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不上!文博游太火

2023年05月18日 1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66.0%的受访者认为公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是导致“博物馆热”的主要原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江虹 实习生 张文波 北京报道

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有不少人想趁着博物馆日去参观,却发现约不上去不了。“本来还想去另一个博物馆,居然没票了,今天堪比五一啊。”有网友在微博上感慨多个博物馆难预约。

中青网18日发布数据显示,66.0%的受访者认为公众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日益旺盛是导致“博物馆热”的主要原因。随着公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持续高涨,博物馆“预约难”,“约不上”等问题逐渐凸显,究竟该如何解决博物馆难约?

国内OTA平台数据均反映出文博游地位提升显著。近期发布的数据披露,今年以来(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5月15日),OTA平台上预订量最高的景区类目中,博物馆展览馆从去年第四名跃升至第一。从博物馆展览馆的门票订单占比看出,每10个从预订景区门票的游客中,就有超过1位预约了文博游。去哪儿大数据显示,今年文博类相关景区门票销量相比2019年增长3倍。

面对如此火热的文博游,不少网友发文吐槽抢票难难约上。为了解具体每日票务情况和参观人数,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别对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等热门文博景点进行了电话采访。

记者致电故宫博物院客服电话,其表示“现在并不清楚每天的具体票量,但未授权任何第三方平台进行售票。”不过网上的新闻报道指出,从2017年7月1日开始,故宫推行全面网络售票,每天限量8万张门票。但故宫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每天对外发售的门票只有4万张。而上海博物馆每日固定8000张票,先到先得。苏州博物馆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差不多有八九千张票,差不多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疫情时期催生了文博类景点预约制的完善。旅游人数的恢复、对精神文化产品的旺盛需求等情况,一方面促进文博旅游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文博类景点管理问题也逐渐浮现。除了上文提到的预约难问题之外,黄牛问题也亟待解决。在某二手交易平台上,故宫门票一度被转卖出500元高价。不过此情况很快得到了官方制止,相关关键词已搜索不到。

国内OTA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预订博物馆门票的客群年龄中,00后仅次于80、90后排名第三。各年龄段人群,00后同比增长最为显著,00后文博游订单数同比增长8.2倍。未来,文博类旅游将针对年轻人的多元化需求,不断挖掘更具层次底蕴的文旅产品。值得注意的是,3月至今自然科普、高原探索,亲密接触研学游产品销量环比上月增长3.2倍。

“往年研学游预订高峰都是在六一之后,今年相对提前了很多,很多家长从3月就开始为孩子规划咨询研学产品,提前一周就开始预订。”去哪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