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造车排位赛5月再生变:理想、埃安再创新高

2023年06月01日 22: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车市整体处于企稳修复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较此前一月一度公布交付量不同,5月多家新造车企业开始以周为单位公布交付成绩,6月1日排名终见分晓。随着价格战热度逐渐消退,多家车企交付量实现了环比增长。

造车新势力方面,理想汽车刷新单月交付纪录,同时连续三个月单月交付量超2万辆;哪吒汽车和零跑汽车也突破万辆,尤其是零跑汽车时隔7个月重回万辆俱乐部;小鹏汽车和蔚来汽车未能过万,前者连续4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后者连续两个月垫底造车新势力榜单。

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也迎来增长:广汽埃安单月交付4.5万辆再创新高,连续三个月月销4万辆;极氪汽车和AITO汽车均实现环比增长,岚图汽车和深蓝汽车则出现环比微降。

此外,比亚迪当晚也披露了5月产销快报,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4.02万辆,单月销量再创新高。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100.26万辆,同比增长97.63%,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

理想再创新高,零跑重回万辆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稳坐造车新势力月度销冠的理想汽车在当下新势力阵营中已遥遥领先且优势明显——5月交付2.83万辆,同比增长146%,再次创下单月交付新纪录。这已是其连续三个月交付超2万辆,同时理想L7连续两个月交付量破万。

得益于交付量的提升,理想汽车5月的营业收入(含增值税)超过了100亿元。“这是公司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百亿级的月收入。”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表示。

李想日前直言定下的目标过于保守,“无论是订单量还是交付量,连续三周1000辆/天已经站稳。接下来主要任务是提升供应链的供应量,因为年初的供应目标设定的有点低了。”

紧随其后的是哪吒汽车5月交付1.3万辆新车,同、环比分别增长18%、15%。其中纯电动跑车哪吒GT完成了1716辆的交付。据悉今年哪吒汽车将全力布局海外市场,哪吒汽车5月海外交付2042辆。

排名第三的是零跑汽车,在经历了连续4个月的低迷后,零跑5月交付新车约1.21万辆,重回交付量过万阵营。其中C系列车型破万辆,占比超过83%,C11车系超7100辆。

“2025年可能汽车行业格局已定,必须要在这个阶段之前有一席之地。”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是拼杀阶段,对一个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在增长的市场,量是更重要的,首先要保证市场占有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零跑汽车内部定下的目标是今年要比去年销量翻一倍,2022年全年零跑销量突破11万辆,这意味着零跑汽车今年将挑战销售22万辆新车目标。今年1-5月,零跑累计交付3.13万辆,要在剩下的7个月内实现20万辆左右的销量零跑任重道远。

今年以来销量逐步回暖的小鹏汽车连续五个月未突破万辆,距其2022年月销1.5万辆的高光时刻仍有差距。5月,小鹏汽车共交付7506辆新车,环比增长6%,换代后的P7i交付量环比大幅增长。

小鹏汽车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何小鹏日前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小鹏G6将在6月上市,7月开始大规模交付并迅速爬坡,预计三季度G6月交付量爬坡速度快于G9和P7i。“G6的月销量达到P7销量的两倍是合格水平。”在他看来,G6将会成为中国20-30万元新能源SUV市场的热销爆款,带动小鹏汽车的总交付量在三季度同比和环比均取得远高于行业的高速增长,“期待2023年四季度月交付量目标增长到2万辆以上,运营现金流也将相应转正。”

蔚来汽车以6155辆垫底造车新势力5月交付量排行榜,今年前5个月,蔚来共交付新车约4.34万辆,同比增长15.8%。蔚来方面表示,全新ES6已于5月24日上市并开启交付,6月份将完成全新ES6产能爬坡,尽早向用户交付车辆。此外,6月,ET5 Touring(ET5旅行版)将全球同步上市,中国市场将率先交付;全新ES8也将于6月下旬开始交付。

蔚来汽车总裁秦力洪表示,蔚来正处在新能源赛道的“出弯”阶段,从今年下半年步入全新的加速阶段,7月将完成所有新老产品切换。

埃安连续三个月突破4万辆,问界回暖

造车新势力们5月销量环比增长之际,传统车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也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广汽埃安5月销量为4.5万辆,同、环比分别增长114%、10%,这已是其今年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4万辆。今年1-5月,埃安累计销量超16.6万辆,同比增长119%。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2023年埃安的销售目标是保50万挑战60万辆,2025年争取到100万辆(包含出口),2030年达到150万辆。目前来看,埃安已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33.2%。

不止于此,埃安也在加快产品上新节奏,昊铂Hyper GT纯电轿车将在6月上市,或将进一步提升销量。此外,5月30日,埃安宣布成为智能座舱研发企业星河智联战略投资新股东,将原有的垂直型开发模式转换为循环互联型开发模式,新的智能座舱技术将率先在昊铂系列车型搭载应用。

极氪汽车5月共交付8678辆,同比增加约100%,环比增长7.1%,连续4个月同、环比双增长,截至目前,极氪已累计交付近11万辆。极氪方面表示,极氪X将于本月正式开启交付。

极氪CEO安聪慧表示,今年极氪001、009及极氪X三款车型预计分别交付7万辆、3万辆和4万辆以上,全年确保14万辆的交付目标;2024年、2025年,极氪将累计新增4款车,2025年实现8款车支撑全年65万辆的销量目标。

曾在去年8月创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最快实现单月交付破万台纪录的AITO 问界今年以来销量增长明显放缓,5月AITO问界系列交付新车5629辆,环比增长22.7%。不过值得一提的是,5月27日,AITO问界迎来第10万辆整车的正式下线,该车为AITO问界M5智驾版。据悉,AITO问界M5智驾版将在6月开启交付。

华为终端BG CEO余承东在下线仪式上表示,目前问界正处于对产品进行升级的阶段,包括正在迭代高阶智能驾驶车型。由于还没有开始大规模试驾及交付,对这段时间的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随着赛力斯产能爬坡,销量也会有所改善。

赛力斯董事长(创始人)张兴海表示,AITO问界的中期事业计划目标是做中国式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10年再造一个500万市场保有量。“现在我们做到了十万台量产下线,下一个目标是一个月十万台。”

长安汽车旗下深蓝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交付量为7021辆,环比下滑9.5%,其目前在售的车型只有一款深蓝SL03。5月31日,深蓝汽车第二款战略车型深蓝S7在南京智慧工厂下线,并开启了商品车大规模发运。作为深蓝汽车旗下首款中型SUV,深蓝S7基于EPA1纯电平台打造,有纯电、增程、氢燃料三种动力版本,预订价格16.99-23.99万元。

根据规划,2023年,深蓝汽车将全年销量目标定为40万辆,这也意味着对应的月销量至少在3.3万台以上。不过今年前5个月深蓝汽车累计交付量仅突破3万辆,仅完成年度销量目标的8%,面临不小挑战。

岚图汽车也公布了5月交付数据,当月交付3003辆新车,同比增长231%,今年前5个月仅销售1.2万辆。近期,岚图汽车销售总经理余飞离职,岚图汽车总经理助理邵明峰暂代销售总经理一职,此前岚图汽车销售副总经理刘展术也已离职。作为东风公司举全集团之力打造的高端电动品牌,岚图面临着管理、销量、营收等多方面的压力。

“对于销量,岚图有更高的要求,希望今年的销量在去年基础上能够翻1-2倍以上,这是底线。”卢放在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卢放的要求,今年的销量目标在4-6万辆之间。

比亚迪前5个月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晚间比亚迪也披露了5月产销快报,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24.02万辆,同比增长108.99%,单月销量再创新高。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100.26万辆,同比增长97.63%,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一半。

其中去年控股权回归比亚迪的腾势品牌销量取得了“扬眉吐气”式增长,5月腾势D9销售1.1万辆,累计销量超5.5万辆。腾势方面透露,腾势D9累计订单量超8万台,单车均价达42万元。在日前腾势举办的首个品牌日上,第二款产品——一款全新五座中型SUV腾势N7亮相,并公布了产品节奏:新车将在6月下旬上市,并于7月份开启交付。

除了腾势之外,比亚迪王朝和海洋系列今年产品推新节奏不断加快,目前已推出秦PLUS DM-i、唐DM-i、宋Pro DM-i、汉EV、秦PLUS EV等2023款冠军版车型,以增配降价的方式力求“油电同价”,攻入合资燃油车腹地。5月31日,比亚迪2023款元Pro正式上市,官方指导价9.58万元—11.38万元。作为比亚迪10万元以内唯一一款SUV,2023款元Pro搭载e平台3.0技术,升级八合一电动力总成以及搭载DiLink 4.0智能网联系统等。

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透露,比亚迪今年销量目标300万辆起步,争取翻倍增长到360万辆,今年比亚迪的目标是年底前成为中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乘联会方面表示,随着价格战热度逐渐消退,经销商心态逐步稳定,消费者恢复理性消费,观望情绪得以缓解,前期压抑的需求有所释放。在国家促消费和各地方促消费政策共同推动下,当前市场气氛活跃,人气加速聚拢,叠加“五一”小长假的需求增长因素,车市整体处于企稳修复中。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