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探索核酸采样亭“再利用”, 浙江平湖将改造为100个“骑士加油站”

2023年02月15日 14:5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丽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胡丽华 杭州报道  如果你在闲鱼(二手交易平台)上搜索关键词“核酸亭”,能看到IP地址遍布西安、长沙、呼和浩特等地的用户正在售卖,最便宜的只要数百元,不少写着“拿去直接用”“给钱就卖”等简介内容。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核酸采样亭正逐渐退出舞台。数量庞大的核酸采样亭都去了哪儿、如何让这些资源充分利用等成为热门话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宁波、杭州等地,原本设立于街头巷尾的核酸采样亭,有的被拆除,有的被闲置,但也有部分采样亭经过改造后实现了“变身”再利用。

在杭州市余杭闲林街道,一处核酸采样亭被改为“爱心补给站”。在志愿者的管理下,免费提供养生茶、常备药等,供社区居民取用。

在宁波市鄞州区福明街道新城社区,一度闲置的核酸采样亭被宁波市社会治理工作中心改建为“网格驿站”。社区网格员在此开展平安反诈、食品安全政策宣传,调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甚至还开展起了优生优育咨询服务。

宁波市鄞州区福明街道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徐芳云表示,这个网格驿站除了宣传政策之外,还想建成一个“清凉驿站”,提供一些茶水、绿豆汤等,供居民使用。 

嘉兴市平湖市则推出了100个核酸采样亭改造计划,目前12个由核酸采样亭改造的“骑手加油站”已启用,新增桌椅、饮水机、微波炉等便民设施,供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户外工作者使用,并纳入网格属地管理,确保常态化运作。

据主管“红色驿站”工作的平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娜介绍,平湖已建135个“骑士加油站”,分布在城乡商业综合体、商务楼宇。这次由核酸采样亭变身而来的“骑士加油站”则将延伸到便民市场、街边商铺、马路边。

“今后使用功能上也将进一步进行拓展,比如组织部门和人力社保部门联合,在此展示用工信息,为劳动者就近就便提供就业机会等。”朱娜说。

放眼全国,如何科学处理闲置核酸采样亭,是很多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除了上述城市之外,其他省市也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改造范式。

比如,在深圳、上海等地,多处核酸采样亭被改造为“发热诊室”“健康驿站”,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在济南、苏州,有社区针对附近教师、学生比较多的情况,将核酸采样亭改造成漂流书屋。此外,还有的地方将核酸采样亭改造成了市集摊位、保安亭、早餐亭、就业亭等。

专家提醒,这些做法都体现了因时因势而变的灵活思路,挖掘出闲置核酸采样亭的更多使用价值。但同时,各地绝不能一味地“抄作业”,核酸采样亭不能“为保留而保留,为改而改”。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建议,一方面把闲置的核酸采样亭妥善改造为“志愿服务站”“应急救护站”“文旅宣传窗”“流动职介所”等,使其发挥余热,实现“再就业”;另一方面,有关部门不妨利用闲置的核酸采样亭组建“中国防疫博物馆”,用实物档案珍藏属于全体中国人的这段宝贵历史。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