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旗下时尚版图扩容不断:更名为“复朗集团”,成立四年估值超10亿美元

2021年10月11日 1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截至最新一轮融资,复朗集团募集的资金总额约3亿美元,投后估值超过10亿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赵娜 报道  从成立到估值超过10亿美元,复朗集团只用了四年。

10月11日,总部位于中国的全球时尚奢侈品集团复星时尚集团宣布更名为“Lanvin Group (复朗集团)” (以下称“复朗集团”)。

复朗集团成立于2017年,由复星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称“复星国际”)创立。这是一家植根中国的全球企业,旨在把握全球时尚奢侈品需求不断增长所带来的机遇,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强劲发展机会。

宣布更名的同期,复朗集团迎来多家新投资者:日本大型贸易集团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和高端鞋履开发及制造商九兴控股,以及在中国时尚与消费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的私募投资公司曦之资本。

截至最新一轮融资,复朗集团募集的资金总额约3亿美元,投后估值超过10亿美元。

复星时尚集团董事长兼CEO程云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团队一直强调“双引擎”的打法,主引擎是品牌文化的传承,增长引擎是在新兴市场的成长。

“拥有同样愿景、价值观和企业文化认同的企业是我们的重要伙伴。”程云说,复朗集团当前最重要的增长引擎在中国,“中国人爱消费高质量产品,但可以不只是消费者。我们希望做一家有管理全球品牌能力的企业,帮助品牌在保持文化传承的同时,实现更大的市场扩展。”

更名“复朗集团”背后

从复星时尚集团公司更名为复朗集团,传达出管理团队与Lanvin品牌创始人珍妮·朗万(Jeanne Lanvin) 价值观的共鸣。

提到Lanvin品牌自会想到法式浪漫与优雅。作为一位传奇设计师和创业者,朗万留下的文化传承是卓绝的企业家精神、无与伦比的创造力、开放包容的文化态度和对于生活美学的不断追求。

“提到英文的‘Lanvin’时,无需太多解释,人们就能了解我们的品牌组合是怎样的。”程云说,更名也意味着公司进入新的增长期。

于复朗集团而言,朗万在过往132年的历史里赋予了Lanvin品牌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此次更名将秉承着这些价值观将集团推向全球发展的新阶段。

时至今日,复朗集团的高端品牌组合已涵盖广泛的时尚品类,包括法国高级时装屋Lanvin、意大利顶级鞋履品牌Sergio Rossi、奥地利奢侈亲肤衣物品牌Wolford、美国经典针织女装品牌St. John Knits以及意大利高端男装制造商Caruso。

事实上,“复朗”的中文名称既有对Lanvin品牌的历史传承之意,又有基因中来自中国跨产业集团长久支持的彰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复星国际在复朗集团的历次融资中都有投资,持股比例未有稀释。

复星国际董事长兼共同创始人郭广昌认为:“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复星以及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推动国际消费品牌的发展上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相信复朗集团也能够充分挖掘并满足海外及中国市场对奢侈品的强韧需求。”

打造跨国界生态圈

本次与公司更名同步披露的还有公司最新的融资进展。

就最新一轮融资,程云表示,复朗集团将借助伊藤忠商事和九兴控股在奢侈鞋履和服装品类市场的专业知识、高端技术和丰富资源,提升在全球的供应链和渠道能力。

“这不仅使我们的品牌能够进一步拓宽它们的产品品类、扩展在日本市场的布局,还能满足全球及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奢侈品需求。” 她补充说。

值得注意的是,伊藤忠商事和九兴控股在复朗集团新一轮融资中的身份是战略投资者,并将加入复朗集团近年来打造的战略联盟。

过去数年中,复朗集团都在积极构建时尚奢侈品行业的战略联盟。该战略联盟相当于一个跨国界生态圈,由多家市值数十亿美元的领先企业组成,横跨时尚奢侈品行业价值链的不同领域,致力与复朗集团携手推动旗下品牌在中国及海外的增长。

记者了解到,复朗集团的战略联盟合作伙伴还包括K11、宝尊电商、艾德韦宣集团、思宏集团,该四家企业也是复朗集团过往轮次融资中的投资方。

如此,一方面,凭借战略合作伙伴的行业一流资源,复朗集团加强了旗下品牌的产品开发和生产运营,提升了品牌的数字化和电商能力。另一方面,这个独特的战略联盟将继续在复朗集团的扩张中发挥关键作用,包括推动现有品牌的发展,以及探索更多全球时尚奢侈品牌的投资机会,进一步加速增长。

继续寻找投资机会

复朗集团植根中国,坐拥巨大的奢侈品消费市场,具备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与此同时,其管理团队还在继续寻求全球时尚品牌和平台的投资机会,从而进一步推动增长。

截至当前,复朗集团旗下已有五大品牌,共计拥有超过390年历史。

这幅时尚奢侈品版图中,较近的一笔是对Sergio Rossi的收购。Sergio Rossi是意大利经典奢侈鞋履企业,品牌由传奇设计师Sergio Rossi创建,补充并加强了复朗集团在奢侈配饰领域的布局。

从业务进展看,复朗集团业务已遍布全球超过60个国家,拥有1000多个销售点、200多家零售门店和逾3500名员工。过去15个月里,复朗集团在全球新开设了25家自营零售门店,其中19家位于大中华区。

复朗集团以控股或多数股权的方式持有前述多个品牌。程云透露,团队还将继续在全球时尚领域寻收购标的。但她强调,“我们是一个‘运营+投资’双轮驱动的集团,只有建设好运营能力,才能给市场信心、投出好项目。”

“我们做的不仅仅是把海外品牌引入中国。”复朗集团执行总裁及联席首席运营官陈吉宇告诉记者,随着近年中国科技业的迅速发展,包括直播技术在内的新技术与消费结合,中国正在多个维度推动全球消费市场变革。

根据贝恩的数据,2019年中国在全球奢侈品消费的占比为35%。到2025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

“从奢侈品行业在疫情期间的表现可见,即使面临巨大挑战,高端时装品牌依然展现出了难以置信的韧性。”程云总结说,随着全球各地从疫情中复苏,相信对时尚奢侈品的需求在未来几年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