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年报现场|并购坑太多,越秀地产有钱也不乱花

2023年03月15日 19:5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抒颖
一枝独秀也有烦恼。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抒颖 香港报道

越秀地产再次成为抢跑年报季的主流房企。没有让资本市场失望,越秀地产这份年报的确成色不错,也为承压的房地产行业带来一点希望。

2023年3月15日盘后,越秀地产发布2022年年报。年报显示,2022年全年,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约为724.2亿元,同比上升26.2%;归母净利润为39.5亿元,同比上升10.2%。核心净利润约为42.4亿元,同比上升2.1%。

在龙头房企也不免受市场波动影响业绩掉头向下的当前,越秀地产仍然录得双位数的营收和利润增长,实属不易。

这得益于过去两年越秀地产在小周期中的逆势扩张。

2022年,越秀地产运用多种拿地模式,在广州、深圳、佛山、中山、上海、杭州、南京、合肥、郑州、长沙、重庆及成都共12个城市新增37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为695万平方米。其中,约53%通过多元化模式获取,TOD、“城市运营”、国企合作和产业勾地增储模式分别占新增土储的11.5%、5.0%、34.4%和2.2%。

越秀地产背靠越秀集团与广州地铁两家国企,因此,TOD模式是被之视作为重点的土地拓展模式。

在业绩会上,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提问时表示,进军TOD要感谢地铁股东的帮助和支持。虽然TOD项目施工难度大,但目前已经交付的部分印证了我们的产品得到客户的认可。“TOD是我们重点发展的领域,除了在广州以外,今年也新进了杭州,还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在洽谈中,但核心还是要看财务指标,因为这是一个投资行为。”

国资背景的加持下,越秀地产在财务方面具备优于同行的能力,这体现在融资成本以及负债水平上。

截至2022年年底,越秀地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监控户存款总额约为351.2亿元,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率分别为68.8%、62.7%和2.23倍。

不差钱加之有冲劲,越秀地产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的确亮眼。也因为它在规模上有扩张需求,也被市场认为是“白衣骑士”的有力竞争者。

但越秀地产管理层表现出了超乎的克制和冷静。

林昭远说,并购是越秀地产获取土地项目的方式之一,但难度特别大、坑特别多。“如果这个项目好卖,马上能够卖掉现金回流,它为什么愿意卖?所以给你的东西可能是个坑,要不就留点骨头给你。”

尽管如此,林昭远对并购仍然持开放态度。“我们没有放弃并购的机会。我们团队每周接到的并购要约真的挺多,但我们会进一步筛选,如果有机会,我们就利用并购迅速扩大规模。”

对于市场今年的走势,林昭远也给出了积极的预期。

林昭远说,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在整个GDP中占比较大,今年国家已经明确GDP增速是5%,所以房地产相信在稳经济中的作用是关键的。

林昭远分析称,从政策段来看,是坚持“房住不炒”的战略,政策会比较温和,房地产行业今年应该会稳中向好,但这存在一个结构性的问题,热点城市好的地方还是一帆风顺,也有一些城市确实卖不出去。“所以是结构性机会,分化会加剧,我们的供货节奏也是抢节点,好卖的项目抓紧推、抓紧去化去淘好项目。”

判断到市场有机会,越秀地产也并没有激进。作为去年少数实现销售额正增长的房企,越秀地产今年的目标保守中透露着进取。

据越秀地产管理层在业绩会上,2023年,越秀地产合同销售目标定为1320亿元,较2022年的1250亿同比增长约6%。

林昭远在业绩会上表示,去年8.6%的增长真的来之不易。谈及今年的目标,林昭远说,“2022年完成了任务,2023年确实有点纠结应该铺多少货。从目前看,感觉动力又来了,市场稍微有点回暖刺激了我们的工作热情,所以今年按照6个点,希望最后的回报能够更高。”

越秀地产目前在手的货值是2400亿元左右,按照现在的目标,仅需要去化不到60%就能够完成,对之是能够相对轻松翻越的山峰。

业绩会上,越秀地产管理层指出,今年的投资规模将在400亿元左右;根据中指院发布数据,去年越秀地产的权益拿地金额为346亿元。这意味着,越秀地产仍将保持较高投资强度。“当然最终还是要以销定产。”林昭远强调。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