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健康丨步入医疗智能化时代,数智化如何驱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24日 16: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实习生林昀肖
数字化进程在不断推进,但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医院在推进医疗数智化过程中仍存在系统架构落后、数据孤岛、缺乏顶层设计和数据治理等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萍 实习生林昀肖 北京报道   “相关数据表示,2021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将近2.67亿人,且80%以上的老年人口被一种或多种慢性病困扰,对整体医疗资源具有极大需求。同时我国也存在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如何通过新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实现整体医疗资源在行业需求下可持续发展,是医疗科技企业所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 在近日举行的2022医渡科技医疗智能大会上,医渡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总经理徐济铭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徐济铭指出,新一代前沿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医疗健康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新契机,医疗产业正经历由医疗信息化,到医疗服务数字化,再到医疗智能化的发展转型过程,最终将建立以价值为导向的医疗体系。

然而,机遇与挑战并存,医院在推进医疗数智化过程中仍存在系统架构落后、数据孤岛、缺乏顶层设计和数据治理等问题。

医院场景智能解决方案

关于我国医疗智能产业的发展现状,Frost & Sullivan于2022年5月发布的《医疗智能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指出,中国医疗产业正由1.0医疗信息化逐步发展为3.0医疗智能化。进入3.0阶段,医疗智能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以多维度、高质量、机器可分析计算的大数据为入口,产出可客观衡量医疗行为和效果的指标与证据,提升医疗参与者的决策效率和精准度,实现医疗行业各环节的降本增效。根据《白皮书》,预计在2030年左右,医疗智能化产业将会超过1万亿,后续将达到30%以上的高复合增长率。中国将会迎来医疗智能化发展的新机遇。

然而,机遇之下也面临挑战,医院在推进医疗数智化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与会专家表示,医院的整体信息建设经历了一个漫长周期,医院信息化在此前主要为满足业务需求,其系统架构相对落后。其次,医院由几十个不同的业务系统构成,“孤岛”现象导致信息不互通。第三,整体顶层设计与数据标准设计尚不完善,数据缺乏深度治理,使得数据的深度及质量不足以支持上层医院的科研和运营管理需求。此外,从信息科角度,大部分医院信息系统只支持医院内部数据使用,未考虑开放设计,这也让医院数据无法对外提供直接服务。最后,国家对于数据保护的要求,医院信息不能提供对外服务。

徐济铭介绍,医院智能场景解决方案具备数据互联、创新提效、精细管理、安全管控四方面优势,能够帮助医院打破“数据孤岛”,助力研究诊疗协同创新,提升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整个过程数据安全可控,最终助力医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政策引领下,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医疗体系的关键命题,数智创新是医疗机构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路径。在推动医疗机构数智创新的过程中,医院场景智能解决方案的设计需要统一的数据中心,以支持数据互联互通及上层应用建设。

面对当前医院信息管理现状,医渡科技在上述大会中发布了医院场景智能解决方案,该方案内容涵盖大数据管理平台、数据开放平台及安全管控平台。

研究型病房平台建设

在推动医疗数智化发展过程中,研究型病房平台也是备受关注的发展方向之一。

“研究型医院”的概念最早在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姜昌斌等专家在《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中提出,是指“以新的医学知识和新的医疗技术的产生与传播为使命,坚持临床与科研并举,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催生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成果,推动临床诊疗水平持续提高, 为医疗卫生事业和人类健康做出重要贡献的一流医院。”

在上述文章中,专家们提出我国医疗资源总体不足,且分布不均。传统的医学发展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现代医学科技发展速度,转变医院发展方式迫在眉睫,创建研究型医院才能适应现代临床医学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研究型医院应结合自身条件,加强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诊疗水平,推进高精尖医疗科研发展,重视科研和教育,以科研带动临床,加强基础研究向临床应用转化。

如何理解研究型病房,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江旻认为,所有的病人都是研究型病人,无论入组试验与否。同时,所有的医疗都是研究型医疗,其背后所有的数据都可用于研究,这需要医院在高质量发展中建设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中心建立后,很多真实世界研究可用于助力注册类临床试验。而大数据下的既往标准治疗也可用于研究,这些数据价值高昂。

2022年8月,CDE连发3项与以患者为中心的临床试验相关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北京、江苏、上海等多地卫健委也发文,加速推进研究型病房及医院建设,临床试验正进入以患者为中心的新时代。

实际上,国内很多医疗机构以及诸多资本也在探索及布局研究型病房,有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之间进行合作,开展医学前沿技术联合攻关和医药健康产品的开发;鼓励支持医院使用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及相关新技术等,如海南省内首个研究型医院博鳌研究型医院,利用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特殊优惠政策,提高海南省医疗技术水平,作为真实世界临床数据研究中心,开展真实世界研究,助力全国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上海冬雷脑科医院正式挂牌成为南通大学教学医院。未来双方将在人才培养与输送、教学科研与创新、资源共建与共享等多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而随着数字化进程推进等,一些数字平台型企业也在推出相关产品,推动研究型病房发展。如在上述大会上,医渡科技发布了包含数据基础、信息化模块、智能化模块三大板块的研究型病房平台。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研究型病房平台,助力注册临床、真实世界研究、研究者发起研究等关键环节提速30%。” 医渡科技旗下开心生活科技IGCP智能临床试验解决方案产品负责人郝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除面向临床试验执行加速外,医渡科技的研究型病房平台也将面向机构管理规范执行的新模块进行升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