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观察|美国原油库存意外暴跌逾千万桶,经济衰退警报下油价能否“逃过一劫”?

2023年05月25日 2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斌
油价最终或“难逃一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随着美国原油库存意外暴跌逾千万桶,沙特暗示可能进一步减产,需求担忧下的油市得到了提振。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552亿桶,环比大幅下降1245.6万桶。此外,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23日表示,会让空头“痛哭流涕”,并告诉他们要“小心”,暗示欧佩克+可能进一步减产。

在多重利好推动下,24日国际油价上涨约2%,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6%,收于每桶74.34美元;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98%,收于每桶78.36美元。不过,25日国际油价有所回落。

接下来的夏季需求旺季和欧佩克+减产政策或将提振油价,但从更长期来看,各国经济前景、货币政策等迷雾重重,油市需求端和供应端仍都存在不确定性,未来油市将走向何方?

美国原油、汽油库存跌幅超出预期

本周美国原油库存、汽油库存跌幅双双超出预期,给需求阴霾下的油市带来了利好。

当地时间5月24日,EIA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9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锐减1245.6万桶,创下去年11月以来最大降幅,预期为增加200万桶。汽油库存减少205.3万桶,预期为减少160万桶。

石油行业高级经济师朱润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在EIA原油库存跌幅超出预期背后,原油净进口周环比大幅下降124.9万桶/天,加工量高位运行,原油产量增长缓慢,甚至不排除前期国际原油价格低位运行,部分原油流入了不在EIA统计范围之内的其它油库中。而汽油库存下降远远超出预期,应该与季节性的库存调整有关,该周的汽油库存变化与历史各年同期的变化走势基本一致。

不过,朱润民也提醒,目前美国没有出现石油供给不足的信号,尽管该周的石油消费表现出强势,石油净出口偏弱,但美国依然保持国内石油供需盈余状态,经过测算,该周美国的石油供需盈余为46.47万桶/天。

另一个需要关注的焦点是,美国原油产量增长正出现疲软迹象。油田服务公司贝克休斯5月1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19日当周,美国活跃钻井平台总数环比减少11台至720台,同比减少8台,自2021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

随着优质油井资源逐渐耗尽,美国页岩油生产增长时代正接近顶峰,未来的产量增幅可能有限。美国先锋自然资源(Pioneer Natural)首席执行官Scott Sheffield警告,二叠纪盆地的石油产量将在未来五到六年内达到峰值。

欧佩克+产量政策托底油市

随着原油需求跟随全球经济起起伏伏,供应端的欧佩克+成了另一股重要力量。上个月,沙特和合作伙伴宣布了意外的减产计划,让一些原油交易员措手不及。

面对此前疲软的油价,4月初,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出人意料地宣布集体减产,合计幅度超160万桶/日,从5月生效并持续至2023年底,布伦特原油期货一度涨至每桶86美元上方。

但随后油价再度回调,一些交易员押注经济衰退可能损害石油需求,市场上出现不少的投机性空头头寸。

对此,阿卜杜勒-阿齐兹在多哈举行的卡塔尔经济论坛上表示:“我一直警告空头,他们可能会遭到惩罚,4月份他们确实感受到了。我不需要亮出我的牌,我不是一个扑克玩家,但我现在只想告诉他们:要小心了!”

朱润民分析称,沙特能源大臣喊话释放出了信号,沙特对前期国际原油价格走势与水平表达了不满,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疲软甚至进一步下探,沙特很可能再一次出手进一步减产保价。欧佩克+的产量政策将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化而进行调整,布伦特原油价格70美元/桶是欧佩克+的一道重要防线,60美元/桶的价格可能是欧佩克+不可接受的水平。

OANDA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Edward Moya也指出,沙特可能会不惜一切代价捍卫价格,上述发言可能意味着欧佩克+将在6月的会议上考虑进一步减产。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供给侧支撑油价的逻辑在于欧佩克+主动减产,美油资本开支较低产能受限,俄油制裁下供给有约束。但欧佩克+减产约束力存疑,美油供给仍在增加,俄油制裁暂无成效,供给端托底作用的持续性仍待观察。

尽管欧佩克+声称,将根据需求预测调整产量,而不是为了影响油价,但这样的言论很难让市场信服。欧佩克+是否会进一步减产,这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接下来的油价。如果油价持续走低,欧佩克+绝不会坐视不管,会在必要时祭出更多行动。

经济衰退警报下油价最终或“难逃一劫”

在美国等地潜在的经济衰退发生前,随着需求旺季的到来,短期内国际油价或将得到提振。

国际能源署(IEA)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比2022年增加220万桶/日,升至创纪录的1.02亿桶/日。综合供需各方面影响因素,IEA预测,全球石油市场将在今年夏天陷入供不应求,导致原油库存在今年下半年以每天200万桶的速度快速消耗。欧佩克的看法也基本类似,预计2023年全球石油需求将比2022年增加233万桶/日,增幅为2.3%。

但如果美国等地的经济衰退预期兑现,需求端的压力或将成为主导因素,油价最终或“难逃一劫”。赵伟告诉记者,近期美国出行指数回升,实际上是夏季临近的季节性波动,历史上衰退期回落的规律值得留意。从历史经验看,美国经济衰退期油价均有一跌。1990年以来,美国经济共经历了4次衰退,分别是1990年“第三次石油危机”、2001年“互联网泡沫”、2008年“次贷危机”、2020年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美国经济衰退期间,原油价格均有下跌,油价大幅调整的起点通常在经济步入衰退半年内出现。4次衰退中,WTI原油价格分别下跌56%、41%、77%和84%,下跌通常持续1-2个季度。

未来油市将走向何方?朱润民认为,油市需求端和供给端虽然都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当前需求端的不确定性远远高于供给端的不确定性。除了欧美国家央行仍可能继续进一步加息外,全球经济正处于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供需状况、财富分配等多个要素的再平衡关键时期,货币政策、财税政策、投资政策等均面临方向性选择。

接下来潜在的经济衰退引发的需求冲击值得警惕。在赵伟看来,出行类需求相对具有粘性,导致原油需求通常滞后于经济拐点1-2个季度。经济下行初期,原油需求仍未明显收缩,叠加欧佩克下调计划产量,市场分歧较大,油价通常箱体震荡。但全球衰退背景下,产油国财政收支的压力导致减产计划多不能有效执行,需求端风险事件的直接冲击,往往会使油价下破支撑位。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