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早科技丨苹果两天内两次宕机;索尼娱乐将收购视频游戏开发工作室;阿里股份回购金额扩至250亿美元

2022年03月23日 09:2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每天清晨为你带来有趣有料的新鲜早科技。

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经济课题组 综合报道

早上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在过去的24小时内,科技行业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事情?来跟21tech一起看看吧。

【巨头风向标】

1、苹果两天内两次宕机:部分服务受影响,现已得到解决。据报道,苹果再次出现服务器宕机,这是两天内第二次出现宕机事故。从美东时间周二下午5点09分开始,Apple Music、Podcasts、Books、App Store等服务出现问题,部分用户受到影响。苹果系统状态页面显示,这些问题在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后已得到解决。

2、索尼娱乐将收购视频游戏开发工作室Haven Gaming Studios。索尼集团发表声明称,将收购由业内资深人士贾德·雷蒙德领导的位于蒙特利尔的视频游戏开发工作室Haven Entertainment Studios,索尼没有在这份声明中披露交易的具体条款。Haven成立于一年前,其初始资金正是由索尼互动娱乐公司所提供的,拥有大量经验丰富的游戏创作者。雷蒙德此前还曾创立过育碧娱乐和Motive Studios,是《刺客信条》系列游戏背后的主要创作者之一。

3、 阿里股份回购金额扩至250亿美元。3月22日,阿里巴巴(09988.HK/BABA.NYSE)宣布将股份回购计划规模由150亿美元扩大至250亿美元,回购将持续至2024年3月底,此举创下中概股回购规模纪录。此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宣布委任太盟投资集团(PAG)执行董事长单伟建为公司独立董事与审计委员会成员,而Börje Ekholm将会离任董事会与审计委员会,均于2022年3月31日生效。

4、百度移动生态销售体系调整。3月22日消息,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MEG)于近日启动了销售体系全面调整,百度MEG销售体系将分为九个部分,百度将重点设立大众消费类、大健康类、内容消费类、商务服务类四个行业部门,以及渠道生态合作部、渠道销售发展部、营销服务联络中心、销售管理部、销售服务部等共计九个部门。

5、京东拆散V事业群,另成立同城购业务部。近日,京东零售集团内部进行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首先,京东7大事业群中的零售V事业群被拆散,原有的四大业务线全部被整合至不同事业群。同时,京东还新成立了同城购业务部,任命何辉剑为同城购业务部负责人,向京东零售CEO辛利军汇报。同城购业务部将整合原京东零售-全渠道到家业务部以及技术与数据中心-全渠道生态部部分职能,主要负责拓展、丰富多种到家到店业务场景。

6、豆瓣15个问题小组被解散。豆瓣22日发布公告称,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专项行动的公告》的工作要求,给豆友营造一个清朗的网络讨论环境,豆瓣将持续配合开展整治“饭圈”乱象的专项工作。公告同时称,解散问题小组15个。此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派出工作督导组,已进驻豆瓣网督促整改。

7、郭明錤:苹果Mac Studio最终组装仍在中国。3月23日消息,苹果Mac Studio台式机已经正式发售,此前有消息显示Mac Studio标有“马来西亚制造”。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评论称,更准确地说,Mac Studio的SMT工艺是在马来西亚完成的,而最终组装仍然在中国完成。郭明錤表示,由于SMT的附加值较高,因此标签写上了“马来西亚制造”。

8、钉钉总裁叶军:今年将是钉钉商业化元年。3月22日晚间消息,在今日的2022钉钉发布会上,钉钉公布了品牌升级后的全新Slogan、Logo及品牌片,同时发布了体现钉钉深度开放能力的“酷应用”、全新升级的钉钉6.5版本、钉闪会2.0版、钉钉F2视频会议一体机等一系列新产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钉钉总裁叶军表示,ToB行业建立信任依靠的不是免费,而是持续健康的确定性服务,今年将是钉钉商业化元年。

9、谷歌母公司Alphabet宣布分拆旗下量子技术部门Sandbox。北京时间3月22日晚间消息,据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量子技术公司Sandbox今日宣布,将从Alphabet中剥离出来,成立为一家独立的公司。Sandbox原本由谷歌联合创始人赛吉·布林( Sergey Brin)创立,由杰克·希达里(Jack Hidary)领导。Sandbox专注于量子计算软件的开发和实验性量子项目,一直作为Alphabet著名的“登月项目”之外的一个独立部门运营。

10、小米2021年总收入达到人民币3283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7成。3月22日下午消息,小米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总收入达到856亿元,同比增长21.4%;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45亿元,同比增长39.6%。2021年全年,小米集团总收入达到人民币3,283亿元,同比增长33.5%;经调整净利润达到人民币220亿元,同比增长69.5%。 根据Canalys数据,2021年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三,市占率为14.1%。

11、拼多多:2021年四季度营收272.3亿元,同比增长3%。拼多多发布2021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拼多多去年四季度营收272.3亿元,同比增长3%。拼多多2021年营收为939.499亿元,同比增长58%。在通用会计准则下,2021年四季度拼多多经营利润69.070亿元,2020年同期经营亏损20.478亿元,归母净利润为66.195亿元,主要源于营销费用缩减,以及一次性费用抵减。

12、虎牙2021年收入增长4%至114亿元,净利润下滑64%。3月22日,虎牙公司(NYSE:HUYA)公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1年全年,虎牙公司总收入增长至113.5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微增4%;归属净利润为5.84亿元,上年同期为8.84元,同比下滑33.93%;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虎牙归属净利润为4.54亿元,上年同期为12.62亿元,同比下滑64.02%;毛利润为16亿元,同比下滑29.4%,毛利润率为14.1%,同比减少6.7个百分点。

13、同程旅行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18.5亿元 经调净利润2.5亿元。3月22日下午消息,同程旅行(0780.HK)今日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营收18.464亿元,同比增长1.8%;经调净利润2.504亿元,经调净利润率13.6%。该公司2021年全年营收75.4亿元,同比增长27.1%;经调净利润13亿元,经调净利润率17.2%。

14、Adobe第一财季营收42.62亿美元创纪录。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消息,Adobe公布了该公司的2022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报告显示,Adobe第一财季营收为42.62亿美元,创下公司历史上的最新纪录,与去年同期的39.05亿美元相比增长9%,经调整后为同比增长17%;净利润为12.6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12.61亿美元相比增长0.4%;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dobe第一财季的调整后净利润为16.02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15.15亿美元。

15、Alphabet旗下Waymo将在旧金山推出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服务。Waymo联合首席执行官Tekedra Mawakana在一篇博文中称:“我们现在已经准备好开始在该市推出完全自动驾驶模式的Waymo Driver——没有专门安全员坐在司机位,这将是在推出完全自动驾驶商业服务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去年8月,Waymo启动了一个试点项目,向旧金山的特定用户提供免费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有安全员坐在司机位。Waymo表示,该项目涉及“数以百计” 志愿乘客。

16、2021年中国个人电脑市场出货增长10%,达5700万台。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个人电脑出货量(不含平板电脑)增长9%,达到1650万台。整体来看,2021年中国市场实现了强劲增长,全年出货量增长10%,达到5700万台。第四季度笔记本出货量同比增长12%,达到1080万台,2021年全年增长8%,达到3650万台。第四季度台式机出货量也增长了2.5%,达到560万台,全年出货总量达到2040万台,比2020年高出15%。 

【上市资本流】

1、“悬镜安全”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DevSecOps敏捷安全厂商“悬镜安全”于今日正式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GGV纪源资本跟投,红杉中国继续加持。元启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后悬镜将进一步深化在技术研发,及上下游产业生态的布局,持续升级在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南、港澳等地区的规模化产品服务交付和运营能力。

2、分布式数据库和AI PaaS平台“天云数据”获数亿元D轮融资。国内分布式数据库和AI PaaS产品研发商“天云数据”宣布完成数亿元D轮融资,本轮由多家国家队基金共同投资,包括北京市国资委旗下创新投资平台北创投管理的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创基金共同支持的北京市首支央地联动科技成果转化子基金远京基金、上海市国资委旗下绿地创极管理的苏州吴江太湖新城母基金。

【最芯见闻】

1、英伟达推出新款面向数据中心的人工智能图形处理器芯片。英伟达推出新款面向数据中心的人工智能(AI)图形处理器芯片(GPU),名为H100。这款基于“Hopper”而设计的图形芯片将于2022年稍晚首发上市,新款Hopper架构具备800亿晶体管。

2、半导体设备交期延长 未来两年或持续短缺。近日,光刻机大厂阿斯麦CEO Peter Wennink表示,芯片制造商们数十亿美元的扩张计划,将受到未来两年关键设备短缺的限制,“今年我们将比去年出货更多的机器,明年的机器则会比今年还要多。但如果我们看看需求曲线的话,这种增长还不够。我们确实需要将产能提高50%以上。”据The Elec统计,2021年国际主流半导体设备厂商交期已经达到1年以上。根据产业链调研,中信证券分析师徐涛称近期设备交期仍在继续延长。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