始人的梦想不是要多卖车,多照顾百姓,而是有别的目的,而奇瑞尹同跃董事长和创始团队就是想把车卖好,就是想为中国汽车工业做贡献,就是想把奇瑞汽车做到全世界,这个就是原动力,它就是竞争力。”

全面混动化

在新能源之夜上,奇瑞发布了第三代混动科技——鲲鹏超级性能电混C-DM,具备“热效率大于44.5%,综合续航1400+km,百公里加速4.26s”的性能。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国忠介绍,奇瑞现有产品将全面电混化,2023-2024年,鲲鹏超级性能电混C-DM将搭载于奇瑞集团20款以上产品。

在李学用看来,奇瑞混动技术拥有很强的竞争力。判断混动体系的优劣,首先要看发动机的性能,而发动机的性能要看两个指标:一是热效率优不优,省不省油;二是动力性能如何,实际功率扭矩如何。

其次在于变速箱,“变速箱虽然加了电机,但是变速箱的技术积累肯定是一个正向积累,在变速箱的整个逻辑运转和理解上,都是奇瑞的强项。再加上我们对电机技术的迭代,所以我们认为奇瑞在混动变速箱上,一个是技术积累没有问题,第二个就是技术路线,是主攻三挡做到最优。”

最后是电池控制技术,电池管理的核心在于防止热失效、热失控,如何通过电池管理来保证在不同温度区间里更好地运转。“一个好的混动体系要有好的发动机、好的混动变速箱和好的电池管理和电池控制技术,我认为这三点奇瑞都具备了。奇瑞的混动技术特点,一定更全面,不仅节能,而且是高性能。”李学用解释道。 

诚然,作为鲲鹏超性能电混C-DM的动力“核芯”,其匹配的第五代ACTECO 1.5TGDI高效混动专用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15kW,最大扭矩达220N·m。同时,其搭载的三挡超混动DHT变速箱,在“双电机驱动+3挡DHT”模式的赋能下,最高传动效率>97.6%,轮端输出扭矩可达4000N·m,电驱动平均速率>90%,可实现全速段动力强输出。

除了实现高强性能,节能也是混动技术的关键所在。鲲鹏超性能电混C-DM搭载的电混专用发动机具备深度米勒循环、第四代i-HEC智效燃烧系统、HTC高效增压系统、i-LS智能润滑系统、i-HTM智能热管理系统、HiDS高稀释系统六大核心科技,使其最大热效率大于44.5%,百公里亏电油耗可低至4.2L。此外,鲲鹏超性能电混C-DM在补能方面,最快仅需18分钟可补能至80%,其综合续航超过1400公里。 

李学用指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备受行业瞩目,而混动车型是其中更为突出的力量。奇瑞作为传统主机厂,从造发动机到造变速箱再到造混动系统本身是一个平稳的过渡,现有的燃油车品牌都会全面混动化,全面打混动市场。“这样的品牌也是消费者愿意看到和接受的一个品牌,更具信任感,更具性能,同时要突破纯电方面。”

由于全面混动化的战略目标,奇瑞还将在渠道上革新,预计在三个月之内打造100家独立的团队和展厅销售混动产品。李学用透露,整体目标规划现在是奇瑞500+500,500家C网、500家H网,“我们想在明年也许就会出现500+500+500,单点的质量和投资人的数量也很关键。我们会打造核心合作伙伴,让核心战略合作伙伴跟着我们一起转型,既要把燃油车卖好,同时也要转型做好混动产品。”李学用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今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还未能超过30%,还有70%是需要拼命争抢的现状,不能陷入市占率陷阱,“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守在原地就是退步,哪怕市占率上涨,也是虚假繁荣,我们要立足当下做好更高的份额,决战已经到来,燃油车我们必须要在前三并争取第一,同时逐步有专属的网络销售混动车型,去跟头部企业进行直接竞争。”

在活动现场,首次搭载鲲鹏超级性能电混C-DM的全新混动车型——星途瑶光、奇瑞瑞虎 9、TJ-1 以及捷途旅行者同台亮相。据悉,2023年捷途将全面发力混动市场,除旅行者外,现有的捷途X70系、X90系产品也会同步迭代混动产品,并于2024年实现全面新能源化。

全新新能源品牌、产品系列诞生 

值得注意的是,奇瑞汽车的新能源全新战略除了全面混动化,还推出了全新的新能源电动品牌iCAR和星途品牌旗下新能源产品系列星纪元STERRA。

据悉,iCAR将切入15万-30万级乘用车市场,覆盖ORV、SUV和SD,目标用户群体为25-35岁的年轻人士。

 

此外,据奇瑞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奇瑞股份公司执行副总经理、iCAR CEO鲍思语介绍,作为集团的“新势力”,iCAR以用户思维为导向,将建设用户型的组织和直面用户的流程体系,围绕用户选车、购车、出行、补能等全场景用车体验,构建全链路数字化的触点体验体系,100%直连用户。

此外,iCAR致力于全场景智能研发,切实帮助用户解决车内、车外、乃至延展到生活中的场景需求。以即将发布的 S56 为例,基于5+2生活场景,围绕用车旅程,通过场景的定义组合,全面提升用车体验。

尽管奇瑞新能源产品在销量上可圈可点,但一直以来都被打着“低端”的标签,微型电动车小蚂蚁和QQ冰淇淋的销量占比八成以上,新能源高端品牌的推出已迫在眉睫。不过,在高端方面,奇瑞并未推出独立品牌,而是在原有的星途品牌下新创立了新能源产品系列星纪元STERRA。发布会上,首款超舒适中大型电动轿车 STERRA ES携超舒适中大型电动SUV STERRA ET亮相首发。

 

据悉,星纪元STERRA目标群体基于有温度的中产家庭,系列将围绕“超舒适”品类去打造。此外,星纪元STERRA将定位在20-50万元新能源市场,覆盖B到C级,轿车、SUV、MPV等多种车身形式,纯电和增程的全赛道,还将同步进入欧盟。

对于星纪元STERRA的市场定位是否具备竞争力,EXEED 星途营销中心执行副总经理金新表示,超舒适的品牌定位并不好做,舒适是传统豪华车的标签,“但在新能源里,我们发现品类里面的标签占得差不多了,舒适很难,但是正好跟星途品牌能够贴合,既在高端维度上面,同时在新的一个品类新能源里面,舒适的品牌对于我们来说很重要。”

尽管星纪元STERRA的诞生意在助力星途进一步打造成为中国高端自主品牌,但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EXEED 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也坦言目前星途品牌本身的销量表现并未达到预期。与为奇瑞集团贡献绝大多数销量的奇瑞品牌和捷途品牌相比,星途品牌销量迟迟未能破万,这也给黄招根带来不少的压力。

但他认为在今年6月以前,星途很有可能会有月销冲击一万台的能力。不过,作为母品牌,星途的品牌号召力势必也将影响星纪元STERRA的销量情况。

黄招根透露,星途将会针对目标市场更多地去找一些做过新能源、有过高端品牌经营经验的经销商,计划到今年年底要具备500家销售渠道的能力。与此同时,他也给出了星纪元STERRA的销量目标:“明年我们新能源系列首先希望能够做到10万台的规模。” 

定位仍然模糊

然而,新能源之夜上,奇瑞四大品牌新能源产品均来势汹汹,但针对iCAR与奇瑞新能源以及奇瑞旗下各品牌中的新能源系列例如星纪元STERRA之间如何进行区隔和协同也十分关键,是开枝散叶还是互相打架,战略层面的协调和品牌及产品系列定位的厘清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对此,iCAR品牌COO王磊表示,当前奇瑞新能源的产品是小蚂蚁、冰淇淋等带有奇瑞新能源logo 的车型,会暂时保留奇瑞新能源这个品牌,也可能择时给其一个新的品牌名称,而iCAR作为全新品牌,首先需要在人群上破圈、向上,打动“追新年轻人”,在奇瑞的人群上做加法,未来产品的定位也会走大众化的市场布局,希望到2026年能做到100万的销售规模。

“除了企业本身需要向上、需要拓宽人群以外,奇瑞一定要打造全新的新能源品牌也是奇瑞当前用户对新能源升级的需求。”王磊指出,当前的新能源市场处于春秋战国时期,还没有哪一个品牌形成了绝对的用户心智,大家都有机会。

不过,目前聚焦场景智能的电动车同质化较为严重,从iCAR现有的公开信息并未有明显具有竞争力的地方,独立创立一个新能源品牌是否能帮助奇瑞新能源实现向上和拓展,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产品矩阵方面,iCAR与“奇瑞新能源”品牌在目标人群上仍有重合,同时iCAR与星纪元STERRA在产品价格区间上也有部分重叠,如何进行差异化运营和定位或许仍需进一步细化。

对于奇瑞来说,新能源战略的全新发布更像是在最后关头赶上了末班车,尽管宏图已显,但还有许多细节需要展开和补充,面对已经领先的比亚迪、吉利、长城,奇瑞能否后来居上?或许还需要市场来回答。

但在采访的最后,李学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最关键的时刻,一定是经营者的决心和意志力决定了经营结果。“在关键时刻打仗没有什么技巧,无非是看你背着炸药包敢不敢上,如果说决策那么慢,如果说每一个人都想躲,我觉得就会让结果‘差之毫厘,失之千里’。”

他指出,消费者在逐步回归理性,消费者追求的并非降价,而是企业价值和品牌价值,“奇瑞26年积累到今天,不管是品牌、用户运维还是渠道积累,我认为只要踏踏实实地干,就要有增长。”

4月6日,奇瑞控股集团发布销量月报:3月份,集团销售汽车124954辆,同比增长52.7%,环比增长20.3%,连续10个月单月销量超10万辆。一季度,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330335辆,同比增长44.1%,创下历史新高。“奇瑞接下来的销量增长目标仍然是以高于行业水平的增速发展。”李学用最后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