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超预期业绩引爆A股,多只概念股股价大涨

2023年05月25日 2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孙煜
工业富联、天孚通信和中际旭创等产业链重要公司今日股价均大涨。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上海报道 

美东时间5月24日美股盘后,备受市场关注的芯片巨头英伟达(NVDA.O)发布了2024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23年4月30日)。

今年以来,人工智能、算力、大模型等成为全球科技界和资本市场的关注焦点。日益升温的AI热潮,上半年不时传来的加单或供不应求消息,都让市场期待全球算力芯片龙头英伟达的业绩表现。

最终,英伟达盘后交出的财报超出市场预期,并在全球股市引发了连锁反应。

业绩和二季度指引大超预期

一季度,英伟达的营收为71.9亿美元,同比下降13%、环比增长19%,超过业绩指引上限(67亿美元),也超出分析师预期(65.2亿美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为27.13亿美元,每股收益1.09美元,利润表现同样超出分析师平均预期(0.92美元)。

英伟达的四大主营业务营收均实现了环比增长。在占比最高同时也是市场最关注的数据中心业务上,英伟达一季度营收为42.8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分别增长14%及18%。

在业绩说明会上,英伟达CFO表示,生成式AI正在推动计算需求的指数级增长,并推动市场快速转向NVIDIA加速计算。“生成式AI推动了对公司产品的需求大幅上升,为我们创造了机会和跨市场广泛的全球增长。”英伟达CFO说。

更令市场振奋的数据是英伟达的二季度业绩指引。英伟达给出的营收指引中值为110亿美元(上下浮动2%),以此计算增幅为同比增长64%和环比增长53%。这一业绩指引大大超出此前分析师71.8亿美元的预期。

财报发布后,英伟达美股盘后涨幅一度扩大至近30%。

多只A股概念股大涨

英伟达大超预期的财报和股价表现也引爆了25日的A股AI板块。

中国企业广泛参与了英伟达主要产品的生产环节,多家上市公司均为英伟达的核心供应商。

25日竞价,金百泽(301041.SZ)一字涨停,鸿博股份(002229.SZ)、胜宏科技(300476.SZ)、和林微纳(688661.SH)、中际旭创(300308.SZ)、精研科技(300709.SZ)等英伟达概念股大幅高开。

多家英伟达供应商将较高的股价涨幅保持到了收盘。

工业富联(601138.SH)在开盘后1秒就触达涨停。虽然盘中一度破板,最终其还是顺利回封。

英伟达是工业富联的重要客户。在2022年5月,工业富联与英伟达达成战略合作,是英伟达新GPU HPC平台的独家设计生产交付供应商。

供货英伟达的光芯片/光模块公司天孚通信(300394.SZ)和中际旭创(300308.SZ)今日也股价大涨。在业绩发布会上,英伟达表示,公司在数据中心中还要使用的光纤、光模块(incredible transceivers)和交换机,公司将会“显著增加采购”。

部分英伟达产业链上市公司在25日则遭遇了股价高开低走。

例如,芯片测试探针企业和林微纳今日高开10.70%,最终收跌2.86%。英伟达是和林微纳海外重要客户,公司主要为英伟达供应中高端FT测试探针及相关零组件。2019-2021年,英伟达在其探针业务的销售占比分别为56.81%、57.04%和71.20%。

印制电路板(PCB)领域的胜宏科技今日股价也走出兑现走势。

PCB是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是电子元器件电气相互连接的载体。国金证券指出,AI服务器PCB价值量是普通服务器的价值量的5至6倍。

胜宏科技为英伟达A100和H100等高端GPU芯片提供PCB,是英伟达核心的PCB供应商。25日,胜宏科技以10.23%涨幅开盘,最终收跌0.3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英伟达超预期业绩带来的赚钱效应,也发散到了供应链之外的英伟达合作公司上。例如,25日竞价一字涨停的金百泽,就不是英伟达的供应商。金百泽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公司只是在旗下业务中采购了英伟达产品、应用了部分技术,英伟达并不是公司客户。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