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营收、净利双降:被寄予厚望的G6能否助力小鹏汽车逆风翻盘?

2023年05月25日 13:0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宋豆豆
G6能否卖爆成为重中之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5月24日,小鹏汽车(09868.HK/XPEV.US)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数据。

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实现营收40.3亿元,较2022年的74.5亿元下滑45.9%,较2022年第四季度的51.4亿元下滑21.5%,其中汽车销售收入35.1亿元,同比下降49.8%,环比下降24.6%;净亏损达到23.4亿元,同比增加37.6%,环比收窄1%。

毛利率方面,今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为1.7%,去年同期毛利率为12.2%。同比降低10.5个百分点;更关键的汽车毛利率则由去年第四季度的5.7%下跌至负2.5%,这是小鹏近三年以来首次出现负的汽车毛利率。

小鹏汽车对此表示,毛利率同比和环比减少主要由于一季度价格战中小鹏进行“新春调价”销售促销增加,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届满所致。

此外,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研发费用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6.1%,占营业收入的32.3%;而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为人民币13.9亿元,同比减少15.5%,环比减少21%。

截至2023年3月31日,小鹏汽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投资及定期存款为人民币341.2亿元,较去年底减少41.3亿元。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小鹏G9上市失败、小鹏内部“动刀”组织架构、特斯拉降价等多重因素影响,小鹏汽车销量表现低迷。今年以来尽管销量逐步回暖,但连续四个月均未突破万辆,距其2022年月销1.5万辆的高光时刻仍有差距。

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累计销量为1.82万辆,连续5个季度销量环比下滑,甚至不如理想汽车单月销量水平。

小鹏汽车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3月全新上市的小鹏P7刺激了订单量增长,表现超出预期,但由于供应链准备不足(主要是电池),P7i产能未能满足交付需求,6月开始,小鹏汽车将和供应商大幅提升零部件产能,进一步放大p7i的销量。

除了P7i以外,小鹏汽车对上海车展首次亮相的小鹏G6更是寄予厚望。G6是小鹏汽车首款采用SEPA2.0技术架构的新车型,并拥有800V电气架构、前后车身一体压铸、XNGP等技术。据悉,该架构可将研发周期缩短20%,架构部分的零部件通用化率最高可达80%,从而实现新车型研发费用和BOM成本的大幅下降。

何小鹏透露,G6将在6月上市,7月开始大规模交付并迅速爬坡,预计三季度G6月交付量爬坡速度快于G9和P7i。

“G6的月销量达到P7销量的两倍是合格水平。”在他看来,G6将会成为中国20-30万元新能源SUV市场的热销爆款,带动小鹏汽车的总交付量在三季度同比和环比均取得远高于行业的高速增长,形成其战略和组织调整后的第一个销量拐点。

除了被视为爆款的G6外,第四季度小鹏汽车将发布旗下首款7座纯电MPV车型,代号为X9,推动小鹏汽车销量再上一个台阶。

“第一季度我对公司的战略、组织和管理团队进行了果断的调整,我很有信心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打造产品销量、团队士气、客户满意度和品牌口碑的正循环。”何小鹏表示。

4月12日,小鹏汽车宣布阶段性的组织架构调整已完成,总裁王凤英已全面负责产品规划与销售服务体系,并在品牌营销上进一步强化。在内部组织管理结构上,小鹏汽贸和UDS(用户发展服务中心)两个渠道团队完成合并;销售体系上,全国两大渠道的销售大区撤除,调整为小区制。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小鹏的门店数量达到425家,共覆盖145座城市。

在销售渠道上,何小鹏透露,目前小鹏汽车已完成渠道扁平化管理,未来将对小鹏汽车的渠道网络优胜劣汰,提高一二线城市销售网络效率的同时,将在三四线城市引入更多优秀经销商,以支撑小鹏汽车15-35万元主销价位段的产品布局和销量目标。

此外,小鹏汽车预计,第二季度交付量将为2.1万-2.2万辆,环比增长15%-21%,总收入将介于45亿元-47亿元。根据小鹏已披露的4月销量(7079辆),这意味着五月和六月其月均销量仍在1万辆以下的水平。

谈及当前市场价格竞争激烈,何小鹏表示将采用规模优先的平衡定价法,考虑到碳酸锂等材料成本的波动以及市场竞争的逻辑,将为G6以及后续车型提供有竞争力的定价,且能在相当长时间保持价格稳定。

关注我们