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芙蓉:环境信息披露有助于投资更加绿色发展

2023年05月26日 09: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企业碳排放信息和其他环境影响信息的公开披露会更加有助于绿色投资决策,数据的公开透明有助于绿色投资更加长远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上海报道

近年来,随着“双碳”目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碳排放相关的信息披露活动日益受到重视,成为社会责任的重要方面。投资人如何得到投资组合的碳排放数据?这些数据是否有统一格式和标准?在国际视角下,数据有没有可比性?这一系列问题事关绿色投资有数据支持的更好发展。

5月25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上,CDP大中华区负责人吴芙蓉表示,我们相信企业碳排放信息和其他环境影响信息的公开披露会更加有助于绿色投资决策,数据的公开透明有助于绿色投资更加长远发展。

作为全球唯一的独立的环境信息披露平台和科学碳目标等国际倡议的发起者之一,CDP致力于为决策者、投资者、采购企业提供全球统一标准的环境影响信息,其数据和研究被ESG指数评级机构、智库及研究机构广泛采用。2022年CDP合作的全球机构投资者超过740家,采购企业超过280家,推动18700多家企业披露,这些企业总市值占全球股市市值50%以上。

吴芙蓉表示,CDP的工作方式在于和机构投资者合作,推动投资组合里的企业填写CDP问卷,披露环境影响信息;同时,跟全球大的供应链主导企业合作,并邀请供应商,通过CDP平台披露环境影响信息,助力投资组合和供应链有数据支持的绿色转型。CDP平台承载国际主流的披露标准,2018年以来完全纳入TCFD披露框架,从2024年将纳入ISSB S2标准。

吴芙蓉介绍,2021年CDP针对私募投资的中小企业,专门开发了一份简版问卷,依然遵循TCFD框架,但对CDP标准问卷作了大幅度简化,降低了企业披露门槛。

2022年,全球和中国(含港澳台)CDP 披露数量继续高速增长,年增长43%。谈及增长原因,吴芙蓉表示,一方面由于欧洲环境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对中国供应商的披露要求越来越严,这是来自外部的压力。另一方面是内在动力,企业对于管理自身的碳排放和其他环境影响的意识,提升速度非常快。

对于ESG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吴芙蓉表示,很多企业觉得做ESG是成本,会削弱利润。根据一项研究从2012年到2021年企业进行的长期跟踪中,ESG做得好的企业也会有更好的财务回报。

CDP希望在全球运营20多年的这个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平台,继续公开透明、客观可靠,通过不断迭代和提升,确保数据按主流标准披露,具有全球可比性,并以开放的心态与最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合作,讲好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助力中国企业和投资机构的高质量、国际化发展。

每日智库看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