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周报(第94期)|世界银行宜商环境“雇佣员工”指标解读

2023年06月20日 10: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鹏,申美怡

2022年2月4日,世界银行官网发布了新的营商环境体系BEE(Business Enabling Environment,普遍译为宜商环境)项目概念说明。2022年12月,BEE新版概念书发布,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项目名称进一步正式确定为B-READY(Business Ready)。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将根据世行的概念书对新的营商环境体系各个指标逐一进行解析,本期聚焦在第四个指标“雇佣员工”。

新增“雇佣员工”指标

BEE的“雇佣员工”是世行新增的一个指标,在原DB(Doing Business)体系仅作为一个观察指标,新的BEE指标纳入了对雇员非歧视性就业法规环境的考察,重点衡量向私营部门提供的就业保障等公共服务质量。它包括员工权益、健康、安全、失业保险和养恤金等指标,并根据国际劳工组织(ILO)和联合国(UN)承认的良好监管做法进行衡量。

世行认为,劳动力是大多数企业中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劳动报酬也是大多数人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从企业和职工的角度来看,与劳工有关的法规和公共服务是私营部门发展的基本保障。这些法规和公共服务将影响企业雇佣劳动力的决定,比如究竟是正式还是非正式雇佣等。同时,这些法规和服务还将影响员工相关福祉。

此外,劳工法规影响企业与其雇员之间的关系,以及非正规部门其他雇佣人群或失业群体的关系。对于正式就业的员工来说,劳动法规保护其相关劳动权利,降低失业风险。对于受雇于非正规部门的群体来说,劳动法规会影响他们进入正式劳动力队伍的能力。如果法定雇佣成本太高,规章太繁琐,企业可能会选择使用更多的资本而不是劳动力,或者采用非正式的雇佣方式。当企业做出这样的选择时,一些职工会蒙受损失。企业和职工需要健全和平衡的劳动法规,才能从充满活力和创新的劳动力市场中受益,而不是以牺牲收入保障或职工基本权利为代价。

公共服务可以帮助促进高质量劳动法规的落地。例如,可以通过提供医疗、养老金和其他社会保险去解决市场的不完善。职工缺乏社会保障,会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向更高生产率和盈利能力过渡的机会,缺乏社会保障福利的非正规职工则难以摆脱贫困。例如,如果一个经济体提供普遍的基本医疗保障,这将允许企业将资源重点用于业务发展和雇员工资。同样,当一个经济体缺乏相应保障机制,保障体系只是针对正式就业人员时,最脆弱的群体——妇女、青年和低技能人群等进入就业市场或更换工作的难度会加大。

积极的就业政策,能更新职工就业技能。就业服务,包括求职援助、工资补贴、培训等,能更好地促进企业需求和职工技能的匹配。例如,在失业的情况下,求职援助和再培训计划,加上失业保险金,可以帮助人们更体面、更自由、更富有成效地选择工作。

BEE主要衡量监管法规、公共服务和实践效率

BEE将在劳工领域使用三套指标:

一是劳动法规的质量(监管框架维度),主要衡量适应于企业的就业监管,包括员工保护、工作时间、裁员限制等。

二是对劳工的公共服务是否充足(公共服务维度),主要包括员工社会保障水平、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个人劳动争议解决等

三是劳动法规和公共服务在实践中的效率(效率维度),主要衡量劳动监管和公共服务的执行效率。

BEE指标评价较DB指标详细且全面

与原DB体系相比,BEE指标考察更加全面和详细:

具体来看,BEE指标有如下几个变化:

一是指标重要性提升较大。原DB仅作为观察指标,仅考察劳动力市场监管的灵活性,而BEE将着重考量劳动力保护(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金)、良好工作环境(劳动力权利、工会等社会沟通渠道等)、就业保障服务等方面。

二是指标更加科学和客观。BEE的新指标将涵盖不同的企业类型和职工类型,同时在数据采集方面相比更加客观,将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评估监管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通过企业调查的方式评估雇佣劳工便利度,以便理解具体规定和法律在实践中是如何落实的。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建议重点关注该指标以下几点:

一是加强对职工权益的保护。指标对职工权益提出了较多的衡量维度,比如带薪休假、是否有社会保护和收入福利等,这些数据都将从企业和专家方面获取,这些就业质量指标值得关注。

二是注重对劳动市场的监管和执行。从评价指标内容来看,对监管部门和服务部门有一定的评估要求,比如企业会被问及劳动监察人员是否访问或考察过企业,是否属于事先安排等。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