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丨5分钟完成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 选民点赞票站运作高效

2021年12月19日 11:3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12月19日是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日,投票在早上8时半开始,直至晚上10时半结束。

12月19日是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日,投票在早上8时半开始,直至晚上10时半结束。9:30左右,记者来到位于香港港岛西的一个投票站进行投票。该投票站位于市政大厦的篮球场内,票站门口有工作人员及指示牌指引。

进入票站后,工作人员提醒选民准备好身份证件,排队入场。现场秩序井然,投票的选民大都为年长人士,也有子女推轮椅带老人来一起投票的。据记者观察,投票站内有约有17个发票柜台。到达柜台后,工作人员要求选民取下口罩,并与身份证件进行核对。

完成核对后,记者获派一个绿色纸板,上面附有一张投票纸以及投票盖戳。选民可去票站内用纸板隔成的独立投票间进行投票。所有选民只能选一位候选人,完成投票后,将投票纸放入票箱。整个投票过程十分高效,记者仅花了五分钟。

在票站内设有特别队伍,在排队等候期间,如果是70岁以上人士、孕妇或者残疾人士,可以使用绿色通道缩短排队时间。现场投票的市民张先生向记者表示,2019年在区议会投票,要等候半小时至一小时,这次仅用数分钟便完成,十分高效方便,希望选出的议员可以帮助解决香港市民的民生问题,振兴香港经济。

据了解,此次立法会选举未来实现安全、高效、人性化,全民采用了电子选民登记册,准确度和效率大大提高。同时,票站和发票柜台数量大量增加,2016年立法会选举仅有570个票站,此次则增至630个,而发票柜台则由2016年的2800张增至此次的6200张,增幅超过一倍。

此外,此次新增票站和网上实施轮候时间资讯,供选民实时在网上查询票站的轮候时间,从而避免繁忙时间投票。

香港选举事务处表示,19日早由于怀疑流量太大,原定设于选举网站让选民查阅每个一般投票站的预计轮候时间系统未能正常运作。发言人表示,票站的工作人员会竖立告示牌,提醒选民预计轮候时间,包括少于30分钟、大约30分钟至60分钟或大约60分钟至90分钟。

在优化点票流程方面,当投票时间结束后,票站人员会在半小时内将功能组别的票箱运往中央点票站。中央点票站的柜台数量亦由以往的100张增至超过200张。

此次是新选举制度下首场大型选举,选出90名立法会议员,包括地区直选的20席、功能界别的30席以及选举委员会界别的40席。

据记者了解,香港多个公共交通公司,包括港铁、巴士及电车,19日提供免费乘车优惠。港铁表示,除机场快线外,乘客可免费乘搭港铁、轻铁及港铁巴士,毋须拍卡或付车费。香港运输署紧急事故交通协调中心会密切监察交通情况,协调不同政府部门及公共交通营办商配合选举日的乘客需求,并联同警方实施适当交通管理措施。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