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现代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将建立全球软件中心;传台积电已启动2nm试产前置作业;索尼CEO称云游戏存在延迟、服务器浪费等障碍

2023年06月05日 1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现代汽车旗下自动驾驶公司42dot将建立全球软件中心。据报道,现代汽车集团旗下自动驾驶公司42dot将为软件定义汽车(SDV)建立一个全球软件中心,旨在立足于蓬勃发展的未来移动出行业务。用户能够主要通过软件更新来对SDV进行操作管理和获取新功能。根据周三提交给监管机构的一份文件,该公司从现代汽车集团获得3462亿韩元的首阶段投资,后者承诺在2025年前共注入1.5万亿韩元。42dot相关人士表示,“我们将集中开发现代汽车自有的操作系统。这是被称为OTA的远程软件更新,以及向SDV成功过渡的前提”。(界面新闻)

2、消息称台积电已启动2nm试产前置作业,目标今年试产近千片。台积电近期启动2nm试产前置作业,将搭配导入最先进AI系统以节能减碳并加速试产效率。台积电2nm研发初期会先在竹科建立小量试产生产线,目标今年试产近千片,试产顺利后,将导入后续建置完成的竹科宝山晶圆20厂,由该厂团队接力冲刺2024年风险试产与2025年量产目标。苹果、英伟达等大厂都有望成为台积电2nm量产后首批客户。台积电表示不评论相关传闻,强调2nm技术研发进展顺利,预计2025年量产。(财联社)

3、索尼CEO:云游戏存在延迟、服务器浪费等障碍。据报道,索尼首席执行官吉田宪一郎日前发出警告称,云游戏在技术上还存在挑战。吉田宪一郎表示,索尼依然关注云游戏,会考虑通过互联网提供游戏的各种新办法新模式。他还称,索尼可以利用旗下的人工智能产品GT Sophy来增强云游戏的体验。但他接着表示,云游戏行业依然面临很大的技术困难。吉田宪一郎提到的最大技术挑战是延迟问题,游戏发烧友希望获得最快速的游戏响应,但是云游戏可能并不理想。

4、TechInsights: 2023年Q1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出货量下降20%。TechInsights手机元件技术服务季度研究报告指出,2023年Q1全球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市场收益超过90亿美元,同比下降12%。由于智能手机产量减少,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出货量下降了20%。其中,OLED显示面板细分市场占据了市场近80%的收入份额,并因关键智能手机客户产品的强劲采用而保持乐观。(财联社)

5、工信部部长:将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表示,工信部将加快5G行业虚拟专网建设,深入实施5G应用扬帆行动,进一步丰富拓展5G应用场景,深化工业互联网融合,完善工业互联网技术体系、标准体系、应用体系,打造一批5G工厂,大力推进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同时,加快新兴产业培育,抢占未来新优势,持续增强移动通信、光通信等领域全产业链优势,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前瞻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

6、长三角首个量子超算协同创新中心成立。6月3日,据安徽省量子计算工程研究中心消息,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与本源量子计算科技(合肥)股份有限公司携手成立长三角量超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成立是“量超协同”在全国的先行试点,将有助于推动量子计算技术服务长三角经济发展一体化。

7、FF首位车主曝光。Faraday Future(简称FF)首位车主曝光,为设计师Rem D Koolhaas(雷姆·D·库哈斯),系全球建筑设计领域知名的库哈斯家族成员。目前,该人士已在洛杉矶与FF签署销售合同,正式成为FF 91 2.0 Futurist Alliance(未来主义者联盟版)的首位车主,这款车售价为30.9万美金。(证券时报)

【AI潮向】

1、英伟达发布重建3D场景的AI模型。英伟达(NVIDIA)发布一篇新博客文章,介绍了NVIDIA Research使用神经网络进行3D重建的全新AI模型Neuralangelo。它可将2D视频剪辑转换为精细的3D结构——生成建筑物、雕塑和其他现实世界物体的逼真虚拟复制品。(澎湃)

2、传华为版ChatGPT将于7月初发布,名为“盘古Chat”。6月3日消息,华为公司将发布一款直接对标ChatGPT的多模态千亿级大模型产品,名为“盘古Chat”,预计将于今年7月7日举行的华为云开发者大会(HDC.Cloud 2023)上对外发布以及内测,产品主要面向To B/G政企端客户。(澎湃)

【聚焦618】

1、快手大家电行业迎618开门红,单日GMV同比增长超40倍。快手大家电行业迎618购物节开门红。6月1日当天,快手大家电行业单日GMV破亿,同比去年增长42倍。其中,单日GMV破百万商家数达15家,冰箱、洗衣机、空调类产品GMV同比增长73倍,电视机类产品风控后GMV同比增长40倍。

2、京东超市联合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2023家用快消品消费趋势报告》。在京东超市618家用快消品趋势及新品发布会上,京东超市正式发布家用快消品行业首份618“趋势新品榜”和“热销爆品榜”,并首次公布京东超市选品方法论。同时,在发布会上,京东超市还联合凯度消费者指数共同发布了《2023家用快消品消费趋势报告》,从目前家用快消品的消费增长特点来看,出现了高端化趋势、品质生活、专属趋势、创新重要性、国货崛起五大特点。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