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走进死胡同

2022年12月27日 09: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强
快充技术的快速发展中,“不思进取”的共享充电宝随时会被新项目取代。

21世纪经济报道见习记者李强 北京报道

“我用它的电,它吸我的血。”

这是脱口秀演员House在节目中调侃共享充电宝价贵的包袱。作为当代著名“钱包刺客”之一,共享充电宝总是隔三差五被拿出来调侃一番。

据沙利文报告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到2020年,共享充电宝每小时的租赁价格从0.5元上涨到了4元,而在一些热点景区、酒吧等场合,甚至出现了每小时10元的高价,为了降低用户们的“被刺感”,各品牌也将租赁计费标准切换至半小时单价。

而在关于共享充电宝的各种投诉中,乱收费、服务差以及好借难还成为用户遇到最多的麻烦。

2021年4月,怪兽充电(EM.US)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共享经济中为数不多的幸存儿,根据彼时的招股书, 怪兽充电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实现收入20.2亿元与28.1亿元,净利润1.6亿元与7543万元,然而一片向好的发展势头却在上市后迅速变脸。

从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怪兽充电就开始了持续五个季度的亏损,根据财报,至今年三季度,怪兽充电分别亏损7940万元、6850万元、9640万元、1.845亿元、9580万元。最近一年的四个季度,怪兽充电的亏损总额更是达到了4.29亿元。

“充电宝第一股”狼狈业绩的背后,不禁让人怀疑:共享充电宝真的是一门跑得通的生意吗?

为何涨价却亏钱

共享充电宝不断涨价背后,是行业对于充电宝租金收入重度依赖,其营收贡献往往能达到九成以上,也就是说想要增收,就只能涨价。

以怪兽充电为例,根据最新的三季度财报,该季度营收8.15亿元,其中移动设备充电业务营收7.91亿元,占比高达97%。按道理讲,这应该是一门电费可以忽略不计的数钱生意,今年三季度,怪兽充电的收入成本为1.26亿元,仅占总收入的15.5%,而从以往的财报数据来看,怪兽充电的毛利率也一直能维持在80%以上。

而早在2017年,市场还在争论共享充电宝是不是伪需求的时候,便有媒体测算出共享充电宝“仅通过租金收入,4个月便可回本,成本利润率最高可达85%”,投资人朱啸虎也曾表示,共享充电宝主要是有成本优势,“基本两三个月就可以回本”。

问题来了,共享充电宝费用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企业的钱亏到哪里去了呢?

其中一个原因是疫情,怪兽充电董事长蔡光渊在财报发布后表示,疫情使得消费者旅行受限,办公场所和设施临时关闭,最终导致公司GMV下滑,此前一直也在谋求上市的另一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小电科技也曾在招股书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每日平均订单量大幅下降。

客观上讲,疫情导致线下客流减少,确实会对依赖线下消费场景的共享充电宝影响颇大。今年前三季度,怪兽充电营收分别同比下降12.97%、28.98%和12.4%,财报也将其归因为疫情影响。

而更重要的原因是,共享充电宝行业并无明显门槛,争夺热门商圈、旅游景点等高人流量地段,建立渠道优势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在传统的价格补贴战打法下,企业销售成本高企,直接吞噬了企业的利润。

财报数字也很直观,今年第三季度,怪兽充电营收8.15亿元,销售和营销费用就花去了7.52亿元,占比达到了92%。

东方证券在对怪兽充电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其营销费用主要由“商家激励”“地推人员薪酬”和“代理商佣金”三个方面构成。

一般来说,对于景区、商圈等重要场景,共享充电宝企业会选择直营模式:怪兽充电向地推团队支付薪酬,并向商家支付入场费和佣金;而对于更加广大的下沉市场,企业则会直接选择代理模式:怪兽充电向代理商支付佣金,再由代理商和线下商家达成协议,按一定比例分成。

而即使是直营模式下,怪兽充电的激励费率(包括入场费和佣金)也能达到50%~70%,代理模式下的佣金费率更是能达到75%~90%左右。因此,尽管共享充电宝企业尽管因为涨价被频频“讨伐”,但绝大部分收入却是被渠道与销售分流走了。

回看怪兽充电由盈转亏的2021年三季度,在营收仅同比增长0.6%达到9.3亿元的情况下,其销售和营销费用却同比增长23.8%达到8.14亿元,也从2020年三季度1.09亿元的净利润转为2021年三季度7940万元的净亏损,当期多出来的1.57亿元销售和营销费无疑是“罪魁祸首”。

变形的生意

在渠道打价格战或许是无奈之举,但整个共享充电宝的生意也确确实实在变形。

最让人感到魔幻的是,尽管价格不断上涨,但用户体验似乎并没有提升。在快充技术飞速进步的情况下,各品牌的移动充电宝似乎遭遇了“时间冻结”,甚至让人怀疑是厂商为延长用户使用时间而故意为之。

怪兽充电在内的诸多企业,其充电宝规格仍然停留在2017年的五伏两安,也就是10瓦水准,而在一些测评中,个别品牌的实际功率甚至会缩水至5瓦。共享充电宝企业似乎因为这是门“救急”的生意,而忽略了通过技术迭代来优化用户体验。

要知道,2017年的时候,20瓦就能够跻身快充旗舰,那个时候苹果还在送“五福一安”,在那种背景下,充电宝10瓦的充电速度并不是什么短板。

而到2022年,安卓阵营的快充已经讨论到200W,即使是各厂商实际使用更多的66瓦快充,也能够实现十五分钟充电50%。同时,在5G、短视频等高耗电应用出现的今天,10瓦就显得非常鸡肋,这意味着手机在充电的时候,如果是在打游戏、刷抖音或其它重度使用场景,将可能会是不断掉电的状态。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用户外出状态中的‘借电’需求和市场是存在的,但根据艾媒调查,由于存在充电慢、归还不方便等问题,用户对于共享充电宝的实际使用体验是非常不满意的,尤其是在快充技术基本普及的情况下,共享充电宝提供的服务相当落后,而企业们要照顾资本市场不多的耐心,拿出一份好看的财务报表,最后通过不断涨价来提升盈利,这其实并没有解决其中的供需矛盾,相反,整个行业更像是走进了一个死胡同。”艾媒咨询CEO张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对于这些企业来说,除了涨价,能够选择的增收途径确实不多,而在寻找第二曲线上,各企业也进展寥寥。

2019年起,怪兽充电就频繁和明星演唱会、影视剧、游戏等等进行联名,推出独家定制款的充电宝,用户在线下租借到这些联名充电宝后可以直接买下。卖充电宝也成为怪兽充电新的业务增量,不过到今年三季度,怪兽充电销售充电宝的收入达到了1811万元,虽然成为第二大收入来源,但总收入占比仍然只有2%。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上一轮行业竞争中生存下来,并建立起渠道优势的头部玩家,怪兽充电们也在极尽一切的开发着自身的潜力。

根据《2022年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截至2022年上半年,共享充电宝主要玩家中,由街电和搜电合并而来的竹芒科技共布局了超过167万个点位,小电科技的点位数超过50万个,而怪兽充电2022年三季度财报则显示,其点位数已经达到了95.6万个。

2021年4月,怪兽充电推出的白酒品牌“开欢”正式上线,尝试通过借助充电宝积累的渠道卖货,怪兽充电创始人蔡光渊还表示:将开欢白酒作为第二增长曲线的第一次尝试。但一年半过去,截至2022年12月26日,淘宝上的开欢旗舰店订阅数为2.4万,卖得最好的开欢经典礼袋42º也是店里唯一一款销量上百的商品。

2021年5月,小电科技在招股书中表示要与短视频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为点位的合作伙伴及其他商家提供短视频及直播营销解决方案,但上市失败后,这一计划也被搁浅。

同样重点开发渠道卖货的还有搜电,今年6月直接将其公众号名称改成了“YoGo悠购甄选”,发布各类推广信息,类似于小黄车ofo还债时做的广告业务,另外,基于充电宝业务,搜电还在共享充电桩、智能零售货柜、智能储物柜、广告机等多个领域寻找着新的机会。

“场上的玩家生存都不轻松,实际上,市场留给整个共享充电宝行业的时间也不会很多了。如果不能满足快充技术培养起来的用户习惯,就算疫情影响消失,行业的困境也仍然在,你的充电技术太落后了,不管你渠道优势多么好,一定会被淘汰的。”张毅表示。

“一直以来,盈利模式单一是共享经济公司的通病,为了缓解盈利难题,部分充电宝品牌会存在通过充电宝涨价、提高归还门槛等方式提高收益,但这并非长久之计,各共享充电宝公司亟须构建新的增长路径,基于海量用户和商户建立强大网络渠道,在数据、流量、场景上做深耕。但是,就目前来看,共享充电宝的商业模式还没有得到验证。”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