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周报|避险情绪有所降温,国际油价先抑后扬,国内黑色系整体反弹

2023年06月04日 22:3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翁榕涛 实习生 曾日丽 广州报道

上周末,美国白宫和众议院议长初步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将于本周三(5月31日)正式送交国会投票表决。最新的协议显示,共和党实现了削减开支的基本诉求,而民主党则有望将债务上限延长两年至2024大选之后。

资本市场避险情绪有所下降,国际油价先抑后扬,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普遍上涨,玻璃涨停。

具体来看,本周(5月29日-6月2日),就国内期货市场具体来看,能源化工板块,原油周下跌1.50%、燃油下跌0.43%;黑色系板块,铁矿石周上涨5.49%,焦煤上涨3.51%;有色金属板块,沪镍周下跌1.12%、沪锡上涨0.22%、沪铜上涨1.41%、沪锌下跌0.59%;农产品板块,棕榈油周下跌2.30%、棉花上涨7.61%、鸡蛋上涨1.63%、生猪下跌5.53%。

在华泰期货研究院FICC组看来,随着债务问题得到解决,市场风险偏好有望回暖,同时在经济好于预期的格局下,美股有较大概率延续回升。随着债务上限提高后,美国财政部国债发行量增加,叠加美联储官员近期释放偏鹰的信号,近期美债利率和美元指数的反弹之势有望延续。

交易行情热点

热点一:国际油价波动较大,成品油价迎来年内第四涨

5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自24时起,国内汽油价格上调100元/吨,柴油价格上调95元/吨。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和0号柴油均上调0.08元。

“本轮计价周期内,国际油价先抑后扬。整体来看,计价周期内挂靠油种均价上移,所对应的原油综合变化率正向区间运行,开启本轮零售价上调窗口。”

隆众资讯分析师刘文杰称,虽然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人就解决债务上限问题与白宫达成“原则性协议”,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合作伙伴(OPEC+)6月或不会进一步减产,但美国夏季出行高峰即将开启,美联储6月继续加息概率仍然存在,这些情况均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人士的忧虑心态。

本轮是2023年第十一次调价,调价后,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呈现“四涨五跌两搁浅”格局。下一轮调价窗口将在6月13日24时开启。

“预计下一轮成品油调价上调的概率较大。”隆众资讯分析师李彦表示,以当前的国际原油价格水平计算,下一轮成品油调价开局将呈现小幅上调的趋势。目前来看,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尚在博弈,夏季出行高峰已经到来,且各产油国减产立场依然坚定。

金联创成品油分析师高级分析师王延婷亦认为,新一轮成品油零售价上调概率较大。“后市来看,国际原油价格延续震荡上行趋势,变化率维持正向区间波动,消息面利好支撑仍存。”

此外,据路透社当地时间2日报道,消息人士称,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正在讨论进一步减产,减产幅度可能多达100万桶/日。此前于4月初,OPEC+成员国宣布5月份起至年底自愿削减产量,总计减产量高达165万桶/日。

整体来看,如果OPEC+在4日召开的会议上一旦达成协议开启减产,大概率将带动未来一周油价重心持续上移。

热点二:铁矿石行情反转,后市仍需维持谨慎

本周铁矿石期价扩大涨幅,呈震荡上行趋势。“黑色系集体大幅走强,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情绪的转向。”方正中期期货黑色金属与建材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梁海宽分析称。

梁海宽认为,二季度以来终端需求持续不及预期,旺季不旺,叠加地产销售低迷,在黑色系主力合约移至2309合约后,盘面开始计价悲观预期。同时海外衰退预期增强,美国债务上限的问题使得整个商品市场风险偏好下移,价格集体走弱。近期宏观层面对黑色系价格的影响大于产业,成为行情走弱的主要驱动。

6月1日公布的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9,较4月回升1.4个百分点。这一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有所分化。从分项数据看,制造业供需小幅扩张。5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升至2022年7月来最高,制造业新订单指数重新升至临界点以上,仅低于2023年2月。在4月重回扩张区间后,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继续小幅反弹,显示外需改善,但幅度仍有限。

梁海宽表示,“当前国内仍处于主动去库存的过程中,预计三季度有望见到本轮库存周期低点,PPI有望在二季度末见底。宏观层面对黑色系最为不利的时刻即将过去。5月以来黑色系跌幅放缓,出现筑底迹象。焦炭第9轮提降已经落地,焦煤跌幅也较为明显,钢厂利润空间被动修复,也给予铁矿价格反弹动能。”

据悉,近期铁矿供强于需,库存仍处低位,钢厂长流程生产仍有利润,部分钢厂微利复产,铁水产量连续两周回升,对原料市场驱动偏强,此外,低库存拉大了铁矿在黑色板块内的价格弹性。

近期铁矿供应整体宽松,到港量回升至中性水平。本期澳巴发运环比增加,澳洲发运和巴西发运均为增量,全球发运总量环比小幅上升,北方到港总量已恢复近年平均水平。从边际增量上看,铁矿仍表现为供强需弱的格局,抑制市场多头预期及铁矿价格。

对于铁矿石的后市,梁海宽认为,对于铁矿石反弹的持续性和空间应维持谨慎,应定义为前期超跌后的反弹,当前尚不具备反转的基础。

热点三:猪价持续低位震荡,生猪产能仍处于较高水平

近期,猪价的持续下跌震荡引发社会关注。据中国养猪网猪价系统监测,6月2日,在全国可监测的31个省/市/自治区中,猪价走势为8涨3平20跌,总体处于继续下跌态势。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朱增勇认为,“生猪和猪肉供给明显高于上年同期,消费清淡、供过于求是导致猪价低位震荡探底的主因。”

从生猪供给端来看,根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能繁数据,截至4月底,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生猪屠宰量保持高位水平,1-4月份屠宰量同比增9.7%,3月份、4月份均环比增长。从生猪出栏活重来看,今年以来生猪出栏活重均高于上年同期。1-4月份猪肉进口67万吨,同比增长19.9%。从需求来看,尽管春节后消费短期提振,但上半年消费需求总体处于淡季。

受猪价偏低运行,养殖户近期普遍出现忍受“磨底”的表现,市场认亏出栏情绪转差。总体上看,当前能繁母猪淘汰进程缓慢,生猪供应仍然较为充足。朱增勇表示,“从养殖预期来看,压栏和二次育肥尽管一定程度上减缓下跌空间,但同时也延长了猪价处于低位的时间。”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短期内,猪价或难以“破局”,市场仍将维持弱稳的基本面,由于消费支撑受限猪价调整空间有限。也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猪价大概率反弹,但反弹高度取决于这一轮去化力度。

“从后市来看,出栏活重有下降趋势,6月份开始猪价将会震荡回升,但回升幅度将会较温和,不会出现快速反弹。”朱增勇表示,本轮能繁母猪从2023年1月开始去化,截至4月底,能繁母猪存栏为4284万头,相比1月4367万头存栏去化83万头,去化幅度接近2%,考虑到上年以来能繁母猪效率的提升,生猪产能仍处于较高水平。

行业政策要闻

要闻一:国家统计局表示建筑业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5月中国采购经理指数运行情况。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小幅回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则为54.5%,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仍高于临界点,保持平稳恢复态势,非制造业延续恢复性增长。5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比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非制造业方面,分行业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下降5.7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从具体行业看,铁路运输、水上运输、航空运输、电信广播电视及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

分析称,5月份,多数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仍在较高水平,经营活动平稳恢复态势未变。与投资、大众消费和新动能相关行业经营活动均保持平稳较快恢复态势。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称,资本市场服务、房地产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收缩区间,行业景气水平下降。建筑业高位回调,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虽低于上月5.7个百分点,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1%,低于上月2.0个百分点,持续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要闻二:全球第二大生产国智利预计锂在2025年后或供应过剩

全球第二大锂矿生产国智利日前预计,锂市场在明年之前仍将保持相对吃紧,但随着新增供应的出现,之后几年市场将转为供大于求。

2022年智利国内生产的碳酸锂产量估计为3.9万吨,仅次于澳大利亚的6.1万吨,约占全世界供应量的30%。

根据智利政府机构——智利国家铜委员会周二发布的一份报告,随着全球逐渐远离化石燃料,到2035年,电动汽车行业对锂的需求将以年均16%以上的速度稳步增长。

根据该报告,在2021年和2022年锂价飙升后,锂供给方迅速扩产,将在2025-2029年期间把一个相对平衡的市场推向过剩。

不过智利国家铜委员会预测,本世纪30年代前半段,锂市场将以不断增长的供应缺口为特征。

锂是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原料,被誉为“白色石油”。前两年锂价飙升刺激很多锂供应商加速扩张产能。然而,今年以来,受能源汽车市场不温不火等因素影响,锂价持续下行。

不过,智利对锂市场的长期展望不及惠誉解决方案旗下研究公司BMI和标普全球(S&P Global)乐观,后者预计直到2030年,锂市场都将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状态。

智利国家铜委员会还表示,智利的锂产量预计将在2021年至2035年间翻一番。目前在智利,两家锂矿巨头SQM和美国雅宝有大约23亿美元的项目获批,正在顺利推进中。

展望后市表现

能源化工板块

原油:过去一周,油价波动有所放大。在一度因美债上限问题大幅下跌后,油价于周四、周五再次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回暖收回大部分跌幅。油价的波动剧烈,核心问题在于市场对于OPEC+供应端表现预期出现了较大变化。OPEC+有可能在本次会议上达成减产以支撑油价。这将是未来一周影响油价走势的关键。在需求端,各类油品需求相对企稳,全球汽、柴油裂解价差波动不大。从需求端看,汽油表需好于柴油,但整体需求回升缓慢,汽柴油库存均无明显下滑。整体来看,如果OPEC+在6月4日召开的会议上一旦达成协议开启减产,大概率将带动未来一周油价重心持续上移。此外,建议密切关注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但长期看,原油市场三季度供应短缺预期仍在,供需面看油品需求收缩的信号不明显,需求仍处于季节性回升过程中。(国泰君安期货)

黑色系板块

铁矿石:本周铁矿石期价扩大涨幅。随着美国债务上限问题一步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市场避险情绪放缓,大宗商品普遍走高,另外钢材产量增加预期提升,同时铁矿石港口库存由增转降,支撑铁矿石期价向上走高。从供应端看,本期铁矿石港口库存由增转降,但同比降幅缩小。从需求端看,部分地区钢厂高炉复产,阶段性利好铁矿石需求,后市继续关注钢厂复产力度。整体上,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债务上限法案,同时5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提振市场信心。(瑞达期货)

有色金属板块

沪铜:本周沪铜盘面涨幅约3%,主因5月财新中国PMI指数录得50.9,环比回升1.4,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美国国会众议院投票通过债务上限法案,将债务上限暂停至2025年1月1日。中期来看,铜价面临的压力未改变。宏观层面,海外经济依然表现为紧缩周期下的衰退预期。美国5月制造业PMI初值从上月的50.2跌至48.5,为近3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制造业产出指数从52.4跌至51.0。德国一季度GDP增速从0%下修至-0.3%,是继去年第四季度-0.5%后连续两个季度经济收缩,这意味着作为欧洲经济增长引擎的德国已经陷入技术性衰退。国内4月经济数据普遍偏差,与基建相关的下游指标如沥青开工率等均持续回落,表明内需持续改善的动能或不足。市场预期政策将持续加力,悲观情绪发酵可能有限。预期沪铜后期库存去化速度将继续放缓,盘面呈震荡趋势。(华安期货)

农产品板块

生猪:生猪主力资金完成移仓换月,目前市场仍处于供强需弱的格局,生猪期货价格延续偏弱走势。综合来看,月底规模场出栏计划多已完成,暂时出栏压力不大。但养猪户压栏增重情绪较差,伴随气温升高,中大猪供应压力突出,顺势出栏现象较多。且终端需求恢复不及预期,白条走货不佳,加上冻品库存率偏高,均制约生猪价格。另外,根据能繁母猪存栏数据推演,二、三季度理论上出栏量总体呈现增加趋势。市场供需仍处于宽松的格局,生猪期价偏弱运行,但养殖端已经长时间亏损,市场情绪对猪价有一定支撑,预计下行空间有限。后市重点关注终端消费、产能变化以及市场情绪变化。(国新国证期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