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路线图”出炉:打造完善财富管理发展生态

2022年05月28日 2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希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杨希 北京报道

2022年5月27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下称北京市金融局)、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全面提升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水平,加快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北京市金融局随后在官网发布政策解读称,《意见》在制定中主要有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资产配置需求和统筹发展与安全三方面考虑。

在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资产配置需求方面。《意见》鼓励优质合规财富管理机构和专业服务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畅通投资渠道,促进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优化行业发展环境,着力提升在京金融机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财富管理行业发展水平,更好服务居民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

在统筹发展与安全方面。《意见》坚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稳妥有序推进金融创新。加强对跨行业跨市场业务的风险防范与处置,强化金融消费者保护,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六个打造”和20项主要任务

具体来看,《意见》提出了20项主要任务,目标是到2023年,培育一批优质财富管理机构和人才,财富管理产品类型不断丰富,财富管理服务能力持续优化,财富管理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到2025年,基本建成财富管理法治体系健全、市场规范有序、国际影响力较大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内容概括起来主要是“六个打造”:

一是健全财富管理机构体系,打造完善的财富管理发展生态,包括:促进优质合规财富管理机构发展,发展财富管理专业服务,拓展应用金融科技。

二是创新财富管理产品和服务,打造活跃的财富管理市场,包括:丰富财富管理工具,创新资产管理产品,扩大绿色领域投资。

三是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多层次市场体系,包括: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展,畅通财富管理投资渠道。

四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金融双向开放体系,包括:支持外资机构拓展发展空间,持续深化开放创新试点,推动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

五是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包括:鼓励发展财富管理专业教育,引进财富管理专业人才,引导行业组织规范发展,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强化行业监管和投资者保护。

六是支持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财富管理新高地,包括:支持发展财富管理业务,鼓励行业创新与先行先试,提升城市副中心财富管理行业影响力。

打造完善财富管理发展生态

目前,市场对财富管理行业生态化发展已逐渐形成共识。具体来看,《意见》在健全财富管理机构体系,打造完善的财富管理发展生态方面,明确了三个具体方向。

一是促进优质合规财富管理机构发展。支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银行理财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在京创新发展。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通过独资、合资等形式依法依规在京开展证券、基金、理财、养老金管理、保险资产管理等业务。

二是发展财富管理专业服务。支持征信、信用评级、资产评估、会计、审计、法律、咨询、财务顾问、财经资讯、金融信息、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作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支持专业机构发展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数据服务,提供专业教育、人才培训和智库等服务。

三是拓展应用金融科技。大力支持传统金融业务数字化转型,支持金融科技研发投入、场景创设、产品投放和应用推广。鼓励财富管理机构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拓宽财富管理服务对象范围,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提高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多元化配置水平。积极促进区块链等新技术在资产登记、跨境支付等领域合规运用。

北京市金融局称,北京市场规模大,发展潜力足,具有大量的资产管理供给和需求。2021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5万元,居全国前列,居民资产配置需求旺盛。北京具有大批国际化程度高的金融人才,证券、基金等金融领域国际职业资格认可在全国率先取得突破,高端境外人才在京从业便利度显著提升。这些都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北京市将紧抓“两区”建设重大机遇,服务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建设,加强各部门联动,推动财富管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全球财富管理中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