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基民!部分机构收到通知:这一功能下线!影响有多大?

2023年06月15日 1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婷婷,剪辑:赵阳

刚开始买基金的小伙伴,大抵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晚上刷不到净值,着急;

净值出来发现跌了,着急;

忽然发现净值比白天看到的估值跌得要多,更着急;

……

别的不说,第三点“焦虑”眼下似乎要不复存在了。

有报道称,近日有基金公司和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收到通知,要求下线基金实时净值估算功能。

“净值估算”和基金净值的关系是啥?前者为什么要下线,这对我们又有啥影响?本期3分钟一起了解下。

一、什么是基金净值和“净值估算”?

通常我们所说的基金净值指的是基金的单位净值。

它是买卖基金的实际价格,由基金公司在每个交易日收盘后,根据最新实际持仓及盈亏情况计算出来的。

至于基金的“净值估算”,则主要是由第三方销售机构提供。

它是基于此前披露的定期报告中的持仓情况,再结合实时行情,对基金净值的一种实时估算。

注意,“净值估算”出来的值并不等于基金净值。

两者偏差的大小,与基金的持仓变化、申赎情况等有着很大的关系。

为什么这么说呢?

大家知道,定期报告披露有一定的滞后性。

比如基金一季度报往往要到4月发布,但报告中披露的的持仓数据却还是截止到3月31日。

在这个时间差中,基金经理若是进行了大幅度的调仓,那么“净值估算”出的值和基金净值就可能相差较大。

进一步可以想象,眼下离下一个报告披露时间点越近,估值和实际净值的差异就可能越大。

此外,当基金单日内遭遇了大量资金申购赎回时,其仓位可能被动的产生明显变化,这时候也会影响“净值估算”的准确度。

还需要注意的是,因为计算方法的不同,即便是同一只基金,在同一时间不同第三方平台显示的净值估值也可能会不一样的。

以某基金为例,6月8日收盘时:

  • 平台一的估算涨幅为0.10%;

  • 平台二的估算涨幅为0.46%;

  • 平台三的估算涨幅为-0.05%;

  • 对比之下,其当日实际净值涨幅为0.20%。

二、为啥要下线“净值估算”?

想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就要从上线“净值估算”的原因说起。

基金公司一般都是在交易日晚上公布当天的基金净值。

也就是说,白天交易时是不清楚买入和卖出的价格是多少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第三方销售平台带着“净值估算”来“补位”了。

它的初衷是让我们在盘中可以大概知道基金实时涨跌的情况,以缓解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焦虑。

久而久之,有不少人将它作为了买卖基金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如此用的好好的,眼下为啥又要下线这个功能呢?

综合业内观点看,可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考虑:

一方面,正如前面说的,“净值估算”出的值和实际净值有一定的偏差。

某种程度上,这种偏差越大,对投资者的“误导”就越深。

比如一只基金,某日收盘时“净值估算”出的值为涨4%,结果晚上实际净值其实是大跌4%。

遇到这种情况就可能让一些当日卖出的投资者头疼了。

弄不好,自认为的“不亏本”最终变成了“割肉离场”……

另一方面,一些小伙伴日内看多了净值的起起伏伏,难免想要操作。

也就是说,“净值估算”的存在可能导致个人不理性的加减仓,继而助推了追涨杀跌行为。

三、对我们有啥影响?

敲黑板时间!

“净值估算”出的值只是基金净值的一个参考项,它不会在实际交易过程中起到任何作用,因而“净值估算”的下线整体上对我们基民的影响并不大。

再者说,基金倡导的是长期投资。

当我们精挑细选、买入一只适合自己的基金后,最好能学会“静待花开”。

为此在通常情况下,就不必过于操心短期净值的涨跌,更没必要太过关注每一个交易日不断变化且并不准确的估值数据。

......

好了,关于“净值估算”的小知识就说到这里,你弄懂了吗?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