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华尔街|Brendan Ahern解读华尔街一周:如何看待马斯克等外企高管争相访华?中概股为何强劲反弹?

2023年06月05日 0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蕊,向秀芳
我们认为未来几周到几个月,中国消费领域将迎来好消息。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周蕊 向秀芳 纽约报道 

截至6月2日当周,美国债务上限达成协议的消息以及超出预期的就业数据推动三大主要股指集体收涨。市场密切关注即将于6月13日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

当周,包括美联储理事杰斐逊在内的多名美联储官员发表讲话,暗示6月份将维持利率不变,但不排除未来继续加息的可能性。此番鸽派言论使周四三大股指全线上扬,纳指和标普500创下自2022年8月以来的新高。周五,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出炉,新增就业人数达到33.5万,远超预期中值19.5万。但另一方面,薪资增长放缓和失业率有所上升。

从整体来看,当周美股三大股指均录得涨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周累计上涨669.42点,收于33762.76点,涨幅为2.0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65.08点,收于13240.77点,涨幅为2.04%;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76.92点,收于4282.37点,涨幅为1.83%。热门中概股普遍大幅度上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一周累计上涨4.07%。

近期,中概股走势强劲,背后有哪些驱动因素?马斯克三年来首次访问中国,并明确表示中美利益交融密不可分,这意味着什么?六月美联储会议将继续加息还是暂停观望?6月2日,我们邀请到KraneShares(美国金瑞基金)首席投资官Brendan Ahern来解读近期中概股的走势以及接下来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国有商业蓬勃发展的优渥土壤

南方财经:马斯克前几天访问了中国。众所周知,中国是特斯拉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和生产基地之一,马斯克将中美经济形容为“密不可分”。这传达了什么信息?

Brendan Ahern:全球的商业人士 ,尤其是中国和美国的商人在近期有频繁的互动,他们在一起共同洽谈协商工作事宜。这意味着美国经济和中国经济紧密相联,双方高度依赖彼此。美国消费者能够从中国制造业受益,正如许多中国消费者能够从美国企业中受益一样,因为很多美国大型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提供服务。

因此我认为,虽然两国在政治上可能存在一些不同意见,但最终美国和中国将会找到和谐友好的相处模式。有一点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美国和中国两国企业需要开展合作互惠互利。近期访华的不仅有马斯克,还有摩根大通的杰米·戴蒙。有消息说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创始人贝尔纳·阿尔诺也将于本月访华,他是全球最富有的人之一,另外还有英伟达的CEO黄仁勋。近期有多名全球科技企业高管集体访华,这是因为中国有商业蓬勃发展的优渥土壤。

南方财经:截至6月2日的一周,中概股板块表现非常出色。中概股崛起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展望未来,投资者应该特别关注哪些中概股板块?

Brendan Ahern:在KraneShares公司, 我们相信电子商务领域有很好的前景,同时也认为今年中国消费会呈上升趋势。这一周,京东的618大促已经开启了预售,而且预售额远超预期。618大促强劲的数据是一个有力的催化剂,我认为这代表中国经济正在复苏。

对于我们公司来说 ,KWEB (CSI China Internet中国互联网ETF)是我们的旗舰ETF产品。这只ETF本周涨幅接近7%,因为周一到周三市场有些波动,否则涨幅会更高。我们认为未来几周到几个月,中国消费领域将迎来好消息。

非美股市场或受益于美联储暂停加息

南方财经:美国参众两院日前通过了债务上限协议,这将如何影响下周的美国股市?

Brendan Ahern:有趣的是,美国股市对于潜在的债务上限危机并没有过度的反应,但显然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对于美国股市来说是正面的消息,因为这使得美国债务避免了违约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美元一直很强势,这表明其他市场参与者此前对美国债务上限问题有所担忧。因此(债务危机达成一致后) 美元可能会回落,因此在这几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小幅度上涨。

南方财经:华尔街一直在讨论六月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会继续加息还是暂停加息。你认为哪种情况最有可能发生?未来几周和几个月美元指数将如何表现?

Brendan Ahern:影响美元指数走势的因素 ,一个是债务上限危机,另一个就是美联储的会议。

目前的迹象表明,美联储可能会在六月和七月加息,然后会为加息按下暂停键。所以你可以看到,美元走弱的部分原因是受到美联储可能会暂停加息的潜在影响。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策略性的政策,此前美联储加息的节奏过快,再加上美国三月份出现的银行危机,因此美联储可能会在适当时候暂停加息并观察经济放缓的程度,对很多投资者来说这是谨慎负责的政策。

另一方面,这可能会是其他非美股市场的催化剂,包括中国的股票,因为此前它们一直面临美元强势的阻力,我认为包括中国股票在内的美国境外股票,将会受益于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决议。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