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报告:家族办公室正计划实施最大规模的战略资产配置转移

2023年06月05日 1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吴霜 上海报道

6月1日,瑞银发布《2023年全球家族办公室报告》。报告显示,鉴于利率、通胀及经济增长可能出现转折点,家族办公室正计划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资产配置转移。随着接近零利率时代结束,主动型管理的平衡投资组合重新受到青睐。

具体来看,全球家族办公室在资产配置方面计划今年增加对发达市场的固定收益资产以及全球股票市场的投资,计划投资房地产市场的家办比例大幅减少,从去年的13%降至9%,同时,对现金及其等价物投资的家办比例预计达到近五年最低(8%)。

亚太家办计划增加股票投资配比

在亚太区,家族办公室对股票的配置最高(37%),其中41%计划于未来五年增加对成熟市场的固定收益配置。随着美元见顶及中国经济重启,受访的家族办公室还预计将增加风险资产配置,35%计划增持新兴市场股票。

此外,家族办公室以另类资产协助分散投资组合的趋势仍然强劲,但他们正在重新调整配置重点。亚太区近半家族办公室(46%)偏好使用对冲基金以分散投资,相比全球只有33%家族办公室偏好使用对冲基金进行分散投资。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的对冲基金配置亦从3%升至5%。

瑞银全球家族及机构财富主管兼全球金融市场部联席主管GeorgeAthanasopoulos表示:“目前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后,利率持续低位或负值且流动资金充裕时代的终结。在此环境下,我们的研究显示家族办公室正作出重大改变,做好准备以取得增长及成功。尽管当前市场及地缘政治趋势促使投资者转向具流动性的短期固定收益,但66%家族办公室仍然认为非流动资产可提高长远回报,并期望进一步增加对冲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及私募债务等另类资产的配置,以分散私募市场的配置。”

各种另类资产的机遇

主动型管理重新受到青睐,三分之一(34%)亚太区家族办公室更加依赖投资经理筛选和主动型管理,以增强分散投资成效。鉴于货币政策减少过剩的金融流动性,及宏观经济不明朗因素依然存在,家族办公室看好对冲基金,对其产生投资回报的能力充满信心。

亚太区方面,80%家族办公室预计对冲基金的表现将在未来12个月达到或超过其目标。进行私募股权投资的亚太区家族办公室较偏好使用基金进行投资(53%),因为此类基金一般可实现分散投资,并有助于家族办公室拓展投资到一些他们不熟悉的市场。

私募股权投资方面,亚太区家族办公室最感兴趣的行业是科技、医疗保健、信息及通讯、房地产和租赁。整体而言,27%亚太区家族办公室计划于未来五年增加私募股权直接投资。

全球的家族办公室均计划在2023年削减房地产配置,但在五年内,亚太区13%的家族办公室将转为增加配置。此结果符合相关市场环境,因为2023年利率维持高位,房地产价格略为疲弱,未来宽松货币政策及较低估值将有望再次支持该资产类别。

随着区域投资偏好转变,地缘政治成主要担忧

整体而言,面对发达经济体不明朗的增长前景、贷款环境收紧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家族办公室对当前市场持审慎态度。地缘政治成为全球家族办公室最担忧的议题,其次是经济衰退及通胀。

随着区域投资偏好转变,亚太区家族办公室的资产仍有51%位于亚太区(包括大中华区),其中超过六成计划于未来五年增加有关配置。

在其他地区,报告显示,美国家族办公室设立的主要目的是协助财富世代传承(76%)。63%已为家族成员制定财富继承计划,但仅38%已为整个家族办公室制定继承计划。美国的家族办公室对房地产(21%)及对冲基金(10%)的投资配置冠绝全球其他地区。相比其他地区,经济衰退是美国家族办公室最担忧的议题,他们的现金配置最不保守(7%)。

欧洲的家族办公室将11%投资配置于房地产,其中30%计划于未来五年增加配置。94%在内部管理战略资产配置,75%认同非流动资产可增加回报。继数字化转型(79%)后,自动化及机器人技术是第二受青睐的投资主题(75%)。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