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罗楠: 创投实践ESG的四大挑战和四项应对

2023年05月25日 14:3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上海报道

5月25日,主题为“共建ESG投资生态 激发价值创造”的第五届中国创投责任投资峰会在上海举办。

PRI中国区负责人罗楠在致辞中介绍说,尽管受到疫情和今年出现的反ESG投资等不同因素的影响,负责任投资仍继续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利益相关方所拥抱,并继续保持着发展的势能。

以PRI的数据为例,承诺践行PRI六项负责任投资原则,而将ESG因素正式纳入投资的机构继续增长,目前签署机构已超过5300多家。

另外,不同国家和地区也相继出台支持ESG投资的政策和监管措施,比如出台强制性的ESG信息披露政策,制定气候相关政策和碳中和目标等。 

创投行业应负责任地提供融资

罗楠在发言中表示,创投作为一个重要的资产类别,在经济和社会中发挥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创投行业可以推进技术方案的发展,从而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重要的问题。

她也指出,创投潜在对经济和社会具有颠覆性影响,投资可能会面临一系列的ESG风险,比如气候、治理等相关风险,进而对社会和环境产生重要的正面或负面的影响。因此,创投行业必须负责任地提供融资,投资者需要评估投资所带来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并试图减缓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创投的ESG投资实践仍是一个正在发展的领域。”罗楠分析了将ESG纳入投资也存在着不同于其他资产类别的一些挑战。

第一,由于创投行业支持早期公司,以及投资的高失败率等特点,一个普遍的认知是,很多VC的普通合伙人和早期公司认为ESG因素对这个资产类别来说并不重要,从而忽视对ESG问题的关注。

第二,GP对于被投公司的影响力可能是有限的,尤其是在GP为了赢得投资的情况下。

第三, LP对成功的VC投资管理人的影响也很有限,甚至资产所有者在开展ESG尽调上都并不容易。

第四,帮助投资管理人更好了解如何设定VC行业的指标和目标方面的资源还比较有限。

PRI推动负责任投资的四项应对

为了实现负责任投资在创投行业的蓬勃发展,需要在创投筹资的整个阶段和投资流程中建立对于ESG的应用和价值的理解和知识体系。

罗楠介绍了PRI通过不同的工作推动创投行业负责任投资的具体方式。

第一,与资产所有者和VC管理人合作,通过建立网络,搭建平台,拓宽他们对于ESG整合的了解。

第二,帮助VC管理人分享领先的ESG纳入实践,解决他们所面临的挑战。

第三,召集资产所有者,鼓励LP就ESG议题更好与VC行业进行接触和沟通。

第四,推动标准化,为VC投资者开发和提供标准化工具。 比如开发专门针对VC的供LP使用的ESG尽职调查问卷,支持建立ESG框架的行业倡议等。

她透露,PRI已经发布了相关工具和诸多案例研究,供行业投资者参考和学习。并表示,希望更多国内创投机构多多分享中国的创新和最佳实践,共同促进创投行业的负责任投资发展。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