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警特刊㉙|2022年银行理财年度运作报告:年度关键词之“创新”

2023年05月10日 11: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黄桂煊
2022年,“资管新规”全面落地施行,各类资管机构同台竞技,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在疫情、市场、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多重因素的洗礼下,不少银行理财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加速布局特色化和创新化产品,以创新产品为支点,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编者按:2023年4月26日,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南财理财通成功举办第5期策略会,并独家发布《2022年中国银行理财产品实际运作报告》。该报告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广东)财经数据中心海量理财大数据撰写而成,并由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提供专业的金融解读,给投资者提供一个更客观、公正、真实的中国银行理财市场全貌。

创新概览:以创新产品为支点打造机构差异化优势

2022年,“资管新规”全面落地施行,各类资管机构同台竞技,银行理财迎来真净值时代。在疫情、市场、国内外经济形势等多重因素的洗礼下,不少银行理财机构结合自身优势,加速布局特色化和创新化产品,以创新产品为支点,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绿色发展上,银行理财市场2022年累计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110只,合计募集资金超过700亿元;在共同富裕目标的号召下,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等社会责任主题理财产品层出不穷,2022募集资金达500亿元,信银理财推出的慈善理财备受行业关注;在区域深耕方面,不同理财公司凭借自身区位优势,深挖区域发展机遇,如平安理财作为扎根深圳和大湾区的金融机构,成立以来累计向大湾区企业提供逾千亿元投融资服务,广银理财则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长三角地区信用债及非标准债权投资额共计610亿元; 在支持新兴产业方面,不少理财公司均布局了专精特新、蓝色金融、科技创新、电子、消费、教育等不同细分行业主题产品,也积极参与公募REITs等国家重点金融工程;在产品设计方面,理财公司从客户端角度出发,细分不同理财客群需求,推出可提高快赎额度的现金管理产品组合、锁定期限提高收益的最低持有期产品以及达到收益目标即赎回的目标盈产品。

总的来看,在理财产品日趋同质化的情况下,单纯依靠传统资产和策略已难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风险收益要求,未来理财产品的创新化将是银行理财机构产品竞争力的关键。

回顾2022年,在“创新”这一年度关键词下,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了资产投向创新方面的同业存单主题产品、投资热点创新方面的慈善理财主题产品以及产品设计创新方面的目标盈主题产品进行案例分析。

创新案例:投资热点创新——慈善理财主题产品

慈善理财是实现财富向善,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之一。根据南财理财通课题组监测,目前信银理财已携手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推出4期专项慈善理财产品——“信银理财金睛象项目优选(同富)系列封闭式”,规模达11.7亿元,产品产生的超额收益74.21万元已全部实现捐赠。

根据信银理财介绍,该产品在设计上打通了理财产品与慈善公益结合点,投资人在购买特定慈善理财产品时,通过协议约定,可以将部分理财收益作为捐赠款直接转至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账户,用于开展包括推动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在内的各类慈善项目和公益活动。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则根据实际捐赠金额为投资人开具浙江省公益事业捐赠票据。

具体来看,该系列产品是以低波稳健投资策略为主的纯固收产品,主要针对公司客户,募集方式为私募,投资周期为9个月到1年,业绩比较基准为3.8%-4.0%。截至2022年12月31日,产品存续规模为8.03亿元。

对慈善机构而言,慈善理财有利于创新“慈善+金融”模式拓展慈善捐赠渠道。通过创新慈善金融模式,丰富了社会慈善捐赠的新路径,以金融平台汇聚社会慈善资源,开拓了稳定、长期、具有一定规模效应的捐赠渠道。

对社会公众而言,慈善理财可以满足其财富保值增值与社会公益善举。投资人在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同时,践行慈善义举。慈善产品可开立捐赠证明,捐赠金额可用于抵扣慈善机构所在地个人所得税或企业所得税,促进提升慈善捐赠积极性、助力财富向善。

欲获取报告全文,请扫描下方海报中的二维码,联系南财理财通课题组。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