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卡罗拉搭载智能电混双擎上市,11.68万元起售:一汽丰田能否收复10万级家轿失地?

2023年05月22日 23:52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左茂轩,实习生林衎
昔日家轿之王今年能否止住下滑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实习生林衎 报道

“为用户制造更好的汽车,以进化抗内卷。”

5月21日晚,一汽丰田智能电混技术暨新卡罗拉上市发布会在珠海举办。发布会上,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修惠如此表达一汽丰田作为合资车企对高度内卷化的中国市场的态度。

此次一汽丰田发布的全新卡罗拉,官方指导价为11.68万元-15.58万元,将提供1.2T、1.5L汽油动力与1.8L智能电混双擎三种动力版本共9款车型。

如今,自主品牌同价位轿车依靠智能化和电动化,不断蚕食卡罗拉原有市场份额。一汽丰田对卡罗拉进行智电升级,吹响了保卫10万级家轿城池的号角。

 “4T”技术赋能新款卡罗拉

全新卡罗拉搭载的“4T”技术是发布会的重点。4T,即丰田智能电混双擎、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Toyota Connect智能互联和Toyota Space智能座舱。

其中,第五代丰田智能电混双擎(THS Ⅱ)无疑是重中之重。更新换代后的智能电混双擎电池和电机更为小型化和轻量化,但同时提升了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在WLTC工况下,综合油耗低至4.06L/100km;双擎综合续航超过1000km。

此外,2023款卡罗拉还全线搭载了T-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除各动力版本的标配车型,其余配置均拥有提供车联网服务和OTA升级的Toyota Connect智能互联系统,以及Toyota Space智能座舱。

卡罗拉遭遇“前后夹击”

近年来,有“全球家轿之王”之称的卡罗拉在中国市场表现不佳。2020-2022年,卡罗拉的销量分别为36.01万辆、31.70万辆和24.99万辆,已经连续出现两年下滑。

此前,面对同级别同价位的竞争对手——“日系大沙发”日产轩逸和中国市场特供车大众朗逸,卡罗拉本就处于劣势。近五年来,卡罗拉销量均明显落后于二者。

自2021年3月秦PLUS DM-i发布以来,10万元区间的轿车又增加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秦PLUS DM-i在2021年共售出194220辆,2022年销量超过了30万辆。

今年2月,比亚迪更是发布了被称作“击穿合资燃油车最后一道防线”的秦PLUS DM-i冠军版,使插混车型售价首次下探到10万元以下。3月和4月,秦PLUS DM-i冠军版的销量均超过了轩逸、朗逸与卡罗拉。

但是,卡罗拉仍然可以仰赖丰田的品牌效应、技术成熟度与二手车保值率等固有护城河。

有业内人士认为,丰田的电动智能转型以及后发优势不容小觑。本次新卡罗拉的发布是否会提振其销量,丰田在中国将如何实现自身变革,值得期待。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