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志群:ESG责任投资朝规范化、标准化,可检验、可持续方向发展

2023年05月26日 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ESG责任投资向规范化、标准化,可检验、可持续方向纵深发展,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和必不可少的重要目标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上海报道

5月25日,由中国创投委指导,中国创投公益联盟主办,盛世投资、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基金会和中国清洁空气政策伙伴关系支持的第五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峰会主题为“共建ESG投资生态激发价值创造”。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私募股权ESG倡议(CID)发布暨秘书处揭牌落地仪式,标志着我国股权投资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时期,ESG责任投资向规范化、标准化,可检验、可持续方向纵深发展,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和必不可少的重要目标之一。

沈志群介绍,中国私募股权ESG倡议(CID)将重点放在股权投资的环境影响上,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推进“双碳”目标,不仅是我国股权投资行业义不容辞的投资责任,对投资机构来说也是千载难逢的投资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沈志群表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的股权投资作为财务性投资,追求收益最大化无可厚非,但是同时又具有战略性投资的特性。因此,包括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和并购投资在内的股权投资行业,必须要守住一片净土,成为践行责任投资,推动资本向善,助力共同富裕的资本,成为守信用的资本,正能量的资本,有温度的资本,成为我国各种形态资本的典范和榜样。

如今,责任创投理念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创投机构的共识和自觉行动。2018年4月,盛世投资联合国内20余家优秀创投机构在北京发起成立创投公益联盟,开启了中国创投责任投资事业先河。同年12月,首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举行。

作为联盟发起人之一,沈志群表示,五年来,推动和践行“责任创投”,包括ESG投资、影响力投资,不仅仅是少数优秀投资机构的理念,而是逐步成为全行业的共识;不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而是成为了许多投资机构和投资人进行投资决策、项目选择、投后管理各个环节的规则遵循和自觉行动。

每日智库看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