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智能光伏、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2022年12月31日 19: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倪雨晴
洞察数字化、低碳化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倪雨晴 深圳报道

12月30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新年致辞中表示,未来不确定的宏观环境中,数字化与低碳化是确定的产业方向和机会。

近年来华为也在“双碳”赛道上频频发力,从智能光伏到站点低碳业务均有覆盖。日前,华为就发布了智能光伏和站点能源的十大趋势。

随着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占比不断提升,如何持续降低光储系统度电成本,提升运营运维效率,提升电网对新能源消纳能力的同时保持电网稳定性,以及保障端到端的系统安全是业界共同面对的关键难题。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陈国光表示,“双碳”战略在全球的逐步落地,大大加速了光伏成为主力能源的进程。 

同时,华为站点能源领域总裁尧权谈到,2022年全球能源危机背景下,油价、电费持续上涨,运营商OPEX剧增,站点能源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华为与业界共同推进站点能源朝着极简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升级变革,助力运营商加速实现网络碳中和。

2027年95%以上电站全面数字化

华为在白皮书中指出,目前光伏的十大趋势包括光储发电机、高密高可靠、组件级电力电子(MLPE)、 组串式储能、电芯级精细管理、“光储网”融合、重构极致安全、安全可信、 全面数字化、AI增效。

其中,高密高可靠是指光伏电站向大功率、高可靠发展。 以光伏逆变器为例,直流电压已经由1100V提升到1500V。通过碳化硅、氮化镓等新材料的应用,以及将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热管理技术等充分结合,预计未来5年,逆变器的功率密度将再提升50%,同时保证设备的高可靠性。

同时,如何充分利用屋顶资源、提升发电量、同时保障光储系统安全成为关键要点,精细化的管理成为必须。而组件级电力电子器件(Module-Level Power Electronics, MLPE)在光伏系统中指能对单个或几个光伏组件进行精细化控制的电力电子设备,包括微型逆变器、功率优化器和关断器,组件级发电、监控和安全关断是其独特价值。随着光伏系统向着更安全、智能化发展,预计2027年MLPE在分布式市场渗透率将提升至20%-30%。

此外,光伏也将迎来全面数字化。华为表示,引入5G、物联网、云计算、传感技术和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传统的光伏电站可以达到用“比特”管理“瓦特”的目的,实现“发-输-储-配-用”全链路的可视、可管、可控。目前全球已经有很多光伏电站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预计到2027年,95%以上电站实现全面数字化。

站点如何低碳化?

光伏之外,华为立身的ICT产业也面临着低碳转型需求。

2022年8月,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的《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指出,到2025年,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降到1.3以下,5G基站能效提升20%以上,改建核心机房PUE降到1.5以下,加快重点设施绿色升级。

其中,通信站点的低碳化是重要环节。华为在《站点能源十大趋势白皮书》中总结了站点的十大发展趋势,分别为能源数字化、低碳网络、站点供电绿色化、站点极简化、站点高效化、全面智能化、通信站点社会化、多模架构、备电走向备储一体、安全可信。

比如,过去站点供电主要依靠市电或油机,绿电比例仅约1%。新能源技术的进步以及新商业模式的出现,太阳能、风、氢等清洁能源在站点供电中越来越重要,站点的供电呈现多样化清洁能源供电趋势。随着电价、油价上涨,同时清洁能源成本进一步降低,运营商将在PPA购买绿电的基础上加大自建绿电比例。

随着碳中和的推进以及清洁能源的使用,站点供电快速朝向绿电转变。华为也在进行第三代半导体研究,探索新型元器件如GaN等在站点能源产品的使用,进一步推动站点供电朝向发、转、储、配、全链路高效的方向演进。

同时站点将进一步极简化,传统建站多采用机房或者柜站,空调能耗高、效率低,成本高。在5G时代,站点数量剧增,建设成本飙升,传统模式不可持续。

白皮书指出,站点极简化能够降低成本节能降碳,站点朝向极简化演进是未来站点建设的重要趋势,也是提高站点能效的有效手段。以柜替房、以杆替柜,使站点能源由低能量密度、低能量效率、粗放设备走向高密高效智能,由复杂拼凑走向架构极简,是站点形态向极简、高效演进的必然。

可以看到,绿色、低碳将进一步成为ICT产业的重要主题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