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胶膜竞争格局高度固化 绿康生化跨界并购染指分羹艰难

2022年08月05日 18:3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8月5日,绿康生化(002868.SZ)再度一字涨停。

“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深交所的问询尚未回复,绿康生化却已斩获5个涨停板。

绿康生化股价持续火爆,缘于其8月1日披露了多个交易计划,其中,以现金方式收购江西纬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纬科)100%的股权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溢价收购亏损公司遭监管关注

公告显示,绿康生化将以现金收购江西纬科100%的股权,预估值为1亿元,溢价率约为632%。

江西纬科为一家太阳能胶膜企业,主营产品有POE、EVA、 EPE胶膜。

值得注意的是,江西纬科2021年亏损663.74万元,2022年1-4月亏损688.63万元,资产负债率达92%。

8月3日,深交所向绿康生化下发了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在江西纬科“业绩亏损、资产负债率高企的情况下进行高溢价收购的原因及必要性”,同时,“结合你公司在光伏领域已有的技术、人才储备、市场资源等,说明你公司是否具备充足的资金投入能力和业务整合能力,本次收购决策是否审慎合理,是否符合你公司发展战略,能否有助于提升你公司经营质量,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并请再次向市场充分提示该投资事项可能面临的风险。”

8月5日收盘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绿康生化证券部,但是其办公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胶膜竞争格局难有较大突破

某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光伏胶膜在光伏产业链中的地位并不高,容易受到上游原材料和下游组件的资金占用,而且目前光伏胶膜的竞争格局比较稳定,基本上是“一超两强”,其中全球光伏胶膜市占率第一的是福斯特(603806.SH),大概占50-6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两强”是斯威克和海优新材(688680.SH)的市占率在10-15%左右,居于二线。

公开资料显示,江西纬科于2020年1月开始投资建设年产3亿平方米POE太阳能胶膜项目,项目占地79.2亩,总建筑面积5.85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计划投入生产线30条,分三期建设完成,其中一期投入生产线13条,二期投入生产线8条,三期投入生产线9条,达产达标后可实现主营收入30亿元,年纳税7000万元。

在上述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看来,这个目标很难实现,他向记者表示,“海优新材去年营收才31亿,人家是行业老二,江苏纬科要想变成行业第二,这个难度实在太大了。”

“由于头部企业的规模优势,光伏胶膜的中短期内竞争格局难以撼动。”上述某券商化工行业分析师坦言,光伏下游组件的需求增长可以推升对于胶膜的需求,但是由于“光伏胶膜环节赛道小、主要依靠规模优势”,因此,“光伏胶膜行业仅看好头部企业,至于江西纬科这种小体量的新玩家,想进去‘分一杯羹’是很难的。”

他强调,光伏景气度如此高涨的时下,江西纬科都没有能够实现业绩盈利,“未来一旦景气度下滑,如何能够做到业绩盈利呢?而且,光伏胶膜行业的现金流很差,龙头企业都被占款,对于流动比率、速动比率都很低的绿康生化来说,如何能玩得起这个游戏?”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