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周报丨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9.8%;亚马逊“Prime Day”首日创有史以来最好单日销售业绩;服装跨境电商赛维时代登陆创业板

2023年07月16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静怡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万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董静怡 上海报道

过去一周(7.10-7.16),跨境电商行业发生哪些动态?

行业一览

海关总署:上半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9.8%

7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进出口3.08万亿元,同比增长5.4%,占进出口总值的15.3%。对欧盟进出口2.75万亿元,同比增长1.9%。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9.8%,高出整体增速7.7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值的34.3%。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5%。

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1%,呈现五方面特点

7月13日,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介绍2023年上半年进出口情况。据海关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1%。其中,出口11.46万亿元,同比增长3.7%;进口8.64万亿元,同比下降0.1%。具体分析,主要有以下五方面特点。

一是外贸规模稳中有进,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在历史同期首次突破20万亿元;二是民营企业进出口规模不断壮大,上半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0.59万亿元,同比增长8.9%;三是对“一带一路”进出口增速明显高于整体,增长9.8%,高出整体增速7.7个百分点;四是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升,上半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66万亿元,同比增长6.3%;五是大宗商品、消费品进口增速较快,上半年,我国能源、矿砂、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同比增加17.1%。

亚马逊:“Prime Day”首日创有史以来最好单日销售业绩

亚马逊2023年“Prime Day”(7月11日至12日)已落下帷幕。亚马逊周四宣布,其“Prime Day”的第一天创下该公司历史上最好的单日销售业绩,但该公司并未提供具体的销售数据。

亚马逊指出,在今年的“Prime Day”48小时购物活动期间,其Prime会员购买了3.75亿件商品,并在数百万笔交易中节省了超过25亿美元。亚马逊此前曾表示,今年的“Prime Day”折扣大多比往年更大。该公司希望通过在今年的“Prime Day”48小时购物活动期间提供更大范围的商品和服务折扣,包括首次旅游折扣,来吸引美国消费者打开因通胀而缩水的钱包。

美国6月通胀降至3%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CPI较去年同期上涨3%。6月季调后CPI月率上涨了0.2%。扣除食品和能源后的6月核心CPI月率上涨0.2%。6月未季调核心CPI年率上涨了4.8%。

经济学家此前估计,6月份消费者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3.1%。这将远低于2022年6月9.1%的近期峰值,也低于5月的4%,但仍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上一次通胀率接近3%是在2021年3月。

公司动态

Shopee将于7月27日官宣全托管方案

2023 Shopee卖家激励大会将于7月27日召开,将重磅官宣全托管方案。据此前报道,Shopee的全托管业务已进行内测,部分卖家已被邀请入驻。据了解,目前Lazada、速卖通和TikTok Shop均已开通全托管服务。

PingPong任命David Messenger为国际业务CEO

7月11日,PingPong宣布正式任命David Messenger为PingPong集团国际业务CEO。公开履历显示,David Messenger,曾历任Towers Watson和普华永道咨询业务负责人、Virgin Mobile USA首席运营官、Mast Mobile CEO、美国运通副总裁兼总经理、连连国际CEO和执行主席等。

SHEIN西班牙买家量12个月内增长40%

Kantar数据显示,2022年6月至2023年5月期间,西班牙在线购买时装的总人数为1818万人,其中超过485万西班牙消费者通过亚马逊购买了服装、鞋类、配饰或家用纺织品,亚马逊以接近30%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而SHEIN在过去12个月内买家量增长了40%,目前总共拥有448万买家,和亚马逊仅差37万。

Shopee印尼Q2访问量超1.6亿

根据SimilarWeb的数据,2023年第二季度印度尼西亚访问量最大的5个电商网站是Shopee、Tokopedia、Lazada、Blibli和Bukalapak,其中只有Shopee和Blibli的访问量出现增长。第二季度,Shopee网站的月平均访问量约为1.67亿次,较上一季度增长5.7%。Blibli网站的月平均访问量约为2710万次,较上一季度增长6.6%。

菜鸟国际快递美国分拨中心增至5个

7月13日,据菜鸟消息,试运营后的菜鸟达拉斯和芝加哥分拨中心于今天正式启用。加上此前投入运营的洛杉矶、纽约、迈阿密分拨中心,菜鸟美国5大分拨中心已增至5个。据介绍,菜鸟美国落地配已覆盖洛杉矶、旧金山、迈阿密等高密度核心城市群。在仓内自动流水线和分拣机器的提速下,90%菜鸟承运的国际快递可实现“小时级”分拣,当天晚上8点前入库的货物,次日凌晨即可出库配送。

AliExpress成62%西班牙消费者网购首选

前,权威研究机构IAB Spain(西班牙广告协会)发布了一年一度的《西班牙电子商务报告》。报告显示,电子商务在西班牙发展迅猛,62%的西班牙消费者在购物时会优先选择AliExpress(阿里速卖通)、Amazon(亚马逊)、eBay(易贝)三大电商平台,其中81%的西班牙消费者最终会在这些平台购买。AliExpress吸引他们购买的原因分别是平台商品丰富度、有竞争力的价格、物流时效,以及方便的售后服务等。

吉宏股份:2023年上半年跨境电商业务同比增长110%-120%

2023年7月13日晚,吉宏股份披露202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1-6月,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96万元至18,449万元,同比增长50%至6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6,355万元至17,376万元,同比增长60%至70%。其中,主营跨境电商业务同比增长110%至120%,已连续两个季度增长幅度超过100%,包装业务由于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同比增长25%至35%。

融资收购

服装跨境电商赛维时代登陆创业板

上市首日,赛维时代收涨115.11%,股价43.99元/股,总市值176亿元。赛维时代是一家出口跨境品牌电商,已孵化63个营收过千万元的自有品牌,占2022年商品销售收入的比重88.07%。2020年至2022年,赛维时代营业收入分别为52.53亿元、55.65亿元、49.0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1亿元、3.48亿元、1.85亿元。

eBay收购人工智能产品认证公司Certilogo

eBay日前宣布已完成对Certilogo的收购,更多交易细节尚未被披露。据了解,Certilogo是一家提供人工智能驱动的服装和时尚商品数字ID和身份验证的提供商。eBay副总裁Charis Marquez表示,“通过此次收购,eBay将能够为品牌提供安全、灵活且兼容的互联产品解决方案。品牌还能够保护其客户免受假冒产品的侵害,并通过防伪数字产品护照进行再销售。”

移动机器人公司灵动科技完成2亿元C+轮融资

7月12日,第四代移动机器人企业灵动科技ForwardX Robotics(下称:灵动科技)宣布完成2亿元C+轮融资,本轮投资方包括安徽国控投资、合肥高投及合肥产投资本,新筹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海外市场拓展、商业化交付及供应链部署。据介绍,灵动科技是一家视觉AMR解决方案提供商,目前,公司的解决方案已经覆盖亚洲、美洲、澳洲、欧洲等全球四大洲,在全球部署超3000台视觉AMR。营收方面,2023上半年同比翻了一番,今年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