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科曼答21记者:中国有望将碳中和时间表提前,解决气候难题需各界合作

2023年05月25日 13:5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胡慧茵,陈梦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慧茵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陈梦璇

在5月20日至23日举行的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上,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报告突出贡献者、加州伯克利大学分校教授丹尼尔·科曼(Daniel M. Kammen)表示,如果要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和难题,那么就必须要有最好的经济学家、科学家和哲学家,让各个国家的学者都能进行密切合作,“如果我们不合作,如果我们没有资深研究员为年轻人开路,那么就不可能取得现在的成效。”

丹尼尔·科曼认为,人类需要一场新的工业革命,以更好地做好平衡,优化调整能源结构,让穷国、富国都可以实现碳中和目标。例如,可以建设更多的可再生能源电站,更好地利用清洁能源,利用更好的材料,便能看到更多机会。

记者了解到,科曼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众多报告的主要作者。他作为主要作者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编写《气候变化2007》(Climate Change 2007)报告,评估人为引起的全球气候变暖现象。

谈及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自己很喜欢中国关于生态文明的理念,而这种文明理念,很大程度上是儒家平衡与和谐的观点,如果能使人们抛弃追求物质主义的理念,那将会带来很多好处。这非常令人兴奋,也是生态文明观念能使人们生活得更美好的原因。

(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关于全球气候变化的报告突出贡献者、加州伯克利大学分校教授丹尼尔·科曼,图片来源:大湾区科学论坛组委会)

大湾区拥有先进的绿色技术

《21世纪》:随着可再生能源和能源储存的价格在过去十年中迅速下降,你如何看待到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丹尼尔·科曼:我认为我们都能实现这个目标,一些国家和地区可能会更早实现。我们每年坚持推进这个目标,是保护地球、保护人类,也是保护我们的食物供应。我们也能发现其中一些成功的案例,那就是广州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电动公交车车队,而深圳拥有全绿色的出租车车队,可以说技术是非常先进。

这些例子说明了,清洁能源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和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等优势,来取代化石能源,为经济带来更大的好处。这也说明,所有产业和人群都能实现这个目标。

《21世纪》:你如何看待我们面临的环境挑战?

丹尼尔·科曼:在环境问题上,我们遇到很多挑战。我认为其中一个困难在于,我们在迅速转向绿色能源的同时,还必须考虑使用可持续的材料,例如通过减少采矿,来保护森林和当地原住民的生活环境。我们必须这样做,这也是中国该考虑的,因为它的经济规模大,意味着要用更多的材料。这也意味着,像中国、美国这样的大国在经济领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循环经济等理念带来实质好处

《21世纪》:你怎么理解中国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理念?

丹尼尔·科曼:我很喜欢中国关于生态文明的理念,比如循环经济,从“摇篮到坟墓”的概念(即传统工业生产自开采加工使用后,被丢弃成为垃圾的过程),这些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人来说,都是新的概念。很大程度上,这也是采用了儒家平衡与和谐的观念。如果能使人们抛弃追求物质主义的理念,那将会带来很多好处。这非常令人兴奋,也是生态文明观念能使我们生活得更美好的原因。

技术和政策助力能源转型

记者:能否谈一下能源转型是如何抑制全球变暖的趋势?

丹尼尔·科曼:我们需要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无论是美国、中国、新兴经济体还是欧洲的富裕经济体,我们必须减少所有的温室气体排放,并最终实现零排放。到本世纪中叶或之前,我们需要投资更多的解决方案,来推动这一目标更快地实现。我们要部署更多的太阳能装置,制造更多的能源储存,电动汽车和氢燃料汽车。通过技术和政策,能更快地推进这一进程。

大湾区清洁能源经验可推向世界

记者:你在能源研究领域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研究能源在发展中经济体中的作用。你认为大湾区在可再生能源和气候变化科学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丹尼尔·科曼:大湾区的绿色能源布局十分完善。大湾区本身具备较大的能源需求,在电动公交车、高铁、火车等公共出行场景已大规模应用最先进的技术系统,证明清洁能源不仅对环境有益,也能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大湾区已经建起巨大的出口港口和清洁能源基地。我觉得现在是时候把大湾区使用清洁能源的经验推向世界了。

记者:中国很多地方如广东,都在发展新型储能产业?你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投资的行业吗?

丹尼尔·科曼:我们需要发展与清洁能源相匹配的储能产业。大湾区拥有两个最大的电池电动汽车制造工厂,人们可以从使用钴,过渡到使用矿物更少的磷酸锂技术。把能源储存和清洁能源生产结合是未来趋势。未来,大湾区既是供应方面的引领者,也将成为需求方的主导者。

记者:你对大湾区绿色发展有什么期待?

丹尼尔·科曼:我希望看到大湾区的公司和美国公司之间有更多的合作,因为无论政治上发生什么,开发新的清洁能源技术等公司合作依然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希望看到大湾区本土的企业能够和美国的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我也希望看到有更多的共享研究项目,便于研究人员互相交流经验,让他们看到全球清洁能源市场的全貌。

中国绿色能源制造基础领先

记者:我们要如何帮助解决能源危机?

丹尼尔·科曼:一是我们需要调整我们的能源结构。目前在地球上还有近8亿人用不上电。能源转型与能源危机相辅相成,我们需要为更多的人供应更多的可负担得起的清洁能源,也需要加快用绿色可再生能源替代天然气和煤炭等化石能源的步伐。

记者:中国已经宣布将在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并在2016年前实现碳中和。如何看待中国在减排方面做出的贡献?

丹尼尔·科曼:中国的行动非常令人振奋。中国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绿色能源制造基础,比如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世界上最大的风力涡轮机生产商,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等。因此,我相信,随着中国进一步推进绿色能源转型,中国有望早日实现2060年成为碳中和经济体的目标。事实上,我和合作伙伴所做的研究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能源转型越快,越利好经济发展。这也意味着中国有望将碳中和的时间表提前至2050年甚至更早。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