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苹果将在韩国允许开发者使用第三方支付;腾讯旗下三大产品融合打通;海信发布首颗自研8K AI芯片

2022年01月12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 苹果妥协,将在韩国允许应用开发者采用第三方支付。近日,苹果公司宣布将遵守韩国自去年9月正式实施的《电信业务法》,允许用户通过第三方渠道为应用付款。这项法律也适用于已经谷歌公司的相同领域。在过去一年中,反垄断成为科技行业的一个主旋律。苹果对iOS应用销售渠道管控是其中代表。虽然他们试图通过将一部分中小开发者的佣金从30%降低到15%来避开监管压力,但仍然在美国的一个重大案件中败诉。而目前在韩国已通过《电信业务法》,强制谷歌和苹果允许应用开发者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

2、 腾讯会议与企业微信、腾讯文档三大产品融合打通。1月11日,在企业微信2022新品发布会上,腾讯会议与企业微信、腾讯文档宣布,三大产品融合打通,在企业微信上形成一套完整的效率协作功能,这意味着腾讯产业互联网效率工具正式实现一体化。据了解,腾讯会议用户数已突破2亿,过去一年用户参会数超过40亿次,服务覆盖全球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

3、 腾讯音乐宣布管理层调整:国际化业务将由CEO梁柱负责。1月11日上午消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TME)今日宣布,侯德洋(Dennis Hau)因个人原因辞去集团职务,经集团讨论决定尊重其个人意愿,此辞呈将于2022年1月31日生效。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国际化业务将由集团首席执行官梁柱负责。

4、 北京发布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3年核心产业规模将达1500亿元。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行动计划披露,北京市将全面实施供给质量提升三大行动、产业集群培育三大工程,到2023年,北京将建设成为引领全国、影响世界的工业软件创新高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高地、工业互联网安全服务高地和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高地。届时,北京市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

5、 Facebook要求驳回FTC诉讼 法院驳回。北京时间1月12日消息,Facebook要求撤销FTC针对公司的一宗反垄断诉讼案,但法官驳回Facebook的请求,法官认为FTC的起诉是合理的。FTC认为法院应该要求Facebook出售Instagram和WhatsApp,Facebook则要求华盛顿DC联邦法院法官博斯博格(James Boasberg)驳回诉讼。

6、 Meta任命美版“饿了么”CEO为董事会成员。北京时间1月12日消息,Facebook母公司Meta发布消息称,将美国版饿了么DoorDash CEO、联合创始人徐迅(Tony Xu)选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即时生效。扎克伯格认为,徐迅既懂得运营科技公司,又能解决商业环境中存在的复杂挑战。自2013年5月以来徐迅担任DoorDash CEO,他也是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2020年11月徐迅成为DoorDash董事长。

7、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首批成员接纳名单公布。首批名单从267家申报个人和单位中经合规审核后接纳65家/人(个人成员25人,单位成员40家,上市公司8家),上市公司分别为:深圳中青宝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风语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元隆雅图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平治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和华扬联众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8、 传三星电子将进行大规模并购交易。据知情人士消息,三星电子将宣布大规模并购交易,由于该公司希望强化非内存业务,德国芯片大厂英飞凌和荷兰半导体公司恩智浦成为揣测目标。三星电子DX事业群负责人韩钟熙日前在2022年消费性电子展(CES)被问到并购交易的可能性时说,公司很快公布好消息。

9、 加密聊天应用Signal CEO离职:WhatsApp联合创始人临时接任。据报道,加密聊天软件Signal CEO莫克西·马林斯派克(Moxie Marlinspike)卸任,并将由WhatsApp联合创始人布莱恩·艾克顿(Brian Acton)临时接替。值得一提的是,Signal去年之所以迅速蹿红,正是因为WhatsApp的隐私政策引发用户不满。马林斯派克在周一的博文中表示,在担任了10年CEO后,他认为现在是时候卸任了,他还认为“这是让Signal更成功的重要步骤”。

【上市资本流】

1、法国二手交易平台BackMarket完成5亿美元融资。北京时间1月12日凌晨消息,法国二手商品交易平台BackMarket周二表示,已经完成新一轮5.1亿美元的融资,其总估值达到57亿美元。最新一轮投资由总部位于伦敦的私募股权公司Sprints Capital、法国的Eurazeo和Aglae Ventures、General Atlantic和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牵头。BackMarket表示,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600万客户,新一轮融资将有助于其将循环技术——或可重复使用且更具可持续性的技术产品——主流化,以满足消费者对此类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

2、MCU芯片厂商泰矽微完成近3亿元A+轮融资。近日,MCU芯片厂商“泰矽微”宣布完成近3亿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半导体产业基金武岳峰领投,半导体产业资本冯源基金和汽车产业资本芯域行跟投,老股东海松资本继续追加投资。泰矽微的本轮融资为其规划中的MCU全面布局提供了充裕的资金,同时也从产业链上下游进一步打通了相关资源。

3、脑机接口公司NeuroXess完成天使及Pre-A轮融资。1月11日,脑机接口公司NeuroXess(脑虎)宣布完成9700万天使及Pre-A轮融资,由盛大和红杉中国种子基金领投,涌铧投资、联新资本、脑智创联跟投。此轮融资为目前国内脑机接口领域最大规模的早期融资。 

【最芯见闻】

1、海信发布中国首颗自研8K AI芯片:支持3300+万像素重构。1月11日,海信在北京发布了中国首颗全自研的8K AI画质芯片,也是海信第五代画质芯片,也代表了国内单颗画质芯片的最高处理能力。据介绍,目前海信8K AI画质芯片已经用于整机,今年将全面覆盖海信、东芝两大品牌在内的多系列显示产品。今年海信还将推出8K广播级专业监视器和Micro LED电视。

2、赛微电子:未来公司MEMS芯片晶圆售价可能下降。赛微电子1月11日接受机构调研时称,公司北京MEMS产线的建设总产能为3万片/月,一期产能已于今年6月实现正式生产,目前已实现量产出货并持续进行产能爬坡。目前,公司北京FAB3二期产能(即合计2万片/月产能)的建设已经在进行中。随着瑞典FAB1、2晶圆制造产能的小幅提高,北京FAB3规模产能的陆续释放,未来公司MEMS芯片晶圆的平均售价可能将出现下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