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周报丨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5.7万亿元;SHEIN推出平台模式允许第三方卖家入驻;Shopify裁员20%并出售旗下物流业务

2023年05月07日 19: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2022年11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总盈利达3.9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110.9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过去一周(5月1日至5月7日),跨境电商行业发生哪些动态?

行业一览

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5.7万亿元。

5月4日,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2022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5.7万亿元,较2021年的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56%。

其中,2022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12.3万亿元,较2021年的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81%;进口跨境电商市场规模达3.4万亿元,较2021年的3.2万亿元同比增长6.25%。

模式结构方面,2022年中国跨境电商的交易模式中跨境电商B2B交易占比达75.6%,跨境电商B2C交易占比24.4%。近年来,跨境电商零售模式发展迅猛,政策助力等也带来了在跨境电商中模式占比的提升。

11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总营收603.95亿元

据统计,2022年,11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总营收603.95亿元,与2021年8家跨境电商上市公司总营收569.29亿元,同比增长6.09%。净利润方面,2022年总盈利达3.9亿元,同比2021年净亏损35.52亿元增长110.98%。

广西首个陆铁联运跨境商品安检平行作业试点顺利启动

5月5日9时30分,14000余件混装货物运至南宁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国铁南宁局、南宁邮局海关工作人员,同步对货物进行安检平行作业。这标志着广西首个陆铁联运跨境电商商品海关监管与铁路安检平行作业试点顺利启动,安检平行可以节约50%开箱、装载、查验时间,实现海关监管、铁路安检“同场平行、结果协同”的目标。

公司动态

SHEIN推出平台模式,允许第三方卖家入驻

5月6日消息,在线零售商SHEIN正式宣布推出平台模式。继上个月在巴西宣布推出平台模式,SHEIN亦正式在美国上线平台模式,并进一步将推广至全球市场。未来,将会有更多各个市场的本地品牌、商家以及全球第三方卖家入驻SHEIN平台。

SHEIN首席执行官许仰天表示,通过平台模式引入更多第三方卖家,将持续为消费者创造更多价值,并带动更多当地企业、社区与SHEIN共同成长。

Shopify一季度营收同比增25%

5月4日,全球电商SaaS平台Shopify发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的财务业绩。数据显示,Shopify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5.8%至15.1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14.3亿美元,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27%。商品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15%至496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的476.8亿美元,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18%。净利润为6800万美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4.74亿美元。

Shopify裁员20%并出售旗下物流业务

5月4日,在Shopify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公布之际,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Tobias Lütke发布公开信,宣布将平台大部分物流业务出售给物流公司Flexport,与此同时,Shopify也将裁员20%左右(约2000人),受影响的员工将获得至少16周的遣散费,而这也是继去年7月份后,Shopify的第二次大规模裁员。

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回应赴美IPO传闻: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5月4日,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巴巴的国际在线商务部门考虑在美国IPO。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对此予以辟谣:目前没有上市计划。

据悉,阿里巴巴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包括数字外贸平台阿里国际站、B2C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东南亚本地电商平台Lazada、土耳其运营的本地电商平台trendyol以及南亚区域运营的本地电商平台daraz。

Wish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49%至9600万美元,亏损好于预期

5月5日消息,全球移动跨境电商平台Wish的母公司Contextlogic Inc.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Wish整体营收为9600万美元,同比下降49%;净亏损为89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为6000万美元。每股净亏损为3.83美元,而去年同期为每股净亏损2.72美元;调整后EBITDA亏损为62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4000万美元。

顺丰控股:国际业务方面优先做好东南亚新兴市场

顺丰控股近日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除了在国内持续夯实底盘、优化营运模式外,近两年也正加快海外布局。一方面,嘉里物流在东南亚有基础网络,同时在欧美也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另一方面,公司也积极配合国家要求,支持中国品牌、商品出海,在全世界的供应链流通过程中更通畅,支持国家经济发展的目标。

在国际业务规划方面也有先后次序:结合中国在东南亚国家的投资步伐加快,以及公司在空运网络方面的优势,优先做好东南亚新兴市场。除了加快跨境业务以外,公司未来几年也将持续合理地增加东南亚国家本地物流市场的投入。

土耳其电商Trendyol进入阿塞拜疆,拓展国际市场

5月4日消息, Lazada兄弟公司、土耳其电商平台Trendyol与阿塞拜疆的Pasha Holding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Trendyol和Pasha Holding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阿塞拜疆开展电子商务活动。该合作协议由Trendyol 负责人Çaglayan Çetin和Pasha Holding首席执行官Jalal Gasimov签署。Çetin表示,该网站将于5月3日上线。“当所有基础工作完成后,我们将全面开始我们的活动。”他补充说,拓展国际市场是Trendyol的首要任务之一。

亚马逊开放Inspire短视频功能 

日前,亚马逊宣布旗下短视频购物功能Inspire已于4月底在美国正式上线。Inspire主要内容形式为短视频、图片,采用了类似TikTok一般的单列视频信息流,嵌入可供用户直接购买的产品页链接。

去年9月12日,亚马逊首次宣布推出Inspire,并仅向部分美国用户开放使用,截至目前,亚马逊已经对Inspire进行了至少九个月的测试。

eBay奖励50万美元以促进小企业卖家成功

5月4日消息,eBay宣布推出“2023年创业和运营计划(2023 Up & Running)”,这是一项年度奖励计划,旨在奖励有前途的eBay小企业卖家,并为他们提供将业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所需的工具。这些赠款通过改善实体和数字商店、新设备和库存、招聘、培训和营销等资源,进一步推动小企业的成功。在2020年至2023年期间,eBay已承诺提供200多万美元,以鼓励和支持美国小企业扩大规模、成长和发展。

融资收购

Flexport飞协博收购Shopify Logistics

5月4日,科技驱动的领先物流平台Flexport飞协博宣布收购Shopify Logistics的资产,其中包括Deliverr, Inc。Flexport飞协博的科技能帮助企业轻松地在科技平台上统一规划,实现可视化和执行,包括从制造商到客户端之间端到端的货物运输。Flexport飞协博将正式成为Shopify物流合作伙伴,以及数百万Shopify商家的Shop Promise提供商。

电商数据服务企业EchoTik获数千万天使轮融资

5月4日消息,TikTok第三方数据服务企业EchoTik(铱氪科技)已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资方为紫鸟安全浏览器创始人杨金河(网名King)以及知名头部互联网公司高管。

据悉,该轮融资将用于技术研发、大数据能力建设、海外用户调研等,并将用于积极在跨境电商SaaS领域探索与AGI的创新与结合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