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旅产业博览会广州开幕,文旅界人士纵论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2023年05月10日 20: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程立元
文旅消费高端化浪潮下,如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如何满足全新升格的文旅消费需求?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立元 广州报道

世界文旅产业博览会于5月10日在广交会展馆同公众见面。据介绍,本届交流会总展览面积20万平方米、拥有十大专题展区、参展企业超3000家。

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测算,“五一”假期期间,广东全省接待游客4546.1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18.6%;实现旅游总收入274.4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7.7%。作为全国最大的客源地和集散地,文旅消费和文旅市场在广东彰显了强劲复苏势头,消费拉动经济社会快速回暖,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但在复苏提振的同时,旅游服务需求的高端化倾向逐渐显现,星级景区、精品游在旅游产品市场的占比空前,优质体验日渐成为旅行爱好者关注的重点,也对文旅行业企业和从业者的服务打造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如何满足全新升格的文旅消费需求?5月9日,2023世界文旅产业博览会旅游景区度假休闲合作交流会在广州举行。行业资深人士、政界学界代表分享了各自观点,为高质量建设文旅市场建言献策。

本次交流会为世界文旅大会主论坛,由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主办,广东鸿威国际会展集团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有关单位给予支持。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做主题分享 程立元/摄)

文旅产业加速塑造新优势

提升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影响游客体验感的直接因素。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为此做出积极尝试与探索。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余昌国介绍,市场管理司加快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形成了一个部门规章+多项制度的信用制度体系建设基础框架。

“信用制度体系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市场管理司指导各地认定严重失信主体46个,轻微失信主体15个,信用管理的震慑力得到显现。”余昌国说。

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浩迥看来,文化和旅游业已经成为广东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包括621家A级旅游景区和30余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在内的广东旅游产品矩阵,业已成为精品旅游产品标杆。

接下来,广东将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围绕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旅游发展的关键要素和旅游产品力的中心环节,积极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

张浩迥介绍,广东将加快建成一批富有文化底蕴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多地发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各地掀起了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热潮。“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在国际标准执行力、国际需求承载力、国际消费吸引力、国际品牌传播力等方面对旅游服务主体提出了更高要求。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建议,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旅游服务主体要具备接待区域、国际国内游客的高规格需求能力,打造各项配套要素达到国际化标准的旅游地域综合体,并要树立世界级旅游形象、拥有世界级旅游系统、具有国内国际旅游出入便利的交通体系,具备达到世界级标准的旅游接待设施与管理水平,建构独特影响力、国际美誉度与全球品牌号召力。

在进行主动传播、释放品牌力的同时,祝善忠认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作为旅游产业和目的地国际化共同发展的产物,要求旅游目的地产业结构合理,以旅游业融合区域发展,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

在空间方面,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要求从业者、景区与周边地区加强合作,互利互惠。从建设到培育的过程并非“一肩挑”,要求各级政府和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并共享高品质文旅消费建设成果。

在项目建设方面,包括北京环球度假区、广东河源巴伐利亚庄园在内的部分旅游主题园区率先“抢跑”,在文旅产业国际化发展方面先行先试。

在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王他一看来,当前,高端国际化文旅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将在三个方面迎来趋势性变化:一是大量原有依赖重资产打造的场景化布置将被融合前沿显示、声效技术的沉浸式产品取代;二是景点内容的开放性将更加显著,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应用,游览引导将摆脱原有的单线程规划,转而朝向单客定制、多线选择等类型提供服务,提升游客主动性和参与感;三是园区内容IP化、接待预约制等创新模式的全面建构和引入,将打造更多创意型文旅消费场景,为场景和游玩项目赋予强表现力,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