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胡润百富榜出炉!钟睒睒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重回第二,115位新人在列......

2023年10月25日 11:06   21综合

10月2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百富榜》,今年共有1,241位个人财富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家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比去年减少5%(64人)。上榜企业家总财富比去年下降4%(1万亿),至23.5万亿元。千亿级企业家比去年减少4人,至30人。十亿美金级企业家比去年减少51人,至895人。

其中,农夫山泉69岁的钟睒睒财富基本与去年持平,以4,500亿元第三次成为中国首富。腾讯52岁的马化腾财富比去年增长650亿(30%),达到2,800亿元,继2020年之后重回第二,比去年上升3位,主要归功于游戏业务的增长及腾讯派发的美团股份。拼多多43岁的黄峥财富比去年增长1,000亿(59%),是今年榜单上财富增长最多的企业家,2,70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比去年上升7位,主要归功于业绩增长迅速及出海成功。海外版拼多多Temu成为美国下载量最高的应用程序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榜单中共有115位新人,这一数字是19年来的最低值。新人中排名最靠前的是台湾北极星药业股东陈贤哲,财富450亿元,主要来源于之前投资Zoom的股权收益;其次是来自四川成都的新上市创新药企业百利天恒的朱义,财富270亿元;再次是来自陕西西安的胶原蛋白等医美原料企业巨子生物的严建亚、范代娣夫妇,财富225亿元。也包括来自四川成都的80后夫妇茶百道的王宵锟、刘洧宏,财富145亿元;住印尼的收购了顺丰旗下丰网的极兔速递李杰,财富110亿元。

财富增长最多

522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增长,包括115位新人。

今年财富数额增长比去年略高一些,增长最多的前十名企业家一共增长了4,700多亿,去年为3,000亿元。今年榜单上财富增长最多的企业家是拼多多的黄峥,增长了1,000亿,主要归功于业绩增长迅速及出海成功;其次是三位涉足游戏行业的企业家:腾讯的马化腾、米哈游的蔡浩宇和网易的丁磊。其他增长较多的企业家还包括做新能源车的李书福和理想汽车李想,来自半导体行业,满足快速增长的数据存储需求的金士顿科技杜纪川和孙大卫,还有ChatGPT带动的英伟达合作伙伴台湾广达电脑的林百里家族等。

 

 财富下降最多

898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保持不变,其中179位今年落榜。

从财富下降的数额来看,今年下降最多的企业家主要来自房地产和光伏相关产业。其中,今年榜单上财富下降最多的是万达的王健林家族、受添加剂事件影响而业绩下滑的海天味业庞康、受市场竞争加剧及物流成本上升等影响的京东刘强东、章泽天夫妇,都下降了500亿左右。其他下降较多的企业家还包括受猪肉价格下跌影响的牧原秦英林、钱瑛夫妇,光伏产业的合盛罗立国和隆基李振国、李喜燕夫妇,以及虚拟货币交易所币安的赵长鹏等。从财富下降的比例来看,今年降幅最大的是中公教育的鲁忠芳、李永新母子和光伏逆变器企业锦浪科技的王一鸣家族,均减少63%。降幅前十的企业中,光伏产业占比最大。

 

居住地分布

 

 

北京:北京有139位企业家上榜,占总人数的11%;财富总和达2.7万亿元,占总财富的11.5%。居住在北京的前三名企业家是字节跳动的张一鸣(2,450亿元)、美团的王兴(1,250亿元)和华彬的严彬(1,000亿元)。软件服务业贡献最多,有23人;其次是医疗健康领域,有17人;传媒娱乐和房地产行业各有13人。前三名市值最大的企业是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1.38万亿元)、美团(7,400亿元)和京东(3,800亿元)。

 

深圳:深圳有130位企业家上榜,占总人数的10.5%;财富总和近2.3万亿元,占总财富的10%。居住在深圳的前三名企业家是比亚迪的王传福(1,350亿元)、腾讯的张志东(1,100亿元)和迈瑞的徐航(1,000亿元)。工业产品行业贡献最多,有22人;其次是医疗健康领域,有18人;第三是房地产行业,有16人。前三名市值最大的企业是腾讯(2.9万亿元)、比亚迪(7,200亿元)和迈瑞(3,200亿元)。

 

上海:上海有125位企业家上榜,占总人数的10%;财富总和达2.1万亿元,占总财富的9%。居住在上海的前三名企业家是拼多多的黄峥(2,700亿元)、东方希望的刘永行、刘相宇父子(1,300亿元)和米哈游的蔡浩宇(670亿元)。传媒娱乐和物流行业贡献最多,各有15人;第三是软件服务业,有13人。前三名市值最大的企业是拼多多(1万亿元)、东方财富(2,500亿元)和药明康德(2,300亿元)。

 

杭州:杭州有79位企业家上榜,占总人数的6%;财富总和近2万亿元,占总财富的8%。居住在杭州的前三名企业家是养生堂的钟睒睒(4,500亿元)、网易的丁磊(2,400亿元)和吉利的李书福家族(1,750亿元)。零售和化工行业贡献最多,各有11人;第三是工业产品行业,有10人。

 

成都:成都有25位企业家上榜,占总人数的2%;财富总和超4,500亿元,占总财富的2%。居住在成都的前三名企业家是通威的刘汉元、管亚梅夫妇(950亿元)、新希望的刘永好家族(860亿元)和郎酒的汪俊林(710亿元)。医疗健康行业贡献最多,有5人;其次是农业和食品饮料行业,各有4人。

 

重庆:重庆有6位企业家上榜,占总人数的0.5%;财富总和超1,300亿元,占总财富的0.6%。居住在重庆的前三名企业家是智飞生物的蒋仁生家族(680亿元)和吴冠江、刘铁鹰夫妇(180亿元),以及华宇的蒋业华(175亿元)。

行业分布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1,241位个人财富5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家登上今年胡润百富榜,比去年减少5%,比两年前减少了15%。这是胡润百富榜25年来第二次上榜人数连续两年减少,第一次是2018、2019年。尽管如此,50亿级企业家人数仍然比疫情前多了40%以上。与十年前的百富榜相比,今天的榜单上有80%是新面孔。”

(来源:21综合)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