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回暖的酒店业 如何破解人才困局?

2023年02月25日 1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曹恩惠
高薪诱惑之下,酒店业的人才困局依然是不可忽视的现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文旅产业被视作今年复苏最快的行业之一。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加之兔年春节以来旅游消费需求的释放,文旅行业自春节后以来的业务量迅速上涨,从业人员需求亦相应提升。

过去三年,住宿业面临着人才和资金的冲击。中国旅游研究院指出,在人才储备方面,由于住宿业薪酬不断下降,人力资源流失严重,未来人力资源意味着企业的竞争力,行业人才资源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近期,各家酒店集团的人才招聘如火如荼。

酒店业作为一个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率相对处于较高的水平。加上疫情影响,人工成本占比越来越高。因而,对于酒店集团而言,“招聘难度大”、“人工成本占比高”、“人才流失率高”成为人力资源竞争时面临的普遍难题。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国民旅游消费信心回升,酒店需求回暖,中国旅游市场的前景依然被看好。”洲际酒店集团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许莹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过去三年,酒店人工成本占比越来越高,管控压力巨大。叠加员工流失率高,正式员工招聘难,酒店的用工形式开始呈现多样化趋势,灵活用工日益常态化。《中国酒店人力资源现状调查报告(2022)》(下称《报告》)显示,除了正式工以外,74%的酒店会使用实习生,57%的酒店会使用小时工,53%的酒店会采用外包的形式,32%的酒店会采用劳务派遣的形式。在实习生、小时工和外包的使用比例上,对比不同管理模式酒店,国际酒店集团相对最高;对比不同档次,档次越高,这三种用工形式的使用比例也相对越高。

许莹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以服务为属性的酒店业中,人力资源体系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以洲际酒店集团自身为例,在新常态下,我们则积极尝试灵活用工模式,定期回顾薪酬体系确保竞争优势,持续探索数字化招聘模式,并率先采取了一系列兼具前瞻性及针对性的本土化人才培养和发展计划,致力于提高人才团队的多元性和包容性,为员工提供更广阔的职业发展机会,亦推动企业与人才的共同进步。”

在许莹莹看来,酒店业是以人为本的行业。对比近五年的数据,线上培训一直呈上升趋势。

前述《报告》显示,这一比例已经由2017年的49%上升到了2021年的80%,而外出培训的比例则一直呈下降趋势。对比不同档次酒店,档次越低,“组织员工自主学习”的比例越高;档次越高,“外请专家进行内部培训”的比例越高。

许莹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以洲际酒店集团的培训体系为例推出了多种培训措施,“在中国已经开业的600多家酒店中,有超过50%以上的总经理是内部培养的。”

近些年来,全球酒店行业发生了显著变化。与之相关联的是,酒店业人才端也衍生出了新的需求。

“当我们在思考未来酒店行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一问题时,我认为需要先思考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未来10甚至20年的酒店会是什么样子?”许莹莹认为,随着疫情形势进入新阶段,全球酒店业人才端也衍生出新的需求。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