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明环保四方联手牵头191亿高镍三元项目,与“同乡”青山控股关系非同一般

2022年08月05日 18: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8月4日晚间,伟明环保公告,拟投资开发建设锂电池新材料项目,包含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91亿元。

其中,建设总投资预计约为115亿元人民币,项目达产后运营期流动资金总需求约76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的另外三家合作方,分别为青山控股旗下的永青科技,盛屯矿业、欣旺达,均为业内知名公司。

不过,几家公司今日的市场表现却相差极大,盛屯矿业、欣旺达整体上涨,走势相对稳定,伟明环保盘中则出现明显异动。

这家总市值在500亿元左右的公司,早盘涨幅超过7%,盘中则一度下跌超过6%,全天振幅达13.51%,单日成交量创2016年以来新高。

新增欣旺达,四方联手高镍项目

上市公司昨日披露的191亿元新项目,实际上早在今年4月就已曝光。

据温州当地媒体报道,4月28日,当地举行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便包括了上述锂电池项目。

龙湾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任徐波彼时指出,“与其他同类产业基地不同,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是国内首个联通三大环节的项目……实现从原材料到锂电池正极材料的制作。简单而言,温州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将可在本地就完成整车组装、生产。”

彼时,合作方还只有青山控股、盛屯矿业两家,整个项目由伟明环保所主导,作为项目主体的合资公司伟明盛青公司,也已于5月成立。

其中,伟明环保持股51%,盛屯矿业持股30%,青山控股持股19%。

新的变化是,项目公司中引入了电池制造商欣旺达。伟明盛青的持股,将变为伟明环保60%,青山控股子公司永青科技持股20%,盛屯矿业、欣旺达各持股10%。

具体分工上,亦由伟明环保牵头向融资机构融资以解决本项目总投资70%的资金,项目运营期的流动资金需求及项目总投资超支资金。

同时,明确了“若无法获得项目融资或者未足额获得项目融资,则不足部分由伟明提供股东借款予以解决。”

相比之下,永青科技、盛屯矿业除了协助办理项目事务和融资外,主要向合资公司提供技术、管理支持。

欣旺达则提供产品的研发、试制支持,并承诺“在满足同等质量和市场价格情况下,承诺优先采购合资公司高镍三元正极材料产品。”

如此一来,筹集资金的压力就到了主导方伟明环保身上。

而截至一季度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不到12亿元,资产和负债总额分别为173.7亿元和80.34亿元。

对此伟明环保人士5日回应称,“公司原本业务也属于重资产行业,190亿元的项目对公司来说还好。同时,该项目会分期建设,投入资金也是按比例出资,公司也为投入资金做了充足准备,问题不大。”

至于项目一期投资规模多大,上市公司方面暂未披露。

与“乡党”青山控股关系密切

在更新上述锂电池材料项目信息的同时,伟明环保还公告,计划投入不超过4.80亿元,通过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印尼“红土镍矿冶炼年产高冰镍含镍金属4万吨(印尼)项目”。

谈到印尼镍产业,则绕不开青山控股,而两家公司确实存在一定渊源。

2021年6月底,伟明环保与青山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当天伟明环保董事长项光明、青山控股董事局主席项光达共同出席。

彼时,双方确定的合作范围包括,固废处理、矿山尾矿处理、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碳减排技术,绿色高效新能源解决方案等多个方面。

上述191亿元的合资公司,曾计划落地西部地区,因为能耗价格更低,后在龙湾区当地政府的争取下,最终留在了温州当地。

另据前述当地媒体报道,项光明、项光达都是龙湾人,伟明环保和青山控股也都是从龙湾本土走出来的企业。

作为上述项目主体的伟明盛青公司,注册地为温州龙湾区永兴街道。

需要指出的是,伟明环保近几年经营情况良好,收入、利润规模逐年增长。

即便2021年毛利率下降近7个百分点,但是综合毛利率仍然高达47.07%。相比之下,公司选择进入三元锂电池材料环节,都不一定能达到如此高的利润率。

相对可以确定的优势是,公司介入的环节覆盖镍冶炼到正极材料,一体化项目的利润空间更大一些,未来随着这部分产能的释放,有望对公司带来新的收入增量。

“本次合作,有助于公司加强与新材料产业链企业合作,积极研发新能源领域新工艺、新技术,布局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有助于扩展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空间,提升公司营业收入,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伟明环保也指出。

对此亦有卖方机构指出,公司从上游镍至正极均与产业链顶尖合作,多方保障新能源业务产销两端兑现,超预期能力强。

甚至,该机构认为伟明环保当前市值只是静态反应其传统业务,短期看垃圾发电和新能源项目预期,第二步看公司镍-前驱体-正极规划的落地,至1000亿市值。

当然,这也只是预期,等到以上项目投产时,三元材料和锂、钴、镍等各环节的盈利情况,仍是未知。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