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副总经理刘逖:沪市ETF成交额破12万亿 上交所四大举措布局ETF市场发展

2022年11月24日 1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曜华

11月1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21财经主办,浦银理财联合主办的“2022中国资产管理年会”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主题是“大资管进化再启航”。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会上以“创新ETF市场发展,拥抱时代新机遇”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今年以来,沪市ETF成交额已突破12.07万亿元,交易量稳居亚洲第一。ETF具备风险分散、管理和交易费用低廉、持仓公开透明等多方面优势。从全球范围来看,ETF已经成为一类非常重要的资产管理工具。截止今年6月底,全球挂牌交易的ETF达到7738只,资产总规模超过8.5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近年来尤其是固收类ETF发展较快,十年前固收类ETF占比接近10%,目前占比已经接近20%。

从境内市场来看,目前沪深北交易所已有约5000只股票、数万只债券。其中3000多只股票没有行业研究员和分析师提供投资价值分析。对大多数投资者而言,个股和个券投资风险高、中小散户信息不对称,筛选股票和债券难度较大。而ETF可作为股票、债券的替代品,在解决投资者选股难的同时,有效分散风险。ETF同时也是投资者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重要通道。目前沪市跨境ETF产品共47只,总规模超1100亿元,投资范围覆盖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以及德国、日本、法国等市场的主流指数,助力境内投资者便捷地进行全球化投资。通过ETF作为枢纽,能将各行各业连接起来、将全球各个市场连接起来,比如上交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合作的黄金ETF连接了实体黄金。目前,上交所已推出“股票、货币、跨境、债券、商品”五大类品种ETF。

在谈及上交所基金市场未来发展布局,刘逖提到四点,一是扩产品。一方面大力发展权益类的ETF产品,优化已有的行业主题ETF产品结构,服务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大力发展债券类ETF,推出更多风险低、收益稳的场内产品。同时进一步扩大ETF的标的范围,比如在境内REITs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探索以REITs为标的的ETF产品。

二是调机制。过去申购ETF基金需购买一揽子股票换购ETF份额,比如客户申购沪深300ETF需凑齐300只股票,因此个人投资者申购难度较大。ETF集合申购业务已允许投资者在基金存续期内用单只或多只成分股来申购,是现有申购机制的有益补充。以前购买上交所的产品必须要有证券账户,今年年初上交所推出了“基金通”升级版,允许投资者无需开立证券账户也可以通过“基金通”持有或转让公募REITs。下一步上交所将研究推动把更多品种尤其是ETF纳入“基金通”平台,便利基金管理人、商业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等渠道的投资者,以及持有基金销售牌照的投顾机构实现上市基金份额的交易。

三是强推广。2016年仅有十五万投资者持有上交所ETF,今年已有超过610万户投资者持有ETF、近一千万投资者交易ETF。上交所通过ETF行业分析师、指数股大讲堂、“N年N城”等品牌活动,让广大投资者了解ETF、认可ETF、在理财中运用ETF。

四是促开放。上交所市场持续探索与更多境外市场的互联互通,2019年推出“中日ETF互通”,去年推出了 “沪港ETF互通”,今年又将ETF纳入“沪港通”标的,为ETF市场引入更多境外投资者。目前还有数只跨境ETF正在酝酿当中,比如与韩国交易所合作的中韩半导体ETF,涵盖了韩国较为代表性的半导体行业,目前已成立待上市。

未来,上交所将秉持“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的发展理念,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实体经济,有效践行资本市场人民性,持续提升高水平对外开放能力,大力推进高质量基金市场建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