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问问投资人宣传周丨方正富邦基金牛伟松:穿越投资风浪,不妨常习“大师思维”

2023年05月25日 1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见习记者黎雨辰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黎雨辰 北京报道

“风浪越大鱼越贵”,是投资的经典启示,却也可能成为将投资者诱入人性弱点的陷阱。成功的投资人策略各异,但不变的,往往是“坚定原则”的理性与初心。

5月24日,在21世纪经济报道5·15问问投资人(2023)宣传周中,方正富邦基金牛伟松做客直播间,从霍华德·马克思《投资最重要的事》一书出发,与投资者共勉他所体悟的投资“大师思维”。

以下为牛伟松的分享:

“风险”是资本市场中重要的词汇,来源于远古时期,渔夫出海打鱼时所遇到的“风”给他们带来的危险。投资者在投资之前,必须认识到收益与风险相伴而行,千万不能只看到“风浪越大鱼越大”美好的一面,还要看到巨浪沉船的凶险。

投资是一件长期且孤独的事,在这条崎岖的道路上,投资者要不断提升自我的认知和修养,才有可能攀登更高的山峰,但残酷的现实告诉我们,绝大多数的人都倒在了半途。希望每一位投资者都可以正视收益和风险,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故事,选择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产品,坚持活到老学到老。

今天,我想给大家推荐一本由美国投资大师霍华德·马克思撰写的书——《投资最重要的事》。

投资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人的参与,它不是一成不变而会因人而异、因人而动。人的行为受心理和情感支配,避免不了人性的弱点,包括贪婪、恐惧、骄傲、自负等,因此投资这项事业最终便成了与其他人、甚至与自身弱点的博弈。即使再自律的人,在市场中待久了也可能因这些弱点忘记最初的投资原则而不自知。

本书凝结了大师多年的投资心得,对于个人投资者,阅读这本书不仅可以收获很多投资经验,同时也能起到警示、自省的作用,让读者反思是否始终做到了保持清醒、未忘初心。

接下来,我分享下自己从书中整理的一些精彩投资思维。

  1. 投资世界并不是一个可以预见未来、特定行为总能产生特定结果、有明确秩序和逻辑的地方。但投资依然是做基于科学严谨分析后大概率正确的事情,不单纯的是赌。

  2. 在获取高额收益和避免损失这两种投资方法中,作者认为后者更为可靠,并更具持续性。

  3. 作者写道,“如果我们是警觉的人或是留心的人,就能够评估我们周围那些人的行为,并以此来判断我们应该做什么”——由此可以看到,避免错误或获取更好收益的第一步,是始终保持警惕和警觉。要始终保持警惕,那就要多学习、多思考,让自己更加勤奋!

  4. 我个人理解,除了具备较好的理论基础和勤奋的分析研究之外,逆向投资可能是最重要的一个投资信条,至少要始终保持这样一种警惕。同样,有了足够的投资能力不代表马上就可以获得超额收益,不要急于操作,有时候耐心等待机会其实就是最好的策略。

  5. 对投资可能形成负面影响的心理因素包括但不限于:贪婪、恐惧、从众、嫉妒和自负。

  6. 即使没有发生损失也不一定意味着投资组合就是安全的,风险同样有可能存在。因此在繁荣期也应认真审视投资组合,时刻关注风险的高与低。

  7. 关于有效市场理论是否成立的问题?这其实与世上很多难缠的问题类似,答案不是绝对的0或1,而关键在于一个“度”字。首先,在特定范围之内、特定时间、某些资产是可能满足有效市场假说理论的。但似乎无效市场存在的更多一些,因为有效市场理论的很多假设是客观的,但市场参与者——人——本身就是主观的,这显然是矛盾的。

    无效市场可能存在的情况包括:主观意识导致参与者情绪过于悲观或乐观,参与者本身知识广度和深度不同,或者部分市场对它了解的人本来就比较少,等等。当相对无效的市场出现时,就是投资机会显现的时候。

  8. 作者认为周期是始终存在的,一再发生,永远不会停止。作者的钟摆理论,其实也是对周期的一种阐述。

  9. 短期较好的投资业绩背后可能是更高的风险承担或运气,但这无法被证实,最好的办法就是拉长业绩考核的周期。

  10. 无论在经济预测还是投资管理中,都会有人是完全正确的,但一个人很少有持续正确的时候,因此偶然的正确就没有任何价值。最成功的投资者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接近正确”。

最后,书中有言:从理论上来说,人与其他动物的区别之一是我们不必亲身经历某件事情便能知道它的危险性。但是在牛市中,人们往往会丧失这种能力,他们不是去识别未来的风险,而是倾向于高估自己的理解力。

这是作者对于非理性投资的一段总结,但对于第一句话,我个人认为也可以作为我们要多读书的理由。我在劝导身边友人多读书时,曾多次提及一个理由:读书可以使我们不吃一堑便长一智。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这么多,让我们一起共勉,也祝大家投资道路上有所为、亦有所得。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