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财政收入延续回稳向上态势,支出继续向重点领域倾斜

2023年05月19日 0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胡光旗

财政部数据显示,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4月当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83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9.9%。今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需求收缩、供给冲击与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有所缓解,自一季度开始,财政收入加速好转,各地收入增幅呈普遍回升态势。目前来看,财政收入回稳向上态势已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力提效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支撑。

从财政收入的结构视角分析,支撑今年财政收入回稳向上的主要原因在于增值税的同比大幅多增。去年同期,受到疫情扰动的影响,为切实降低企业负担,财政部门采取“放水养鱼”的政策思路,采取大规模留抵退税的方式为企业送去“真金白银”,增强其内生发展动力,由此导致增值税收入大减,从而拖累整体财政收入。去年二季度开始,财政收入大幅下滑,造成同期基数较低,低基数效应是财政收入恢复性增长的重要因素。

尽管财政收入整体情况有所改善,但其中仍有亟需重视的问题,特别是税收收入的结构性增长不均映射出目前宏观经济的结构性问题。从消费方面来看,1-4月,消费税同比下降17.9%,一季度消费税则同比下降22.2%,消费税增长乏力与当前居民边际消费倾向依旧较低以及温和的CPI涨幅高度相关。而车辆购置税前4月同比下降13.6%,降幅比一季度有所收窄。不过汽车消费在促进消费回稳中起到主导作用,因此车辆购置税的同比减少依旧表明居民消费意愿尚需进一步激发。从微观主体经营方面来看,4月当月,企业所得税为607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这与长期PPI处于负增长区间、总需求不足、企业利润增长受到压制等情况密切相关。

除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之外,还需高度关注政府性基金收入,特别是国有土地事权出让收入。1-4月累计,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601亿元,同比下降16.9%;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761亿元,同比下降21.7%。4月当月,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776亿元,去年同期为3723亿元,同比仅增长1.4%。政府性基金收入与地方专项债的还款压力紧密相关,需要注意其中的相关偿债压力。

在财政收入回稳向好的同时,财政支出则继续保持较高强度,体现出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一面。数据显示,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418亿元,同比增长6.8%,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4月当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503亿元,同比增长6.7%,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8.6个百分点。截至4月末,财政支出进度已达31.4%,去年同期财政支出进度为30.3,加快1.1个百分点。从结构方面来看,今年的财政支出继续向民生以及重点领域倾斜。1-4月,财政支出继续在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与就业、卫生健康以及农林水等方面加力。不过,需要重视的是,前4月债务付息支出同比增长9%,而去年同期为-0.1%,增幅扩大9.1个百分点。显示出当前需要高度重视政府债务的偿还压力,需要超前展开债务风险防范与化解工作。

展望下半年,随着去年同期留抵退税集中退付、基数偏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预计保持较高水平。下半年,随着去年同期留抵退税产生的低基数因素逐步消退,财政收入增幅预计会相应回落。财政支出方面,减税力度相对于去年有所下降,更加注意连续性、精准性和可持续性;今年除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之外,其余三本账支出均在5%以上,去年特定机构上缴利润将结转至今年使用,短期内财政政策仍有进一步发力空间,特别是今年赤字比上年增加5100亿元,整体支出安排超27万亿元,二三季度财政支出进度还需适当提速。“加力”的一面主要仍体现在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发挥财政稳定国内总需求的关键作用;“提效”的一面体现在强化预算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目前,财政支出刚性不减,尽管财政压力相对于去年有所缓解,但仍需要注重财政政策的边界,增强财政的可持续性。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