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讯精密股东大会直击丨董事长王来春:汽车业务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预计30%-50%

2023年05月22日 2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立讯精密立志做“摆渡人”,而不是“淘金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东莞报道

5月22日下午,立讯精密在东莞进行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外部环境变幻的当下,立讯精密作为制造业标杆,其对于行业走势的判断、业务的规划方向都备受关注。

在当天大会现场,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对消费电子、汽车和通讯三大赛道进行了阐述,并对股价、毛利率等问题做出回应。

首先,对于投资者们关注的股价和市值话题,王来春谈道:“股市有牛市有熊市,企业的价值是长跑,不是短跑,一切都要拿成绩来证明自己。现在我们90%都是海外客户,再加上有外移等杂音的影响,但大环境是动态的,我们也说不准(股价),但我们作为全球化的企业,要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出来,(让外界)充分判断。”

她进一步表示:“立讯在行业下滑和同行纷纷负增长的背景下,依然有良好的表现,(外部环境)对别人来说可能是狂风暴雨,对我们来说是微风细雨。(股价表现)我们是有点委屈的,立讯相信市场会给出理性的回馈。”

截至5月22日收盘,立讯精密股价为27.85元,市值1986亿元,相较近年高点有所回落。事实上,在过去的一季度中,立讯精密已经交出了优于同行的成绩。在消费电子的周期底部,立讯精密仍呈增长态势,一季度营收499.42亿元,同比增长20.05%,归母净利润20.18亿元,同比增长11.9%。同时,立讯精密还预告了今年上半年的增长数据,预计2023年上半年盈利41.62亿元-45.41亿元,同比增长10%-20%。

王来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消费电子市场今年到明年都不是特别好,下半年应该会比上半年会更好一些,从今年3、4、5月的数据来看 ,比1、2月好很多。2023年立讯精密的汽车业务,类似于2015、2016年我们消费电子的情况,当后来我们扩大到其他领域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预计接下来三年(汽车业务)每年会有30%-50%的复合增长。”

如何看待消费电子复苏

2023年,消费电子产业整体U型底部还在持续,此前立讯精密就在财报中表示:“未来几年,消费电子业务仍将占据公司重要位置。从零组件、模组到系统,公司将持续贯彻和深化垂直整合理念, 其中,在AR/VR/MR领域,公司将着力进行完整的产品深度布局 。”

一方面,从立讯精密的财报看,消费电子业务的基本盘依然稳健。在细分板块中,其消费性电子板块营收占比超过80%,2022年仍逆势增长了33.44%。从今年前4个月情况来看,立讯精密方面持乐观的看法。

但是具体到不同产品线,恢复情况也有区别,在立讯精密高管看来:“对电脑、平板这类产品,前三年因为居家上课办公提前消费了,所以今年甚至明年上半年还是会去消化,这是客观因素。对手机而言,个人判断是手机的高端市场更值得关注,其他应该都还是属于存量,甚至是缩小的情况。”

另一方面,立讯精密也在加速拓展新赛道,王来春表示,在新产品方面充分看好AR/MR等产业在未来广阔的发展空间,立讯精密会协助一流客户共同开发。

华泰证券报告指出:“苹果首款MR或于2023年6月WWDC大会亮相,立讯目前已经承接和硕上海AR/VR工厂,将为苹果代工头显类产品。我们预计第一代MR全生命周期或出货100万台,24/25年间第二代出货量或将进一步提升,成为公司又一增长驱动。”

王来春在股东大会上表示,XR在未来15年内,不会取代手机和电脑,未来有取代趋势,但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来沉淀,目前XR在教育、医疗等行业已经有应用。“XR产品需要高算力芯片。只有自己有芯片的公司才能在消费市场上做出元宇宙领域的领先产品 ,没有芯片能力没有高算力,只是增强体验的产品竞争力不够。”

汽车业务的野心

基于10年前的相关布局,立讯精密在汽车产业链上的节奏也颇为迅速,其相关产品包括高/低压线束、特种线束、充电枪、汽车连接器、智能座舱域控制器、液晶仪表、AR HUD、DMS等等。

在立讯精密看来,汽车零部件市场迎来了百花齐放的局面,相对封闭的配套体系被逐渐打破,整车厂越来越接受和欢迎有产品力的零部件,尤其在汽车线束/连接器、车身电子、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同时,立讯精密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于2022年参股奇瑞集团并进行战略合作。

对于汽车业务的成长,王来春信心满满,她表示:“在一辆整车中,线束、域控制器、智能座舱等多个产品领域,立讯能供应的产品价值在3-4万元左右,目前交车的价值在1.3万元左右,还没有覆盖到客户所需的所有产品。未来3年,立讯汽车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0%-50%。”

根据Clean Technica 数据,2022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首次突破1000万辆大关,同比上涨56.4%,渗透率提升至14%,到2035年预计将达到关键节点50%。这是立讯精密等制造龙头们必然要争夺的市场。

对于立讯精密汽车业务的差异化竞争优势,王来春表示:“在汽车电子领域,线束是高科技、劳动密集的行业,整车线束是汽车的‘血管和神经’,大概占整车5%~10%左右的成本,地位跟芯片的比例是差不多;汽车连接器方面,涉及的品类非常多,但是目前还没有中国的企业,以往中国的车在世界上是没有地位的,但现在有重要的机会,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立讯精密也在近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指出,过去一年,立讯汽车业务发展迅猛,实现了近50%的成长,“2022年是立讯汽车业务跨越式发展的元年,未来将持续以超过50%的增速成长,我们对于进入全球Tier1前十的目标非常有信心,实现此目标指日可待。”

代工厂和供应链的变迁

回顾立讯精密发展史,其为苹果代工制造无线耳机AirPods而广为人知,这也成为立讯精密的一个标签。在业内看来,Airpods的大量代工标志着立讯精密在高复杂度和精度的智能硬件制造、规模生产上的实力,也让立讯精密实现从零部件到整机代工的突破。随后立讯精密迅速进入高端手机生产领域,从制造门徒成为制造旗帜,并走出了自己的差异化路线。

现在,“代工厂”的标签已经不能简单概括包括立讯精密在内的一众产业链企业们。近年来,立讯精密等苹果产业链的头部企业们一直在延伸自己的边界,随着用户需求、品牌商需求的变化,果链们早已进入了全产业链整合、集约化竞争的阶段。

对于“代工厂”的形容,王来春认为,这是贬低。“我们是解决方案供应商,很难说单纯的代工厂还能存在,不是只有整机厂商才能活下来,我们立志做一个‘摆渡人’,而不是‘淘金人’。”

这是立讯精密对于自身的定位和发展路径的选择,而随着业务线的壮大,产业链的布局也在不断深入全球化当中。

对于立讯精密海外产能的规划,王来春介绍道,整体而言消费电子业务在往越南布局,对于印度市场更多的是考虑印度内需,墨西哥主要是汽车和通讯产业,考虑到关税等方面的有利政策。“目前我们有20%-25%左右的产能在这三个区域,目前来看未来可能会增长到30%左右的产能。整体比较大的产能在越南,对于印度积极探索,谨慎投资。”

其中对于印度市场,立讯精密在此前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中表示:“我们4年前已在印度金奈购买了前 Nokia和Moto两个完善的生产厂区,也有5倍于目前厂房的扩建土地,现在配合欧洲通讯客户在保证3年价量的前提下已在去年底投产,也承接了印度重要通讯营运商的一些网通产品业务,有序推进。至于消费电子客户,我们会考虑轻资产方式谨慎,或合作前行。”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